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在高雄――上演“等票记”、“让票记”

唐开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5月13日】

○开篇

三个美国神韵艺术团全球同步巡演盛况空前,所到之处好评如潮。三个艺术团之一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登录台湾先后巡演台南、台北、台中、嘉义四站几十场下来,场场爆满,第五站是台湾第二大都市高雄市,高雄位于台湾西南部,面积为153.6029平方公里,人口达152万,也是台湾人口密度最高与重工业最发达的都市。台湾最大的国际港――高雄港及高铁左营站皆在高雄境内。


位于高雄市西边的“旗津半岛”是高雄的发祥地,岛西面是长达数公里的海水浴场,为高雄最大的“旗津海岸公园”,景色怡人,沙质细软,海水清澈,此处可远眺海上船只及峻伟的旗后山。柴山也屹立于高雄西方,是高雄都市之肺,也是高雄人眼中的“宝山”,风景极佳,可远眺台湾海峡与整个高雄市全景。高雄地区的“澄清湖”有“台湾西湖”美誉。从高雄的整个人文地理来看可谓湖光山色、山海之间、工业交通发达占尽先天优势,不禁令人神往。

享誉国际的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2009年3月13日至17日在高雄县劳工育乐中心的国际演艺厅为高雄观众连续上演七场具有纯正中华传统内涵的、全善、全美的艺术演出。

这次神韵巡演彻底让来自高雄各界的粉丝倾倒了,有观众盛赞“神韵是77年来看过最好、最完美的演出!” 高雄票务人员也“忙翻了”,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神韵莅临高雄五天以来,每天我只吃一餐饭,就是晚上开演一个多钟头之后,才有空把冷掉的便当吃完。今天我一整天电话接个不停、打个不停,就是为了调票。但是很难,找了一整天都找不到一张。”

更让人感动的是距离神韵高雄站最后一场开演前半小时,售票中心窗口前出现二、三十名等票的观众,排成一支长长的人龙队伍,他们多半是没有看过神韵的观众。就在开演前最后一刻,有些已经看过几场的神韵粉丝,到票务中心表达“愿意让票给第一次看神韵的观众”,这时票务窗口与在场等候的观众,都显露出感激不尽的表情,连连说:“谢谢!真是太谢谢你了!”开心之情,溢于言表。

剧院外上演“等票记”、“让票记”,剧院内的观众也热情洋溢。来自屏东县溪北国小的九十位师生、台湾某知名航空公司十余位高阶人士,都一起结伴来看神韵。

舞蹈演员与歌唱家精采的表演,让观众热情的鼓掌,即使拍到手痛也没关系,因为一生可能就相逢这么一次,无论如何,都要表达这一生中最深的感动!终场演员们连续谢幕三次,观众都还欲罢不能、舍不得离去。

○ 神韵巡演高雄各界观众精彩反馈集粹

高雄县弥陀乡乡长张文山,带乡内220位国小孩子们和工作人员来劳工育乐中心,共享传统中国舞蹈的飨宴。在赞助商的赞助下,弥陀国小190多位孩子有机会得以观看神韵的演出,张文山对此十分感谢,他表示,“非常感谢这些赞助商,让我们可以向下扎根艺术,让弥陀乡的小朋友能够有这个机会,来参与观赏到全世界第一流的演出!”感谢之情,溢于言表。

已经连续三年观赏神韵演出的张文山表示,神韵节目每年都不一样,“感谢我们制作单位的用心,在传统中华民族艺术文化方面表现得非常的好。”特别是神韵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让他十分感谢,“神韵对传统文化艺术的用心让我非常地感动,这个艺术一定要永远表演下去,把中国传统五千年的文化发挥得淋漓尽致,这是全球华人的义务。我们看到这些所有表演者在文化传承的用心与努力,将艺术文化表演的淋漓尽致。我们看到非常传统的民族舞蹈,比如彝族、蒙族、藏族的舞蹈很优雅。”另外,他也提到《金猴降妖》的节目最受孩子的喜爱,“美猴王的演出让我们所有的小朋友都感到非常的喜欢,可以看出整个艺术团队的用心,这让我非常地感动,以后要化感动为支持的力量,感谢!谢谢!”张文山对于神韵的用心,衷心感佩,谢声连连。认为艺术是教育中重要一环的张文山认为,看神韵能带孩子一起来观赏,非常的好,尤其是在比较偏远的乡镇地区,孩子比较没有机会接触到艺文活动,特别是传统的中华文化。他语重心长地表示,“不管在台湾、中国大陆还是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有我们华人在为艺术文化的传承在努力,让小朋友都知道五千年的文化不是一蹴可及,还是需要相当多人的心血堆积而成的。”

