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谗人害己者的现世快报

秦自省


【正见网2009年05月10日】

南宋的苏大璋,专治《易经》,颇有名声。

在参加乡试前,苏大璋梦见自己中了第十一名,见人就讲。快要发榜的时候,有个与他共同专治《易经》的另一个考生,出于嫉妒,到主考处报告,说:“……苏大璋说得那么确切,肯定是与某考官,通同作弊,假托于梦。你们不可录取这样的考生。”

主考官找到第十一名考卷一看,果然是治《易经》的考生卷,以为肯定是苏大璋(唱名放榜之前,主考也没有权力拆封验看考卷的姓名),于是拿出这份卷子,对其他考官们讲:“假若真像他说的那样,你们大家怎么能解释清楚呢?我看不如拿掉这份卷子。用另一考生的卷子来替补。”众考官都表示同意。

出人意外的是:等到唱名发榜以后,拆封一看,补上的第十一名,正是苏大璋。那本被撤掉的考卷,原来却是打小报告,要求撤掉别人的他自己。如果这个打报告诬陷别人的考生,不采取这个诬谗行为,他肯定会考中乡试,并且是十一名。但是,这个诬谗别人的家伙,却帮了苏大璋,并且真的让苏大璋中了第十一名,他本人则名落孙山!

这时,考官们都声明:“我们不认识苏大璋,确实未与他通同作弊。看来,那个谗言害人者,是搬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咎由自取。”考生们讲:“这就是恶有恶报!并且是现世快报!”

(事据宋代周密《齐东野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