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芮良夫论荣夷公专利

沉思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4月27日】

《国语》这本书中所记载的史实,包罗万象,涉及的范围也很广,几乎涵盖了中国古代文化的各个领域。这些富于哲理的言论与思想,不仅在当时是为政者的箴规,而且在现代,仍有它不可磨灭的实质意义。下面这一则史实,记载了周朝大夫主张在上位者,不可与民争利,要让利于民,更不能擅专天下之利。极力反对垄断财富、独占利源的经济观点。

厉王喜欢荣夷公。芮良夫说:“周王朝大概快不行了吧!那个荣公,一心只想独占民利而又不知如何解救国难。利,是百物所生,天地所成,如果垄断,对国家就危害甚多了。天地生成万物,普天下人民都要取用,怎么可以由一个人或朝廷独占呢?得罪的民众甚多,又不知做好大难临头的准备,用这一套去教天子,这天下还坐得久吗?

君临天下,在上者,应该开发天下的财源,上得神佑,下得民心,使举国上下各得其利,各得其所。即使这样,那些圣明的天子,也还要整天提心吊胆,深怕招惹民怨,那就得不偿失。所以《周颂》曰:‘思文后稷,克配彼天,立我蒸民,莫匪尔极。’(思念文德昭明的先祖后稷,他的功德可以与天相比。教民稼穑,播植百谷,立我生民之道,无非是他的功勋。)《大雅》也说:‘陈锡载周。’(分赐百姓,施惠于人,才能绵延周祚,世代为王。)这不正是既知分利于民又知临渊履薄吗?所以周朝才能国祚绵长以至今天!

现在天子却去学习怎样垄断经济、独占民利,难道合适吗?百姓夺取他人的财物,还要叫做‘盗’,做天子的人竟然去干这种事,肯归顺他的人一定不会多。如果启用荣公,周室必败。”

之后,厉王果然不愿采纳芮良夫的谏言,任命荣公为执政的卿士,诸侯们便纷纷不来朝见与岁贡,而厉王最终也步入被放逐彘地的命运了。

(取材自《国语.周语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