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在伦敦――展现辉煌艺术成就

唐开(整理)


【正见网2009年05月18日】

○开篇

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在伦敦的最后一场演出在观众雷鸣般掌声和由衷的欢呼声和演员三次谢幕中圆满结束。五天七场的演出把昔日大英帝国的子民们带回到中华大唐文化的盛世风采中。

神韵的艺术成就可谓超越古今,其中缘由值得探讨,本文将侧重从艺术、文化层面汇编,希望读者能从中有所感悟。

○关于神韵两位男领舞演员的访谈

2009年3月5日,在连续五天七场的紧张演出安排的间隙,神韵艺术团的部份成员集体游览了伦敦。在晴朗的天空下,团员们游览了大笨钟、议会大厦、白金汉宫和伦敦塔桥等著名景点,并在伦敦塔桥前合影留念。在神韵艺术团几个小时的匆忙行程中,记者随行采访了两位男领舞演员陈永佳和吴巡天。

领舞演员吴巡天是第一次来欧洲,他向记者谈了自己来英国和伦敦演出的具体感受:“我是在美国长大的,从来没来过欧洲,看到这么多古老的建筑感到很新鲜,也很开心。伦敦的观众非常热情。因为剧场比较小,表演时能看到观众的表情,能近距离感觉到观众在欣赏我们的表演,可以感受到观众在欣赏,喜欢看戏的欧洲观众真的是在欣赏舞蹈,而不是只看热闹。自己(在舞台上表演时)非常希望给伦敦带来神韵的祝福”。

在加入神韵艺术团之前,陈永佳已在其中国古典舞事业上颇有建树,记者让他比较一下参与神韵巡演和他以前在世界各地参与演出的不同,他想了一下后明确的告诉记者:“以往我涉及的只是中国文化,神韵展示中国神传文化,更纯、更传统”。

神韵艺术团正在感动伦敦,前三场演出下来,伦敦观众无不为神韵艺术团年轻艺术家们所展现出的独特魅力所倾倒,其中神韵艺术团男团员的表演带给观众巨大的震撼,很多一向只欣赏女子舞蹈的观众首次折服于神韵艺术团男子舞阳刚的力量以及那种很难见到的年轻人的优雅。问及他们那种特有的文化内涵是怎么快速积淀起来的,吴巡天回答说:“其实在台上时我就是精神起来,就是想给观众展现你的精神嘛,我觉得最能感动观众的就是你的精神,你用心去跳,在台上你就用心去跳,观众肯定会欣赏的。”身为神韵艺术团领舞演员兼舞蹈编导的陈永佳评价年轻团员打动观众的特殊文化内涵时说:“年轻的团员们掌握了一些传统文化内涵,潜力确实很大,其实更重要的,我觉得是因为他们有敬仰神传文化那颗心,通过排练达到很好的效果。”

伦敦观众为神韵艺术团演出中的两个反映法轮功被迫害的节目所打动,觉得演出非常有现实感,让人好像身临其境、身感同受,并不由自主的随之落泪。吴巡天在这两个节目中都担当男领舞,记者问他在他的舞蹈中是怎样实现这个效果的,他回答说:“中国古典舞要求内在的感觉,还是用心去跳吧,就可以感动观众。”

神韵演出的伦敦观众纷纷感叹不知神韵团员们如何把那些高难度动作做的那么轻松自如,轻松的好像每个人都可以试一试,轻松自如的听不到呼吸,看不到流汗;而且观众们普遍赞叹和惊讶于神韵团员集体动作的协调一致,十几个人、甚至几十个人做起动作来像一个人一样。面对记者的提问,两位领舞演员揭示了神韵艺术团展现出的惊人轻松和协调背后的秘密――陈永佳说:需要“每天不停的练”;吴巡天说:“就是不停的排练,半年排练每天十几个小时一起跳,排练很重要,也很辛苦,大家也都很用功,才能达到这个效果。” 话语简单实在的陈永佳告诉记者:“看着轻松,实际上很累,非常累,但我们要把最美的一面展示给观众,幕后的累和辛苦观众是看不到的。”

神韵艺术团正在世界各地巡演,男子集体舞《雪山欢歌》是各地观众非常喜爱的节目,观众们无不为舞蹈者的传达出的纯真的欢乐所感染。记者问吴巡天在跳这支舞时心里想表达什么,小伙子简洁的回答让记者自觉颇为尴尬:“其实我也没有想什么,自己就是在雪山上开心的跳舞。”

