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强求官权 禄寿锐减(新加入录音)

严自律


【正见网2009年05月06日】

算命先生虞春潭给人算命,一直很灵,并且十分谦虚,不断的继续精研玄理。人们都称他是“神算子”。

有一次,他到襄阳、汉阳一带游历,和一位读书人同舟,两人谈得很投合。时间一长,便发现这个读书人不睡不吃,精神照样很好。于是就怀疑他是仙鬼。虞春潭在夜里悄悄地问他,读书人说:“我不是仙也不是鬼,而是文曲星,有事到南岳去。因和你有缘,因此能在一起盘桓几天。”

虞春潭向他讨教道:“我对于算命,自认为造诣极深,但推算某某人应当大贵,却不灵,我又找不出失算的原因,为此,苦恼了几年。您主审禄籍,应该知道原因,请你指点迷津。”读书人说:“这人的命本来应当大贵,只因他太热衷做官,被减了十分之七。所以你便算不准了。”

虞春潭说:“热衷于做官,也是人之常情,为何地府处罚他这么重呢?”读书人说:“热衷当官,那些强悍的必定要借助权力作威作福;作威作福的人必定狠毒而且跋扈。软弱的人必定要保护自己的官位,这样的人肯定要阴险而深藏不露。况且,恃权作恶、拼命保官位,是必定要争宠斗胜的,進而相互倾轧、排挤。到了这个地步,则不管人贤不贤,而只管与我是不是一伙的;不管事情该不该办,而只管对我有没有好处,它的流弊之大,就说也说不完了。这种罪恶比贪婪残酷更严重。你卜算过的那人,由于贪图官权太过其甚,所以还得减寿,何止于减禄呢?”

虞春潭听了,深受启发,茅塞顿开,他暗暗记住了读书人说的话。两年后,某某人果然死了。

正是:

争官夺权鄙贱甚,
贪欲如火等自焚。
从来多少名利客,
几个身家得安宁?

(资料来源:《阅微草堂笔记》)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