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最明亮的超新星爆发

莫心海


【正见网2007年05月08日】

据钱德勒网站新闻5月7日报导,科学家借助美国航空航天局的钱德勒X射线天文望远镜发现了有记录以来最明亮的超新星爆发,放出的能量是普通超新星爆发的100倍。科学家认为它可能是一种新型的超新星爆发。

这次超新星爆发被命名为SN 2006gy,位于2亿4千万光年的NGC 1260 星系,产生于一个质量是太阳150倍的巨型星体的爆发。科学家称之为“超新星之王”。天文学家认为在宇宙形成之初的第一代星体中,很多是这类大质量星体,它们寿命都比较短。科学家们发现SN2006gy的死亡过程和理论的预期存在根本的差异。

观测发现超新星SN 2006gy在爆发前向外抛射了大量的物质。这一点和我们银河系的船底座伊塔星(Eta Carinae)很相似。科学家怀疑船底座伊塔星可能也在酝酿类似的超新星爆炸。



位于银河系的船底座伊塔星(图片来源:NASA/Hubble)

资料来源:
http://chandra.harvard.edu/press/07_releases/press_050707.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