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09欧洲巡演11国 42场5万现场观众



【正见网2009年04月21日】

从2009年2月21日在法兰克福的首场演出,到2009年4月19日阿姆斯特丹的最后一场,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今年受邀在欧洲11个国家、15个城市,共演出42场,现场观众五万多。4月20日,大纪元记者采访神韵纽约艺术团团长张铁钧女士,请她回顾这段被很多欧洲观众称为“被深深震撼而终生难忘”的艺术之旅。

总部设在纽约的神韵艺术团,短短几年里发展成世界公认的顶级艺术表演团队,近三年来接受全球各大城市邀请,三度举行规模浩大的全球巡回演出。在2008 上半年的141 天中,神韵纽约艺术团、神韵巡回艺术团在世界66 个城市举办了215 场演出,受到现场60 多万观众的高度赞扬。

2009年在新增神韵国际艺术团和神韵艺术团第二个乐团的基础上,神韵艺术团三个团队同时展开了北美、欧洲、亚洲和大洋洲的巡回演出,四个多月来已在八十多个城市上演了300多场,风靡全球,令世界为之倾倒,其取得的成就开华人艺术团之先河。

欧洲42场巡演 现场观众五万多

神韵艺术团以歌舞等艺术形式,表达了“继承并开创人类正统文化”的宗旨,再现了中华神传文化的精髓。演出赞美生命的纯朴,歌颂信仰的坚定,传播敬天敬神、重德行善的价值观,让人们在古朴典雅、清逸柔美的舞蹈和美妙动人、庄严辉煌的乐曲中,心灵得到洗涤和升华。

由包括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洪鸣、女高音歌唱家黄碧如以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的金奖得主任凤舞和陈永佳等优秀艺术家组成的神韵纽约艺术团,从2009年2月21日在法兰克福的首场演出,到2009年4月19日阿姆斯特丹的最后一场,今年受邀在欧洲11个国家、15个城市,共演出42场,现场观众五万多。

演出期间正是全球遭受金融危机重创后人们信心备受挫折时期,然而人们惊奇的发现,在众多别的演出被取消延期的大背景下,神韵晚会却不受危机、气候、假日的影响,逆流而上,处处演处处红。

神韵在法兰克福首演正巧赶上一年一度的狂欢节、票房不仅不受影响,演出开始前剧院的售票处前还排起了长队;英国是遭受金融危机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甚至比美国遭受的损失比例都大,但伦敦和爱丁堡的演出都是满场;4月11日和12日正赶上复活节,捷克第二大城市布尔诺城里的商店毫无例外地全部停止营业,而上演神韵演出的雅纳切克剧场却出现了接连的满场;今年神韵第一次光临的波兰和挪威,也传出了场场满场的佳绩。

大纪元记者于4月20日采访了神韵纽约艺术团团长张铁钧女士。以下根据采访内容整理。

记者:今年神韵基本遍访了整个欧洲,请问您欧洲之行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张铁钧:欧洲人文化底蕴比较深厚,对艺术的欣赏水准比较高,来看演出的观众都穿戴比较正式,这跟北美的观众有点区别。而且每场演出观众反馈都很好,演出结束时观众都热烈鼓掌,不愿离去,连续谢幕两、三次都是常见的事情。

我觉得神韵还应该多演一点,场次还是不够。真正纯正的文化,对欧洲人来说也是很罕见,甚至于都丢失了,所以我们如果有这种机会,应该演更多场次,让更多的观众来了解。因为欧洲的人口密度还是很大的,而且欧洲人有一种旅游的习惯,所以神韵传播的也会很快。

记者:这次神韵在欧洲巡回,所到之处几乎场场都是掌声雷动,每个节目都赢得观众热烈掌声。张老师,您看见欧洲人这么热爱中国文化,您有什么感受?看到他们的反馈,您有何感想?

张铁钧:能够打动心灵的艺术是最可贵的,也是现在人类最缺乏的。全世界,包括欧洲在内,都受到过共产主义、共产党文化的影响,而共产党实际上是破坏人类的文化。但是欧洲很多人有宗教信仰,还保持着对他们的上帝、对他们的神灵的信仰,通过我们的演出,他能够追回到他人类心灵上最纯正、纯洁的东西,他就知道什么是人的真正的文化。

神韵演出能够震动人心,这点我觉得很值得骄傲,神韵能够做到这一点,就是把真正的人的文化艺术直接在舞台上给予善良的人们,这一点我是非常欣慰的。

在东柏林我看到柏林墙,内心就有一种很深的感慨。共产党它可以用墙、用武力挡住追求自由民主的人,但是它挡不住人心,总有一天会倒台,就象柏林墙就倒了。在东欧时,如在捷克和波兰演出时,我当时的心情就有点不同。他们遭受了那么久的共产党的统治,看到我们的演出,一定会有深刻的感受,对共产党摧毁人性、摧毁人的最根本的东西,摧毁人类真正的文化,他们会有更深的认识。他们能有机会来看我们的演出,我也很为他们高兴。

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们会回到中国大陆去演出。我想那时候就会让更多的在共产党统治下的那些人,能够看到这种真正的文化,这种纯正的光明的文化。神韵能激起人的善良的本性,这非常神圣和伟大。这一点我们做到了,只有神韵能做到。

记者:请问您能不能向读者介绍下你们洪传中国文化的艰辛?

