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召公谏厉王弭谤

沉思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4月17日】

厉王暴戾专政,国人都心存不满,交相指责。召公把这一情况向他报告,并说:“老百姓都活不下去了!”厉王很愤怒,找来一个卫国的巫师,叫他去监视,看谁敢批评王上,一经举报,立即杀头。京城内谁也不敢再说话了,在路上见了面,也只敢用眼睛打招呼。厉王高兴了,对召公说:“我能止住批评了,看他们谁还敢胡说八道。”

召公说:“这不过是堵住别人的嘴巴罢了!“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堵老百姓的嘴巴,比堵住滔滔不绝的河流还难。河流堵住了,必然在别的地方溃决出个口子来,伤人一定更多,老百姓议论朝政的事也是这样。所以治理江河,应该疏通河道,让河水畅通无阻;治理人民,也应该开放言禁,让他们畅所欲言。

因此,天子执政,要让公卿列士献诗,瞽者乐师献曲,周官太史献书,少师要导正、规戒王政的得失;让‘瞍’来赋诵他们所献的诗,让‘蒙’来弦歌那些箴谏的话,让工匠们分别就他们所从事的技艺来陈述观点;下民的意见要传达到朝廷。

近臣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亲戚们则要补其过失,察其是非。前有‘瞽’、‘史’依据历史的教诲,后有‘师’、‘傅’根据现实的修正,然后天子再反复斟酌,这样做起事来就不会不顺利了。

人民有口,就像大地有山川原野,财用衣食都从那里产生。同样,政事的善恶成败,也可以说是来自于民众的批评。人民赞成的,就实行它;人民反对的,就防备它,不是也可以增加我们的衣食财富吗?人民对于朝政,心里有看法,嘴上要说出来,我们只能尽量的鼓励和采用,哪里能够去堵他们的嘴巴呢?如果像你这样去堵,又能堵多久呢?”

厉王不肯接受这个意见,而国人也不敢再发表什么看法。三年之后,终于把厉王放逐到彘地去了。

以现在的眼光来看,这位卿士召公的一番言论,合情合理,知道治理国家,不能揠苗助长,不可以因噎废食。而这篇文章中的“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已成为千古名言,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广泛流传。

(取材自《国语・周语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