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典故:晏婴卜邻

云开


【正见网2009年08月25日】

晏婴是春秋后期齐国著名的贤相,后人习惯上多尊称他为“晏子”。春秋时鲁昭公三年(西元前539年),齐景公认为晏婴的住宅太差了,就对晏婴说:您身为宰相,不宜再住在这么寒酸的房子里了。我为你建造一座明亮高爽的住宅,如何?

晏婴却坚决辞谢道:我的房子是祖上留下来的,我能继承这份家产已经很高兴了,再说这房子又地处闹市,买东西很方便。齐景公听后,知道一时说服不了他,便又换了一个话题问道:既然您的房子靠近闹市,那您是否知道物价的贵贱?晏婴回答说:当然知道。

齐景公又问:那么您说说,现在什么东西在涨价,什么东西在跌价?这时晏婴忽然想起齐景公平时滥用刑罚,砍了不少人的腿,有人在街上出售假腿,就乘机劝谏道:现在假腿的价格在上涨,鞋子的价格在下跌。齐景公听后明白自己错了,立即下令减少刑罚。晏婴劝谏国君的妙语,受到了后人的称赞。后来晏婴的这句话演变成了一个成语叫做“踊贵屦贱”,“踊”是假腿的意思,“屦”是鞋子的意思。这个成语用来比喻严酷的法律。

不久后晏婴出使晋国,齐景公便趁着晏婴出国的这段时间选择了一处好地方为他修建新宅,同时拆掉了晏婴的旧宅,希望造成既成事实,使晏婴不得不搬進新居。待晏婴回到齐国时,看到新的晏府已经完工,自己的旧宅以及左邻右舍的房屋都已被拆迁,邻居全部搬走了。

晏子向景公拜谢以后,便拆了新居,把自己的旧宅以及原来邻居的房子也全按原样一一重修,把搬走的邻居一家一家的请回来住。晏子对人说:俗话讲的好,“非宅是卜,唯邻是卜”。(翻译成今天的话,就是说:不用占卜住宅的吉凶,而是要占卜邻居是否是好邻居)。我与各位邻居的关系是占卜过的,而且一直相处的很好,现在无缘无故的赶走他们,恐怕是不吉利的。这样晏府又恢复了原先的样子和布局。但齐景公认为晏子扫了他面子,硬是不同意晏府的重建,君臣相持难下,后来晏子通过陈桓子从中调解,景公总算勉强同意了晏子重建住宅。后人以此掌故称颂晏婴的清廉。

后来“晏婴卜邻”这个典故被用来指要选择好的邻居。另外从这个故事中又衍生出另一个成语叫作“卜宅卜邻”。不过卜宅卜邻的意思除了指迁居应选择好邻居的意思之外,往往还有搬迁的意思。

看了这个故事后,我一边感叹晏婴的清廉,并想到:选择住址时,的确不仅要看房子的好坏,还要看周围的社会人文等方面的环境,晏婴卜邻这个典故真的很有道理呀。同时又進一步想到:不仅选房子是如此,在方方面面的社会关系中不也都是如此吗?三国时诸葛亮的《前出事表》中不就说到要“亲贤臣,远小人”。有一个好的、向善的社会环境真的非常重要。在目前这个道德水准整体不断下滑的状态下,当家长的一定要尽力为孩子开创出一个好的环境,至少是一个好的家庭环境,尽可能多的往孩子的头脑、心灵中装進好的、正的东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