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盗贼遇高人 幡然改悔(新加入录音)

陆文


【正见网2009年11月09日】

青州有个盗贼,偶得骏马一匹,日行五百余里,经常骑着它夜出行动,凌晨即返,人们谁也未曾察觉。某夜,这个强盗半路上碰到一个老人,骑着牛慢慢走,牛背上有只布囊,看起来沉甸甸的。他当即大喝一声:“站住!留下囊中物再走。”

老人不动声色,斜眼瞅了瞅他,说道:“暂且交给保存。”顺手扔过布囊。

强盗得意非常,快鞭疾驰而归。到了家门口,却见那位老人,已在自己的家门口等着哩!

强盗大吃一惊,心知遇到了高人,慌忙请老人進家,摆列好酒好菜招待。老人吃喝自如,旁若无人。强盗跪下叩头请罪说:“原物俱在。老先生是忠厚长者,恳望不要将此丑事传扬四方。只是我的马并不慢,而老先生的牛,为什么更如此迅速呢?”

老人哑然失笑,说:“路上相逢时,我的牛已走过六百多里了,因为稍稍疲乏,所以比你先到仅仅数刻罢了,怎能说是迅速呢?请听我一劝:强中自有强中手,莫再逞强做盗偷!非义之财勿枉取,贪财忘义不如狗!”

强盗听罢此言,不禁心惊胆战,惭愧无地。从此洗手不干,幡然改邪归正了。

(事据《秋灯丛话》)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