国际扶轮3510地区凤山扶轮社社长林玉水观赏神韵国际艺术团在高雄演出后赞叹的说:“在神韵演出看到了宏观与气度,给未来充满希望,让人百看不厌。”林玉水是位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的企业家,过去也常接触弱势团体,在得知神韵在高雄演出之际,就提供一些票券给“永安儿童之家”的院童,并且偕同扶轮社社员,以及“永安儿童之家”的院童,共同观赏神韵演出。他说,很难得有这样的机会,利用这样很实际的教育,让他们来参与,能对他们有一种触动,進而对整个社会也是一种正面的成长。对于服装及天幕色彩的搭配,他说,实在是太妙了,整个背景,节目的色彩,配合得巧妙无比,那种神仙飘飘的感觉,非常非常的美,让人仿佛置身仙境。印象最深刻,感触最深的是《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他说,看到主角坚贞的信仰,让人很感动。面对迫害依然坦荡不屈,这是一种毅力,一种信念,这一幕让他的心灵深深被触动:秉持对信仰不变的原则,对信仰理念,一定要坚持,坚信自己的信仰、为了真理,神佛会看顾。

男女高音的独唱部分,林玉水表示,声乐家的歌声洪亮宽广,让人有一股要冲上天的那种力量与感觉,另外一个面,又很稳,很沉着,所以往下是很沉着的感觉,往上却有一股力量要冲上去那种气魄。他接着说,神韵晚会的演出,让我们感受真正的中华文化五千年的内涵,“今天我把我的小孩都带过来了,我想可以让他们从里面得到一种信念,真正的在内心里面能够探触到中华文化五千年这种伟大的理念。”

任职保险经纪人公司总经理,也是台湾艺术大学校友会会长的黄章达有感而发的说:“神韵让忙碌的生活得到纾解,让人重新思考生命、生活与工作的关系与价值。科技带来忙碌与追求名利的欲望,让人忘却最原始的美和希望。”黄章达备受神韵感染的说,在这不确定、混乱的社会里,大家应该多欣赏传统文化丰富的人文内涵,社会才会有希望。“神韵把现今社会最需要,也是日益缺乏的美好道德与良知,藉由艺术手法真实传递,带给我们度过低潮的心灵能量。”由于自己也是艺术学校毕业的学生,对于《宝蓝仙子》中绚丽色彩的服饰,让黄章达印象深刻。他说:“用色大胆成功,鲜艳而又朴实、自然、纯净,亮丽中带有一种非常传统的韵味。”舞蹈演员肢体表现非常柔美,加上浑然天成的背景音乐,只能说:“太美了。”黄章达接续说:“还有透过与生活经验贴近的熟悉故事,比如《木兰从军》、《济公抢亲》,不仅满足视觉享受也传达神传圣贤内涵。中西融合的背景音乐意境悠远,古典而创新。”黄章达目前读高二喜欢音乐的儿子也说出了他的感动,他说,原以为神韵是以传统国乐来呈现,但发现它是以西洋乐器提琴的旋律为基础,打底、做低音的部分,再以中国乐器为主奏、所谓的lead的方式来带,东方音乐用西方展开,有种变化无穷的韵味,穿透力很强、很令人感动,音乐跟舞蹈完美的结合,有种荡气回肠的感觉。

连续三年都观赏神韵演出的前高雄市国乐团团长,现任台湾合唱团团长吴宏璋看了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高雄的演出后表示,神韵成功的地方在很传神、很用心,每一年都能让观众赞叹,让观众期待而不致重复,实在不简单。“这次节目也是非常非常值得赞叹跟歌颂的;从纯艺术面来讲,非常非常的美,这种严谨的制作方式已经不输世界一流、包括百老汇的整个节目。”今年观看节目让吴宏璋有更深的感受,《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让他眼角沁出泪水,他以感动的口吻说:“尤其法轮功学员受迫害的一种坚毅不饶的情操,我刚刚真的眼泪都掉下来了。感觉非常美,那种美是所有的演员从内心散出来的,表现在脸上,让观众感受到真的是好美!技巧面没有话讲,在内涵上从内心表现出来的肢体语言,在艺术来讲是真善美,就法轮功学员来讲是真善忍,在这方面表现跟一般的舞蹈艺术团是不一样的。尤其是歌唱家,那已经不完全是歌声的美了,那个精神面的东西已经可以把我们的心一块一块的溶化掉,这是我最大的感受。”