○神韵巡演伦敦市 艺术、文化各界观众精彩反馈集粹

怀特女士原来是一位舞蹈演员,曾经在剧院的音乐剧和电话剧中担任舞蹈演员,她强调自己出身于古典舞的训炼,很清楚古典舞对舞蹈者有严格的训炼要求。怀特女士形容观看神韵演出是一份令人赏心悦目的惊喜,这是她的女儿赠送给她的礼物,一份绝对的惊喜。朱丽安事先并不知道这将是怎样一场表演,看过演出后,她说:“(演出的)舞蹈是如此的出色,非常高水准,我很清楚要达到这种水平要付出多大的努力、经历多大的疼痛。老天爷,这需要年复一年的熔炼。”怀特女士赞叹说:“(神韵演出的)舞蹈达非常杰出,非常的美。中国古典舞拥有着一种与众不同的优雅,我很感兴趣,一直在琢磨着中国古典舞和其它国家民族舞的区别。中国古典舞的舞蹈演员,总是很从容不迫,不会像其它舞蹈演员那样总是气喘嘘嘘,尽管我知道他们跳得有多辛苦,要达到这一点非常的不容易。我知道古典舞和精神因素是有关的,其中对舞蹈演员要求有严格的训练,付出非常辛苦,就像一种信仰一般。”怀特女士现在是一名电视演员,自1983年起,她在英国广播电视公司的多部家喻户晓的电视剧中担任角色。怀特女士也拍了电影,并于2005年荣获瑟堡电影节2005年最佳女演员。

英国考博德勋爵(Lord Cobbold)在观看完神韵演出后表示:“我觉得这个演出太美了, 编舞和色彩以及服装都非常完美。演员展示出的热情以及他们之间的协调和技巧的难度都令人惊异,这对我来说是一段很棒的经历。”

来自英国利兹的伊丽莎白・?扫拥有自己的乐队,在利兹当地演出。她在自己的乐队里担任键盘乐手。神韵的演出使她很感动,她说,神韵演出太美了,音乐动听、色彩和谐、舞蹈精确。作为一名乐手,伊丽莎白对音乐有独特的敏感。她说中国乐器这么和谐地与西方乐器配合在一起,而且效果是天衣无缝,令人称奇。歌唱演员的歌声使她深深陶醉。她称赞演员的声音有很强的穿透力,那个女歌唱演员是她心中的明星。演员们的服装既高雅又优美,而且男女分明,女人柔美,男人阳刚。她特意提到了在她家当地目前也有关于猴王的演出。但是她更喜欢神韵这个《金猴降妖》版本。因为这是对传统故事的真实描述,而不是像类似节目一样娱乐大众的杂技。

现场近千名观众中不乏来自伦敦演艺界的精英,他们都深深的为之所感动。克里斯蒂娜是伦敦专门演音乐剧的演员,曾经出演过《雾都孤儿》,《音乐之声》,《Saturday Night Fever》等经典剧目。观看神韵演出后,她说:“今天是朋友邀请我来的,事先一点都不知道节目会是什么。太好了,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最特别的下午,整个的下午简直是一趟奇幻之旅。”看完演出后觉得太棒了,音乐和舞蹈的配合天衣无缝,舞蹈编排和呈现都是令人惊异的美。整个演员阵容强大,绝对是太精彩了。我喜爱所有的节目,特别是舞蹈,充满了能量。我非常喜爱这两个主持人的风格,音乐也非常美妙,乐队的演出非常精彩。尽管我自己不是舞蹈演员,但我能感觉到这些节目背后的智慧。

在伦敦一所大学图书馆工作的加里斯先生俨然是位神韵迷,他不仅收集了新唐人电视台2004、2005和 2006年的全球新年晚会的光盘,而且已经是第二次到现场观看神韵在伦敦的演出。加里斯先生致力于东方表演艺术及全球化的研究,并研究舞蹈、音乐和编舞对中国不同的诠释及影响。他说:“和其它来自中国大陆的演出不同,(神韵)不仅具有客观性,而且体现了一种文化。”而且编舞非常好,舞蹈中的旋转是古典舞的一种技法,演员们的步法非常优雅,与芭蕾舞不同,体现的是另一种优雅。加里斯先生盼望着神韵近年来的演出能制成光盘发行。

