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典故:颜回拾尘

云开


【正见网2009年08月20日】

颜回,字子渊,春秋末鲁国人,以德行著称。家贫而不知忧,好学而不知倦,是孔子最喜欢的学生之一。孔子曾夸奖这个学生说:“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

有一次,孔子带领一批学生奔走列国时,被乱军困在陈、蔡之间,师生竟一连七日吃不上饭。有一个叫子贡的学生带了一些财物冲出包围,向附近的农民买了一石米回来。大家都高兴起来,孔子马上派颜回和仲由俩人在土屋下做饭。饭快熟的时候,房梁上的一块烟灰落到锅里。颜回生怕弄污了一锅好饭,赶忙把弄污的饭抓了出来,但又觉的弃之可惜,留给别人吃又不卫生,于是就自己把那一团饭吃了下去。

此时,子贡正好在井边,颜回捞饭吃的情景他看的一清二楚,他误以为颜回偷食,便非常气愤。于是便到孔子那里去发问:老师,讲仁义的人在处境艰难时,会改变自己的节操吗?孔子答道:如果在处境艰难时,就改变自己的节操,怎么能称的上是讲仁义的人呢?

这时子贡将刚才看到的事情如实向孔子汇报了。孔子听后说:我相信颜回的为人不是一天两天了,我想,你刚才说的这件事也许有什么别的原因吧,你先不要声张,让我来问问颜回。

孔子派人把颜回叫来,一问,颜回便把详细的经过说了出来,孔子听后说:我也会这样做的。接着孔子感叹万分的对其他学生说:我相信颜回,不是从今天才开始啊!

后来,“颜回拾尘”这个典故用来表示道德高尚的人受到别人的猜疑和误会。

看了这则故事,我想,子贡看到颜回捞饭吃的时候,就心平气和的去问个清楚,互相之间坦诚相待也许就不会有误会了。

(资料来源:《孔子家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