艺术上讲求真、善、美,吴宏璋称赞神韵都做到了,他说:“短短几分钟,从肢体上和内心上让观众去感同身受,所以今天是非常成功的演出,我为他们喝采!”吴宏璋又说,他想跟所有的神韵艺术家们恭喜,他们的努力,我们都感受到了。吴宏璋分析神韵演员能感动人的因素,除了肢体语言的美外,最重要的是从内心散发出来的那种“韵”,那种触及不到的神采。那是融在生活里面,可以随时随地从内心带动出来的“韵”,是所有的艺术家都在追求的那个“韵”。“神韵艺术团,绝对不是以技巧取胜,而是用心去取胜。这是神韵成功的地方,也是我们一直在追求的境界。”吴宏璋还表示,神韵艺术团所到之处,很多朋友,包括学生们听了,都说明年要带一整票的朋友去看,因为他们都觉得实在是太传神了。

吴宏璋的学生从南到北都有,今年他亲自带的是嘉义展望合唱团,他们好几代都是医生,他们孩子也都是医生,他们在当地是有绝对影响力的。他今年的学生都是比较资深的医师娘(医师的太太),平均都是七八十岁在嘉义,但他们都很健康,今年他推动他们去听去看,然后他们说明年全团都要带去看。“他们一团有40位,像他们团长是前嘉义省立医院的院长,他们位于比较上流社会,基本上就是很固执,也看过世界各地很高级的show,他们竟然说绝对不输百老汇。”吴宏璋表示:“就是说任何一个阶层,……会完全自己从内心的赞叹而且讲给大家听。”

跑遍全世界,看过许多国际一流表演的盘谷银行台湾区执行长郭秋木看了神韵在高雄表演后很惊讶的表示,今晚观众的水准让他感觉到好像在纽约剧场看秀。他说,在台湾很少看到像今天这样水准的观众,没有杂音,该掌声就掌声,该肃静就肃静,很难得。他认为,主要原因是台上的表演感染了台下的观众。郭秋木表示,在台湾很少看到够水准的表演,今晚很难得有这个机会看到这么熟练的舞蹈,这么优美的服装,这么好听的西洋声乐独唱以及这么大规模的阵容,的确是不简单!看惯了一般活动式的具体背景,神韵的3D动画布景让郭秋木感觉很不一样。他的理解是:国外著名的表演,在固定剧场,一演就是好几年,所以道具、背景可以很真实具体;而神韵巡回全球表演,移动性太高,这样的布景,可以克服搬移的困难和庞大的运费。他发现,实际上,用不同的中国山水的布景配合中国古典舞表演,效果相当不错。

从事音乐教育并致力于音乐创作30余年,有“屏东东港音乐创作之父”雅称的作曲家许明得偕同夫人,一同观赏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高雄演出。赞赏神韵追求艺术真善美最高境界,同时表现艺术的生命力。他表示整场演出在音乐和节目制作上,非常用心,展现了艺术的最高境界真善美,充满了艺术的生命力。整场演出很有中国风味,对于中华文化的呈现和推广,起到很大的功效。他尤其对于女低音歌唱家杨建生的歌声赞誉有加。他说:“音乐音质非常浑厚,音质很好,表现很有感觉、很有韵味。”对剧情的感受,他说:“就是都很好、很舒服。”特别是结合多媒体的天幕设计令他印象深刻。

在南台湾颇富盛名的高雄凤鸣电台节目主持人陈合山,在高雄看了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的表演后,赞叹不已:“神韵整体的表现是一流的,值得欣赏!难怪国际佳评如潮。神韵真是不平凡!运用多媒体演出的做法很先進,观众看了能非常清楚表演内容,看了很感动。演员的素质很高,让人赏心悦目,尤其是演唱家声乐的底子很扎实,男高音的浑厚,让人听起来震动心弦,不愧是一流的歌唱家!一流!一流!真的一流!整体表现也是一流!”女儿在教舞蹈的陈合山表示,神韵演出富有教育意义,传达忠孝节义的精神。“尤其是《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节目中,法轮功修炼人被迫害,却能够坚定信仰、不屈服恶势力,那种人性坚毅的表现,真的让人动容!”陈合山也从《开创五千年文明》节目中,主佛领着众神来到人间领悟到:“人原本是从天上来的神佛,如果好好修炼都能回归到原来的地方。”

