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华侨带学芭蕾的外孙女来感受中国舞



【正见网2009年04月09日】

老华侨带学芭蕾的外孙女来感受中国舞

在北温哥华开牙医诊所的郑文正(Richmond Cheng)定居加拿大50多年,4月7日晚他带着太太、女儿和外孙女观看了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4月7日在温哥华的第6场演出。“因为我外孙女在学习芭蕾舞,所以我今天要带她来看一看什么是中国舞和中国的传统与文化。”

郑文正出生在香港,他在加拿大修牙医学位,开了牙医诊所,并娶了一位西人姑娘。他的外孙女Emma Germain自小学习芭蕾舞,目前在Hill Academy of Performing Art继续学习芭蕾。

Emma Germain告诉记者:“中国舞和芭蕾很不同,不过非常优美。” Emma Germain表示自己学习了不少现代舞,但是她觉得中国舞对她同样有吸引力。在演出中她有细心观察,“中国舞演员手的动作,还有脚的步态,非常美妙。” Emma Germain的妈妈则在旁边忍不住学起了中国舞演员手的姿态。

女儿和外孙女如此喜欢中国舞,身为外公的郑文正真是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外孙女)她是一个舞蹈演员,所以我想让她看一看中国古典舞,我觉得这一个绝佳的机会让她感受和体验中国文化。”

郑文正承认他希望通过神韵演出的节目,来“教育”自己的外孙女,“这个演出是一个最好的教育机会,也许她以后也可以有机会和舞台上的那些演员一起跳舞。”

郑文正告诉记者,在加国作为老华侨,非常希望能够有机会向后代传授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的传统文化,对有华人后代,非常好。”他说:“(神韵的)对我的外孙女了解中国传统,很有帮助。”他觉得神韵的舞蹈体现出了中国人传统的做人的行为规范,这对于年轻人来讲,非常重要。“这个演出我最欣赏的是,它将中国几千年的文化,都呈现在观众的眼前,非常好。”

留学生:晚会中呈现的善 很打动人

2005年来到温哥华西门菲莎大学就学的陈越出生于一个民族舞蹈世家,她在4月7日晚在伊丽莎白女皇剧院观看神韵晚会,被深深打动。
  
她告诉记者说,“我在国内看过一些民族舞蹈,我的母亲在国内是教民族舞蹈的。我觉得这个(神韵)晚会很有中国的韵味,很美。如果不是亲耳听到主持人介绍,说这些舞蹈演员主要是在海外长大的华人子弟,我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陈越说:“这个演出容纳信仰和人文精神,体现出中国的传统价值,比如说《木兰从军》的舞蹈,还有一些民族的舞蹈,包括法轮功节目的舞蹈,我觉得很感人,这些舞蹈打动了我。”
  
她说,像编舞这样的技巧、这类表面上的技术的东西,她很熟悉。但是像神韵晚会上这样的舞蹈比如那个毛笔的故事(《神笔的传说》),还有唐僧去西天取经的故事(《金猴降妖》),这些都是大家很熟悉的,家喻户晓的故事,但这部分文化在中国国内很少见了。
  
陈越表示,(神韵)晚会中展现的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传统礼仪的那些舞蹈,反映出了对普世价值的认同。晚会中呈现的善等,以一种艺术的方式表现出来,很打动人。
  
“我觉得这个(神韵)演出很能够反映中国的文化,特别体现一种人性的关怀。”
  
她说:“我感觉到自己从内心深处尊重这种价值,这是一种灵魂的东西。所以很感动,尤其二胡独奏,非常感人。”
  
陈越最后说,她将把今晚观看神韵晚会的感想与在中国国内的母亲分享。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