张老师:我们在欧洲我们到了很多国家,近百人的艺术团带着自己的乐队、几吨重的道具、乐器、近500套次次需要熨烫的服装,在十多个城市来回走动,光交通运输就很复杂,做起来都不容易,但我们走到哪,都受到当地主办方的大力支持。

我们虽然很辛苦,但我们有坚定的信仰,这种信仰能够鼓舞和支持我们做下去,而且越做越好。

芭蕾舞大师:我被神韵彻底征服了

让娜・ 布拉班特(Jeanne Brabants)是享誉世界的著名芭蕾舞表演艺术家、芭蕾舞编舞大师、教育家,世界各国的芭蕾舞演员都以能在她创立的“皇家弗拉芒学院”学习深造而倍感荣耀。由于其杰出贡献,比利时王室于2000年特别授予她“女性男爵”的封号。

布拉班特女士在谈到观看神韵的感受时说:“我感到我词汇的有限,用我仅知的词语如‘美丽’,‘绝美’这些词汇无法尽意地描绘神韵的美。神韵表演达到完美的境地,令我大开眼界。我从前还不知道中国古典舞是一个独立完整的舞蹈体系,而且还具有这样丰富的表现力。尤为特别的是,神韵的表演中有很多男子舞蹈,他们非同凡响,我真是找不到适当的词语来形容我的感受,我被彻底征服了。”

“我不知道他们是如何来数音乐节拍的,我很想知道这些演员是怎样和这么赋予变化的音乐配合的天衣无缝的?如果让我们西方人来跳这样复杂的中国舞,我一定会迷惑的。……毫无疑问,神韵获得了无与伦比的成功。他们的高超技能,还有他们的信仰。我相信神韵未来的路将会更加光明,因为他们讲述的是真实的事情。……神韵展现的中国文化真是太伟大了。”

巴黎社交名流:将介绍神韵去蒙特卡罗

莉-莉安女士住在与凯旋门摇首相望的巴黎富人区,年轻时她在巴黎顶级时装界组织流行服装秀,目前在世界各地从事艺术品收藏和交易。在看到一张神韵海报后,她就带着自己公寓总管前来观看了演出。

“看到这样的演出,我想我真的要开始了解中国文化了。太出色了!……神韵包涵了太多太多的东西,比如精致的服装设计,出类拔萃的女主持人,还有我最喜欢的节目:《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我非常感动,我要向神韵艺术团献上1000个感谢。”她还主动提出要向摩纳哥的蒙特卡罗歌剧院推荐神韵:“他们(神韵)真的应该去那演出。”

前会计公司总裁:祝愿神韵能早日在中国大陆上演

安德斯先生退休前是家会计公司的总裁,他今天和妻子、女儿一起坐在观众席的最前方观赏神韵演出。他说:“非常优秀、非常棒的演出,我们太喜欢了!讲述了这么多中国历史,太好了!”

“我想,这个演出一定无法在大陆上演,因为那里还是中共的统治。”“这场演出非常成功,非常优秀,我祝愿他们取得更大成就,早日到大陆上演。”

在谈到印象最深的节目时,安德斯先生称:“那个父亲被打死后上天堂的故事(《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非常非常感人,我们全家都喜欢这个节目。”

在一旁的女儿插话说,“那个法轮功节目,我们过去听到很多有关法轮功的消息,中共搞迫害,太坏了。”

她还说:“印象很深的还有演出的颜色和美丽的背景,她们太美了。”

著名音乐家:神韵音乐超乎想像的完美

“这是绝美的享受,太精彩了!”4月19日,音乐家凡•维尔先生在看完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最后一场演出后,发出由衷的感叹。

斯坦列•凡•维尔先生(Stanley van Wel)是荷兰著名音乐家,擅长法国号、作曲和指挥。他拥有自己的乐团,并在欧洲巡回演出。他不仅拥有自己的音乐制作公司,并且在还创建了音乐培训学校,名为STANLEY's MUSICAL ACADEMY in ROSMALEN。他在古典音乐和爵士乐方面都有所作为。此外,他还在多个音乐学校担任过音乐教师,在荷兰音乐界享有很高的地位。

演唱与钢琴的配合非常完美

维尔先生用一种非常陶醉的语调和动作来描述他对神韵的喜爱:“真的是棒极了!那个女高音的吟唱,钢琴配合得也非常完美,当然还有二胡的演奏。通常在有钢琴伴奏的时候,演唱者和钢琴的协调是很有难度的,但是这个节目却让人耳目一新,将一个难度非常大的表演演绎的得心应手,非常出色,真是超乎想像的完美和协调。音乐也是强有力的表达出了节目的内涵。对我这样年龄的人来讲,这是绝美的享受,太精彩了。”

在谈到神韵给他的总体印象时,这位音乐家还说:“看完整个演出,我觉得心里充满了祥和,一种通过艺术方式而达到的内在祥和。也许因为我是个音乐人,我对这点非常敏感,我感受非常强烈,一直非常平和、和谐、和祥、安宁的感受,非常美妙。当然,这种内在祥和的感受,你要是自己找不到,别人是不可能帮你找到或给予你的。”

美丽的舞蹈带给人内在的平和

在谈到对神韵舞蹈的感受,凡•维尔先生先生表示:“我们都认为舞蹈非常美妙。我个人认为,神韵非常注重审美美学的运用,他们致力于带给人们更多的美感,当节目创造出巨大美感时,人的内心就会非常的平和。因为这样美丽的表演能带给人内心的祥和。这就是我们所有的人都想做的,是的!这是一个非常年轻的艺术团体,他们达到这样的成就也就尤为出色。”

“舞蹈给人最深的印象是团队的整体感,非常强烈的整体感,对我个人而言,我发现神韵最美的是其故事性,整个舞蹈在讲述一个故事,而这样的故事,哪怕你不读解说,也能通过舞蹈动作本身而理解故事情节。这样的舞蹈设计就非常的高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