台湾画院院长、海峰美术馆馆长、世界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王海峰这是第三次观赏神韵精湛华美的演出。他赞赏地说:“看了以后就好像如痴如醉、真的進入了仙境。”神韵艺术团以纯善、纯美的艺术形式、再现中华五千年的传统文化内涵,同时将“真、善、忍”的普世价值传递给了观众。

“舞蹈演员对中国古典舞的艺术表现,难度相当高,相当美。”享誉世界的名画家王海峰先生表示,每次看神韵都让他的绘画艺术更上一层楼,他愉悦地说:“看了之后,很想把神韵表演的这么优美的中国古典舞舞蹈表现在画作中,让更多人看到神韵这么美、这么精彩的表演。不管是男演员还是女演员的表演都有震撼力,尤其女演员那种柔美,好像仙女下凡,表现手法实在太妙了。每一个节目都非常好,令人百看不厌。”王海峰先生愉悦地说,每一次神韵表演他一定观赏,因为这是非常难得一见、世界一流的表演,真让人心灵感动。他谢谢艺术团的辛苦努力,并表示“可以欣赏到这么好的节目表演,感谢艺术团全体歌唱家、舞蹈演员以及编导的辛苦,才有这么高水准的节目让人欣赏。”

一位来自湖北,嫁到台湾10多年的甘秋霞(化名)女士,3月13日晚间已经欣赏过了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的高雄首演,15日晚间她特地邀请还长期居住于中国大陆的20多岁女儿何冰(化名)前来。甘秋霞谈起她第二次看神韵的理由“我觉得很好看,这一次再来的目的,就是我想把她(意指其女何冰)带过来看。她难得来,来看我,我就请她来。”

何冰因为两岸婚姻的一些规定,迄今尚长期居住在大陆,仅能偶尔短暂来台探视母亲,她此次来台探亲,4月又得离台,回到湖北。20多岁的何冰看完神韵晚会演出后,面对采访,说她自己“还不太习惯”,但对神韵演出则表示“好看!赞!”母亲甘秋霞由于住在台湾较久,较能开放面对记者的访谈。连看两次神韵晚会的甘秋霞认为神韵对她很有启发“感觉神韵很有教育意义,有历史性、有文化在里头,而表现的方式又很有趣。”最后,甘秋霞又吐露了另一个她邀请何冰来看晚会的原因,“在台湾有言论自由,我觉得在大陆也应该一样才对。如果我回去大陆,我就要跟他们说台湾的民主很好。不像大陆,很多新闻都是讲好听的,但是不好听的、反面的意见或新闻就不写,对老百姓真的不好。所以,我女儿看了神韵艺术团的演出,可以把她看了的心声传到中国大陆去,我带她来看,就是这个用意,我觉得很好看,希望她看了以后去告诉家乡的人‘神韵真的很好看’。”

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以21个精彩的节目表演,感动了10几位嫁到台湾来的大陆配偶,演出结束后,她们一群一群地围了起来,分享着刚才观赏神韵后的心得。他们的故乡分别来自湖南、广州、杭州、山东、湖北、江西、黑龙江等不同的地区。她们之中,有嫁来台湾只有3、4年的新娘,也有居住在台湾已经10多年的。一位来到台湾3年的庄淑云(化名)小姐对神韵感到赞佩:“神韵艺术团把中国五千年文化完全展现,真是太美了,感觉太美了!演技相当高超。”

一位来台8年的余文馨(化名)则用“好像回到家乡感觉!”表达对神韵晚会的整体感受。他们几位在闲谈中,当余文馨获悉神韵艺术团是唯一登上美国百老汇的华人艺术表演团体,并打破百老汇百年历史,连演七场,场场爆满,为华人争光的讯息时,眼中露出骄傲神情,高兴的直说“神韵真是华人之光啊!”

