《龙文鞭影》四支(13):温公警枕 董子下帷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9月16日】

【原文】

wēn gōng jǐng zhěn,dǒng zǐ xià wéi。
温公警枕,董子下帷。

ㄨㄣ ㄍㄨㄥ ㄐㄧㄥˇ ㄓㄣˇ,ㄉㄨㄥˇ ㄗˇ ㄒㄧㄚ? ㄨㄟ?。
温公警枕,董子下帷。

【注释】

(1)温公:即司马光,字君实,号迂叟。宋赕州夏县(今山西省夏县)涑水乡人,世称涑水先生。封温国公。
(2)警:警醒。
(3)董子:即董仲舒,汉广川(今河北枣强县广川镇)人。
(4)下帷:放下帷幕。

【语译】

宋代的司马光,喜欢读书,用硬圆木做枕头,以警醒自己,避免熟睡。汉代的董仲舒,放下帷幕讲学,三年之间不曾朝外看庭园一眼。

【人物故事】

宋代司马光幼年时最被人津津乐道的一件事就是智救邻童。有一天,司马光和一群小孩在庭院嬉戏,一个邻居的小孩不小心把球投到大水缸中了,为了捡球,小孩爬到大缸上,却不慎跌入装满水的水缸中。其他的小孩吓得不知所措,纷纷走避,只有司马光冷静机智的拿起大石头,用力的击破水缸,顺利救出邻童。

司马光,一生诚信俭朴,光明磊落,以仁厚著称。曾自言:“吾无过人(超越他人)者,但平生所为,未尝有不可对人言者耳。”他自幼勤奋好学,担心自己记诵应答的能力不如人,当大家一起读书学习时,其他的兄弟都已经背好,去休息玩耍了,司马光仍独自躲在书房闭门苦读,直至能熟练背诵为止。司马光曾说:“书不可不成诵,或在马上,或中夜不寝时,咏其文,思其义,所得多矣。”因为喜欢读书,怕自己睡太熟耽误了读书的时间,就用圆木做枕头,硬硬的木头枕不好睡,容易惊醒,一醒来就继续读书。他在洛阳任职时,居所极为简陋,乃另辟一地下室,读书其间。当时大臣王辰拱也居住在洛阳,建造的宅第极为豪奢,中堂建屋三层,最上一层称为“朝天阁”。洛阳人因此戏称:“王家钻天,司马入地。”

宋神宗时因反对王安石变法,司马光求去,退居洛阳十五年,其间绝口不提朝政,专心编纂《资治通鉴》。此书是司马光奉宋英宗之命开始编纂,至神宗时完成,费时十九年。神宗以其有助于治道,因此命名为“资治通鉴”。哲宗即位后,起用为相,但因为勤于政事,日夜辛劳,在相位仅八个月就去世。封温国公,谥文正。

董仲舒,汉代大儒,少治春秋,汉景帝时为博士,门生众多,只能按师从先后来依次传授,有的学生甚至从未见过他的面。董仲舒治学严谨,放下帷幕讲学,三年之间不曾朝外看庭园一眼。他的一言一行,严格遵循礼义规范,非礼不为,所以获得学者们的敬重。

汉武帝即位后,重用儒者,下诏选举贤良方正之士,董仲舒以他著名的“天人三策”得到武帝的赏识。武帝受到董仲舒的影响,从此提倡经学,后更明令“罢黜百家,表章六经”,定孔子为一尊,并立五经博士,使儒家经学成为中国学术思想的中心,对后代的思想影响极为深远。董仲舒晚年潜心著书,著有《春秋繁露篇》一百而十三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