语言学家DAREK在看完演出后感到很兴奋,他对记者说:“演出非常好,在美好的艺术的后面,还传递了一个精神层面的很重要的信息。另外,演出内容丰富,节目编排独具匠心。真的是非常美丽壮观。舞蹈非常优美,整个的演出价值无限。音乐优美动听,传统中国乐器令人称奇。我也很喜欢大屏幕上的字幕,他能让我很容易理解节目的内容。非常好!精彩绝伦。在记者最后为她照相时,他特意伸出大拇指表示他对神韵的赞赏。

亨利・詹姆森(Henry Jameson)是伦敦的一个电视演员,中场休息时他告诉记者:“演出绝对的精彩,出类拔萃,真的!我注意到剧院的每个人都陶醉在其中,真高兴今天我来了。”唯一的遗憾是,他觉得舞台应该再大一点,这样演员们能有更大的空间来表现演技,但瑕不掩瑜,整体感觉还是很好。“特别是他们的舞姿和编舞都太棒了!我一直想多学些中国的东西,今天如愿以偿,神韵的内涵太丰富了。”亨利还说,他非常喜欢上半场女高音的演唱,她离麦克风很远,但声音依然洪灌全场,穿透力很强。女高音黄碧如独唱的曲目是《不要再徘徊》。歌词中写道:“轮回转生千载,迷中不知何来,昏昏迷迷一生生,活的不明不白。万古人间神安排,众生多是天上来,迷?中等的是救世的主,盼的是天门早日开。”亨利最后说:“我印象深刻的还有那个讲述被迫害的故事(《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男主角在这个世界当中被迫害致死,但是却得到了一个更好的归宿。 这个节目编排的很好,情节非常生动!” (《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讲述了中国普通的一个三口之家,爸爸妈妈和小女儿的故事。爸爸因为修炼法轮功而被打死,被迫害致死的修炼者最终超越了邪恶的迫害,生命得到了永恒的升华。)

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在伦敦“新伦敦剧院”的每场演出都带给现场观众带来巨大的震撼和感动,每场演出都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最后一场更是在观众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圆满落幕的。每场演出结束后总有观众在剧院滞留徘徊不愿立即离开,不少人在看了神韵演出后立即买票再次观看,俨然成了神韵迷。在最后一场演出结束后最后离开的观众中,记者发现了伦敦的音乐人彼得・格莱海姆先生,他自己创作歌曲并演唱,近年来更成了一个真正的神韵迷。记者认识彼得是因为他曾两次观看2008年神韵演出,并与记者分享神韵艺术带给他的感动。

彼得告诉记者,他上周三已经欣赏了一场神韵艺术团2009年世界巡演,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今天他又来了,记者问彼得是否有新的体会要谈,彼得一开口就滔滔不绝:“‘神韵’演出最好是多看几遍,今天这一次看,我的确很感动,虽然现在还说不清楚为什么,但是我的确有更深的体会。首先我想说演出结束时让人感受到的友谊非常感人,演员和观众之间互相挥手再见,我感受到大家互相之间靠的很近,甚至依依不舍,我体会到演员和观众之间的交流已超出演出本身。”

“哦,现在回想起来有太多的色彩,每一瞬间都色彩斑斓。演出包含那么多组成片段,各个片段紧密联系成为一体。总体上让人觉得就是明亮,明亮的色彩超越日常生活的颜色。有一刻,我哭了。周三看演出的时候我也非常享受,色彩纷呈的演出让我目不暇给,但我没哭,这次我的感触更细腻也更深。比如说我很喜欢那个表现凤凰的舞蹈《宝蓝仙子》,这个舞蹈让我体会到了心情平静如海,却又感受到自己的心灵被带领着悄然上升。”

当记者问及彼得对神韵演出的第一幕和最后一幕的感受时,彼得说开篇和结束内涵非常深:“我非常喜欢开场《开创五千年文明》中的鼓舞,气势雄壮;最后一幕通过观看那些画面,我基本能理解里面的信息。《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她告诉我们生命的意义需要去探索,我们要经历人生,而天堂就在那里等着我们。这内涵太深了。我们的确应该去仔细想想生命的更高目的到底是什么,我相信这样的启迪对人有帮助,事实上对我帮助很大。我自己有信仰,但神韵演出让我对生命意义有了進一步的认识。我认为这样的节目结尾安排的非常美,也非常有意义。”

