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龄7万年的壮观宇宙泡泡 将爆炸形成死亡之星

宇文龙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5月02日】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27日报导,天文摄影师Don Goldman博士利用澳大利亚天文台拍摄到一张壮观的宇宙泡泡(cosmic bubble )的照片,这个宇宙泡泡是由一颗垂死的恒星的大气膨胀所产生的,有60光年的跨度,已经成长了7万年。

宇宙泡泡的中心是发出蓝色明亮光的沃尔夫-瑞叶(Wolf-Rayet) 恒星,该恒星是太阳质量的20倍。被认为正处于超大质量恒星演变过程中一个短暂的超新星爆前阶段。在它死亡的时候,喷射出来的气体产生巨大的气流形成这个宇宙泡泡。它最终将爆炸形成一颗超新星。

Goldman博士说:“这个称之为S308的天体是一个“宇宙泡泡”,它显示了一颗垂死恒星最后一分钟的气体喷射,以泡泡的形式形成的超级气流。它不是一个形状规整的泡泡,因为它在扩展过程中所经过的星际介质不完全相同,所以它的形状和图案独特。”

密歇根理工大学和美国宇航局戈达德航天飞行中心的天体物理学家罗伯特.基.涅米罗夫(Robert J Nemiroff)博士表示:“这个被高温、巨大恒星的急速气流所吹出来的宇宙泡泡非常巨大。它被编录为Sharpless 308,位于距离我们大约5,200光年远的大犬座(Canis Major)内。以它的距离進行估计,该宇宙泡泡的直径大约为60光年。”“这个由恒星气流吹出的星云年龄大约是70,000年。”

近年来,不断发现超新星爆发,而现在还能观测到超新星爆发前的状态,这一切都在说明,宇宙的变化已在加速。中国古人从来都看重天象的观测,而超新星的爆发实质是一种灾祸的表现,宇宙的新发现是在警告人类,人类需要思考为什么会在当今的时代有如此的宇宙现象,如何避祸祈福。

背景资料:

大犬座(Canis Major ) ,在猎户座东南,天兔座与船尾座之间。大犬座的主星天狼星是从地球上看出去即太阳后的第一亮恒星,同时也是离地球最近的恒星之一。中国古人把天狼星看成是主侵略之兆的恶星。屈原在《东君》里写道“举长矢兮射天狼……”,他把天狼星比做秦国,希望能射下天狼,为民除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