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四支(20):阮籍青眼 马良白眉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10月27日】

【原文】

ruǎn jí qīng yǎn ,mǎ liáng bái méi 。
阮籍青眼,马良白眉。

ㄖㄨㄢˇㄐㄧ?ㄑㄧㄥ ㄧㄢˇ,ㄇㄚˇㄌㄧㄤ?ㄅㄞ?ㄇㄟ?。
阮籍青眼,马良白眉。

【注释】

(1)阮籍:字嗣宗,陈留(今河南开封)人,三国时代曹魏著名诗人,“竹林七贤”之一。父亲阮?为曹魏丞相、“建安七子”之一。阮籍生性至孝,但不拘礼节,放浪形骸。博览群书,尤其喜好老庄之学。善写文章和弹琴,喜欢饮酒。被迫做过魏国太尉蒋济幕府的尚书郎,司马懿、司马师、司马昭辅政魏国时的从事中郎、散骑常侍、步兵校尉等,封关内侯。
(2)青眼:黑色眼珠在中间正视他人,表示重视。青,黑色。
(3)马良:字季常,襄樊宜城(今湖北宜城)人,三国时代蜀汉名将,蜀将马谡的哥哥。为人忠良信实,和诸葛亮友好,称诸葛亮为兄。曾任左将军掾、侍中等职。
(4)白眉:此指三国名将马良,眉中有白毛。后比喻众人中的杰出人才。

【语译】

好恶分明的阮籍对人有青白眼之分,眉中有白毛的马良是兄弟中最优秀的人才。

【人物故事】

阮籍原本有救助世人的志向,但身处魏晋之际,天下纷乱,知名人士少有能保全性命的,阮籍因此不参与世间人事,经常喝酒畅饮。司马昭想为儿子司马炎(晋武帝)提亲,让阮籍的女儿嫁给他,阮籍大醉六十天,无法交谈只好作罢。有一回,官员说有儿子杀了母亲的,阮籍说:“哼!杀父才可以,竟然还杀母啊!”在座的人责怪他失言。司马昭说:“杀父是天下罪大恶极之事,你怎么认为可以呢?”阮籍说:“禽兽知道有母亲而不知道父亲,杀父是禽兽这类的人,杀母则禽兽不如了。”众人心悦诚服。阮籍虽然不拘礼教,但说出的话意境深远,也不去说别人的好坏。阮籍又能用青白眼,见到拘于礼俗的人,就翻白眼对他。阮籍丧母,嵇喜前来吊唁,阮籍故作白眼,嵇喜不悦的离去。嵇喜的弟弟听说了,就拿着酒带着琴来造访,阮籍大为高兴,就见了黑眼珠。因此崇尚礼法的人把他当成仇人一样痛恨。

马良兄弟五人,都很有才华和名望,乡里因此流传一句俗谚:“马氏五常(五人字号都有“常”字),白眉最良。”马良眉中有白毛,所以用来称扬他是兄弟中最出众的。刘备称帝,建立蜀汉,以马良任侍中。之后刘备东征孙吴,派马良到武陵(今湖南西部一带)招降五溪蛮夷(南方少数民族“溪族”),蛮夷首领都接受官印和封号。当刘备伐吴在夷陵战败,马良也战死沙场。

阮籍虽然倾向道家思想,但他的崇尚自然却走上了极端,靠喝酒麻醉自己来逃避世事,成了放浪形骸的酒徒。他没有从返本归真上修养自身,老放不下对礼教的分别心,以青白眼对待他人,内心矛盾冲突很大,执着心总是不去,做不到真正内心的无为,也只能望仙兴叹了。所以当他在苏门山遇见孙登,向他讨教成仙导气之术,孙登都不予响应。马良才能出众,忠良信实,与诸葛亮等人一同护卫蜀汉,正是人如其名,白眉最“良”了。

(据唐代房玄龄等《晋书•阮籍传》、晋代陈寿《三国志•蜀书•马良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