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各安天命 莫枉求非分

程实


【正见网2009年05月14日】

清代, 南皮县的县令居铉,原来在州县做文书,二十年来,为人起草文书、包揽诉讼,年年都有许多進项,积下了不少钱财,于是按旧例,捐钱买了个县令,当上了县大老爷。

他满以为:自己当个县令,是驾轻就熟的。谁知道刚一上任,他却昏昏然像个木鸡。当诉讼双方争辩热烈时,他竟急得面红语迟,说不出一句话来。见到上司,更是進退无章,应对失序。一年多之后,就以“才能低劣”的理由,遭到别人弹劾,被上司免去了县令的官职。自己把自己弄得灰溜溜的!当文书时积下的钱,因为买官,早就花光了。

在他卸任之日,忽然梦见一个蓬头垢面的人,向他作揖道:“您已罢官,我从此与您再见了。”他霍然惊醒,觉得心境顿开,脑子也清晰了,语言也流畅了,应对左右也恰当自如了。

当时,他因为贫穷得回不了老家,便又操起旧业,做文书,于是又精明果决,判断如流,生意又兴旺起来了。

他心里想:我梦中所见的那个蓬头垢面的人,就是他抑制了我的心智,让我犯糊涂的。莫非他是我前生的冤家吗?或者是韩昌黎笔下所写的“穷鬼”吗?唉,不管他是谁,反正我只有做文书的命,还能赚点小钱。我再也不当县令就是了!

古人讲:“多求图心足,未足旋倾覆!”“失身取高位,爵禄反为耻。”“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扛。”这些有益的古训,还应时时记取为好。

(事据《阅微草堂笔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