来自江西的郑丽(化名)带着女儿前来,认为神韵晚会“很棒,以前没有看过这样子的表演。我有听过别人跟介绍说这个晚会很不错,我自己亲自来看了,真的非常不错,舞蹈很棒,还有服装带着中国古典的美感,因为有文化的深厚内涵在里头。”

从湖南嫁到台湾10几年的傅萍(化名),对最后一个节目《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特别感动,“这个压轴节目非常好,因为让我更了解一些真相!世界应该要和平!只要是向善、向上的都是好事,很正面。我希望人类彼此能够有更多的包容,对任何背景、任何信仰的人都是如此。”对于晚会中的舞蹈、音乐,服装,她感到非常“亲切,在台湾没想到能看到如此高水准的演出,看到中华文化的内容,非常震撼。”另外3位与傅萍一同前来的话不多,但她们离开前纷纷开心地表示“傅萍都帮我们讲完了,呵呵,明年有机会的话,我们会再来看的。”

日本黏土花艺师、人形捏塑师宋冠宜,来到高雄县劳工育乐中心观赏神韵的演出,中场休息时分享喜悦的心情,她说:“每一场节目都非常精彩,每一幕都震撼着心弦,舞姿动作美的不像人间的人,我忍不住想随之起舞,非常令人陶醉!当意犹未尽时,下一个节目又出来了。”闪烁着慕然神往的眼神,宋冠宜说:《婆罗花开》节目中的舞蹈,演员轻盈得好像要飞起来,就像天幕上的花,晶莹剔透,美得让人想小心翼翼地捧着,“看到浑然忘我,沉醉其中,看到入神,连节目结束之后都忘记要鼓掌,直至被观众的掌声唤回人间!”

《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这个节目,带给宋冠宜一次非常特殊的经验,她说:“非常的感动,有一种融入剧中、身历其境的感觉,当她们受害时,就好像是自己遭受迫害;神佛来了,也感受到神那种全身通电的感觉。”而最令她印象最深刻,最震撼的节目则是《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她说:“过去因为不想把自己陷入在宗教里边,所以别人在讲什么、不管是什么宗教都不相信,看了这个节目,一直在深思这个问题――真相的原貌是什么?原来真相是你一定要去了解他,你才能够真正明白,事实上有很多我们没有办法知道的事情,有人告诉你,然后你信了他以后,就能体会明白,很多事情的发生,就像节目中《济公抢亲》这样的启示,人只要还有善念存在,相信神佛,神佛自会将危机化为转机,逃过劫难。神韵将中华五千年历史的承传表现得淋漓尽致,内涵的贯穿性,启发我未来的人生方向;在创作方面也启发自己要创作比较回归正统的这种古典的捏塑作品。”

○结语

很多大陆人有缘来到台湾居住,又有缘得以观看神韵,这真是太好了!自由纯净的土壤自然会绽放自由之花,我们这里就引用一对大陆嫁到台湾的姐妹观看神韵的观感作为本文的结语:

从中国大陆北方嫁来台湾仅3个月的赵新(化名)和妹妹赵平(化名)一家人,欣赏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高雄的演出。步出会场时赵新说:“很感动!很感动!尤其是《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那个节目,让我流泪,真是很感人,我到现在想起来还会流泪。《木兰从军》感觉很真实,和我小时候差不多,我小时候家里不富有,从小就必须担起家里的重担,所以看了这个节目,很感动。济公那个故事(舞剧《济公抢亲》)也很真实,那个新娘很善良,送了济公一碗饭,结果后来济公救了全村人的性命。即使不相信神的人,也都知道济公是真有其人。”赵新强调自己是感情丰富的人,想说的还很多,但再谈下去就又会流泪了!她也谈到在看了神韵之后心情的转变,让她感受到世间善良的好人还是比较多,自己现在算是幸福的人了!“我很感谢妹妹带我来看神韵,神韵演出了真实的人生,我想要介绍给更多朋友来看。”

嫁来台湾已13年的赵平,开朗的接着姊姊的话说:“所有节目都很棒!宗旨很好。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在神的道路上要排除万难,勇往直前,只有神的旨意才是真理,除了神的话别的都不可信,只要走在神的道路上,就能回到想要去的地方。”赵平也强调从来没看过这么棒的表演,看的时候感觉像来到仙境,整个心情都不一样了!她直说:“太震撼了!太震撼了!”在上车离开前赵平又大声补充了一句:“人从来没有说了算,都是神说的才算,每个人一定要做正义的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