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回顾:1604年中国福建省泉州近海地震

陈思 编辑


【正见网2009年05月04日】

福建沿海是我国东南沿海地震带的一部分,但地震活动水平不高,大地震不多,仅1445年12月12日在漳州附近发生过一次6级地震和1604年泉州近海的8级地震,6级以下地震的频度也很低。在历史长河中,地震对当地经济文化的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威胁,并不严重。因此福建沿海很早就成为我国经济文化发达的区域之一,特别是泉州,早在唐朝时期就是我国东南沿海对外通商贸易的重要城市,宋元时代被誉为世界最大的贸易港之一。

1604年12月29日(明万历三十二年十月初九酉时)夜,泉州古城的人们刚要進入梦乡,突然传来一阵阵闷雷似的巨响把人们惊醒,顷刻之间山摇地动,房倒屋塌,整座古城象大海中的小舟颠簸不止,距震中1000多公里外的广西遂溪、湖北钟祥、汉川和上海、苏州等地的人们都感到了震动,我国东南部10个省市自治区的120多个县记载了这次地震。

这次地震造成的破坏十分严重和广泛,泉州府(今晋江地区)至兴化府(今甫田地区)受灾最重。山崩地裂普遍,涌沙冒水激烈,城楼崩塌厉害,民房倒毁无数,人畜伤亡众多。明、清有关的府志、县志和乡志等都记载有当时的灾情:顷刻间,泉州古城楼铺雉堞倾圯殆尽,城内外庐舍倾圯,地裂数处,郡城尤甚。建筑十分考究的开元寺东西镇国塔遭到破坏,东塔第一层尖石坠落,第二层和第三层扶栏碎裂,顶盖槟石从南倒落。历史上有名的横跨海湾的梁式石桥??洛阳桥(建于唐朝,宋朝皇?年间加以修理,全长 834米,共有58个桥墩),大震时受到损伤,强余震时"桥圯,大石梁折入于海,桥北故址塌"。地震还使停泊在海边的许多船只沉没。

莆田、南安、同安等地城墙崩塌,城楼、垛堞倾圯,城乡房屋倒毁无数,平地裂缝,涌出黑沙水。漳浦民房倒塌很多,兴教寺金刚像损坏,忠节坊、仙云坊二坊顶坠落,南城门外田中陷一大穴,涌出黑沙水。福建省一半以上的州县房屋都有破坏。

尽管地震猛烈,灾情严重,仍有许多寺、庙、塔等古建筑经受住了大地震的考验,留存至今。泉州著名的开元寺就是基本完好地保留下来的古建筑之一,开元寺建于唐朝垂拱二年(686年), 屋架采用斗拱结构,犹如梁柱之间加斜撑,号称"飞天乐伎",既保证了结构的整体性,又增添了建筑物的美观,带有闽南艺术特色,今存开元寺为清代重修。此外,闽南留存至今的大量明代民房建筑,不仅顶住了1604年大地震的摇撼,经过三百多年的风风雨雨,亦未受到损毁,这些建筑物具有整体性好、连接牢、重心低等特点,墙壁一般都用砖、石交错砌筑,墙壁中的木柱或石柱均与屋梁紧密相加斜撑,十分稳定牢固。


资料来源:

《1604年中国福建省泉州近海地震》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