听到这里,记者开玩笑地对彼得说,看来观看神韵演出真的让他很超然,因为话题至此他还没有提到他自己的专业本行--音乐,彼得立刻表示关于神韵演出的音乐他当然也有话要说。

“观看这场演出我進一步感受了神韵的音乐,注意到了音乐的细节,我发现他们真是下了功夫,从音乐的旋律来看,神韵的音乐是中国民族音乐和西方古典音乐的结合,我认为这开创引领了一种未来的音乐文化走向。上周三看完神韵演出后也有记者采访我,我只是说我听到了中国音乐,也听到了西方音乐,但这次我有了更深的体悟,我体会到现场的乐队伴奏是神韵演出中的一个重要组成,而且我发现神韵乐团中西合璧的音乐起到了使得整个演出超出中国文化范围的作用。这让我非常感动,让我产生了一种想追随神韵的冲动,倒不是说我要跟着神韵艺术团去丹麦、去德国,这种想法也不现实,但是我怎么说呢,就是总体上为神韵演出所倾倒吧。”

记者问彼得能否讲一下哪个具体的节目让他特别感动,是让世界各地观众纷纷落泪的修炼法轮功的父亲被迫害致死的那个节目吗?彼得的回答有些出乎记者的意料:“我了解法轮功受迫害的真相,我认为在神韵节目中包含这类节目很自然,很有必要。实际上最让我感动的,是在整个演出中,没有传达出任何愤怒、仇恨和报复,甚至没有表达任何挫折,尽管严重的迫害就摆在眼前。这让有关法轮功的谎言不攻自破。没有愤怒仇恨和报复,相反的,神韵节目传达的以善对恶的信息深刻而有内涵。关于被迫害的法轮功女学员最后让迫害她的警察善心发现那一幕,特别感动我,我认为这是整个神韵演出的最深刻之处,最让人感到希望。对一些西方人来说这是天方夜谭,不可能发生的事,看起来只是一种理想,我个人认为这样的结局可能发生,我愿意相信这样的事的确发生过。而这个节目让观众认识到客观存在的(善恶有报的)天理是什么,感受到这样的事情的真实存在,从而给人希望。”

关于神韵节目中展现的佛国世界或者说是天堂,彼得认为这很特殊:“因为在西方人的眼中,今天的中国人只看重物质利益、经济发展,没有信仰。我认为我有必要再去学习一下中国的古老文化,中国的宗教思想渊源。看了神韵演出我相信人来世界上一定有一个目的,这是我前两次看神韵演出时没有体悟到的。说到这,我意识到再次看神韵给了我这么多新的领悟。”彼得还对神韵演出中的舞蹈赞赏有加,他强调男演员的舞蹈这次给他深刻的印象:“特别是西藏青年的《雪山欢歌》以及《龙泉鼓舞》,他们的服装也很棒,真是协调一致,这次他们真让我服了。”

记者问彼得是否计划在4月8日去爱丁堡再观神韵,彼得说:“我来看这场演出之前,没有想过去爱丁堡,可我现在决定去了。”

○结语

丹・琼斯先生是大英帝国勋章的获得者(MBO),多年从事艺术、教育工作,曾游历过许多国家,后长期关注并从事人权活动,是国际特赦组织(AI)教育专家,还是资深画家。 他观赏了神韵演出。面对如此美轮美奂而又迥然不同的中华传统艺术,琼斯先生似乎一直沉浸在思索之中,他缓缓而认真地说:“非常杰出的演出!我喜爱演员们那精美绝伦的服饰,色彩简直太美了。舞蹈动作、编排都非常的美。我特别喜欢所有的音乐节目,现场伴奏的乐团非常成功。前面那个女高音独唱(注:指黄碧如的《不要再徘徊》)太美妙了!她的高音极度漂亮,最后那个不换气的长音,中气十足。”

丹・琼斯先生讲的非常好。神韵的确给观众带来的不仅仅是美,是需要用心去体会、去思考的。中国有句老话:“功到自然成!”神韵的辉煌艺术成就正在成为人类最最珍爱的文化飨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