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四支(22)钱昆嗜蟹 崔谌乞糜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11月10日】

【原文】

qián kūn shì xiè ,cuī chén qǐ mí 。
钱昆嗜蟹,崔谌乞糜。

ㄑㄧㄢˊ ㄎㄨㄣ ㄕˋ ㄒㄧㄝˋ,ㄘㄨㄟ ㄔㄣˊ ㄑㄧˇ ㄇㄧˊ。
钱昆嗜蟹,崔谌乞糜。

【注释】

(1)钱昆:字裕之,北宋人余杭人。喜欢吃螃蟹。
(2)嗜:喜好。
(3)崔谌:北齐人,曾担任西河太守。
(4)乞:索求。

【语译】

北宋的钱昆嗜吃螃蟹,北齐的崔谌向属下李绘索求麋角和鸽羽。

【人物故事】

北宋欧阳?《归田录》卷二记载:宋朝建国之初,为了惩戒藩镇的弊端,开始在各州设置通判,通判不是知州的副官,也不是知州的下属,所以常常和知州争权,通判的理由是:“朝廷派我来监督你。”因此,州郡长官跟通判往往不和。以前,有一个人名叫钱昆,世代都是余杭人,曾担任少卿,非常喜欢吃螃蟹。钱昆曾要求外放为州官,有人问他希望到哪里任职?他回答说:“只要有螃蟹而没有通判的地方就可以了。”苏东坡有诗咏叹云:“欲问君王乞符竹,但忧无蟹有监州。”

《北史•卷三十三•列传第二十一》记载:李绘,字敬文。六岁时便自愿入学,但因旧时习俗男孩入学以单岁为吉,所以家人不答应。李绘趁着长姊写文章时,偷偷的学习,没有多久就通读《急就章》。家人都十分惊异,认为他不是个普通的小孩。长大后,李绘的仪貌端伟,神情朗俊。李绘的舅舅邢晏每次和他谈话,都对他高远的言论十分叹服。李绘后来担任高阳内史,郡内有三猛兽,经常骚扰百姓,人们十分的忧心。李绘打算修栅栏围困猛兽,但猛兽却在郡西互斗而亡。高阳郡的人都认为是感化所致,劝他向上报告。李绘不听从大家的劝告说:“猛兽是因为互斗而死,这是偶然,如果贪这个功劳,人们将会窥探我。”旧时高阳多浅水塘,李绘到任后,浅水塘都干涸了,于是设置农正,专门负责督导农耕,百姓垦田倍增,家给人足。

李绘个性方正耿直沉稳,从不趋炎附势,逢迎权贵。河间太守崔谌依仗弟弟崔暹(xiān,ㄒ|ㄢ)的势力,向李绘索求麋角鸽羽,李绘写信回答说:“鸽有六羽,一飞就冲天;麋有四足,一跑起来便入海。我的手脚迟钝,不能追到飞天的鸽,入海的麋,以此来侍奉逢迎谄媚的人。”当时文襄(高澄)派崔暹遴选司徒左长史,崔暹推荐李绘,但没有结果,一般都认为是因为这封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