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柏林首场 风雨难挡热情观众



【正见网2009年03月25日】

从欧洲八大城市载誉而来的神韵纽约艺术团已经抵达本次欧洲巡回的第九站――德国首都柏林,这也是柏林第三次迎来了神韵的演出。

2009年3月23日晚,风雨中的柏林迎来了神韵纽约艺术团。天气骤变、狂风暴雨突临,丝毫没有影响柏林观众的热情,演出开场前一小时,就有不少观众等在了剧院的大门外面。

在拥有欧洲最大表演舞台的弗里德里希城市宫剧场(Friedrichstadtpalast)里,能容纳1850人的演出大厅里坐满了观众,神韵纽约艺术团的精湛演出,赢得了柏林观众的热情回应,整个演出中掌声不断,许多观众被神韵艺术团的表演所震撼,才刚刚是首场演出,就有观众表示可惜神韵在柏林只演出三场。

柏林著名律师:成功地将中国五千年历史呈现

柏林著名律师马苏尔(Cornelia Masuhr)女士说:“非常引人入胜、色彩绚丽。让我感到很惊讶的是,对于我们来说本来非常陌生的中国音乐,却这么感人肺腑。”马苏尔女士的声音里洋溢着兴奋,她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与中国有缘,她的父亲25年前就在台湾开了一家公司,因此马苏尔律师从小就对中华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演出非常美,变化丰富。这晚会是一场呕心沥血之作,非常成功地将五千年的中国历史一页一页呈现了出来。”

柏林政府管理官员:百分之百的和谐

Ulrich先生是柏林政府管理官员,他和太太认为神韵晚会非常好,非常吸引人,令人陶醉。Ulrich太太说:“非常高兴听到主持人对节目的解释,这对于理解节目非常有帮助。对我来说,舞蹈更加吸引我。”

Ulrich先生则说:“我觉得演员的动作,还有舞蹈本身非常优美,服装很高贵,舞蹈的编排很美,你经常可以在舞台上看到很多演员,但是他们的表演非常和谐,百分之百的和谐。”太太补充道:“还有那种轻盈的感觉,虽然做到这一点很难。”

中国人:神韵能让人心灵得到净化

四川大厨李先生来德国两年了,他说他从前在国内从来没见过这么好的演出,舞跳的很好,舞蹈运用的颜色和演员的服装都特别好。李先生表示:“我最感动的就是关于(法轮功学员)被迫害的节目,感觉心里挺震惊的,在国内我一点也不知道。”

七十多岁的冯先生是典型的陕北人,全身上下透着一股质朴的气息,他才到德国一个多月。之前在法兰克福他已经看了神韵欧洲首场演出,现在又来柏林观看,他很喜欢其中的舞蹈和音乐,他说:“演出好啊,好在告诉人们‘真善忍’哪,不要做坏事,要做好事。”

刚从青岛来德国探亲的王先生和太太感到非常高兴能有机会看到这么纯净、一流的演出,王先生认为:“在国内所有的演出都是为了一种政治目的,像这样的演出(神韵)是让人接触到一种纯净的艺术,不是为了什么政治目的,这样才能让人欣赏到一场高水平的艺术演出。在节目当中能够让人的心灵得到净化。主要感想就是,在国内是看不到这样的演出的,看不到这么好的艺术。另外,我感觉,共产党讲要相信群众,说什么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但是一个东西,一个事物是好是坏,你为什么不敢让群众鉴别,去了解呢?法轮功是好是坏,为什么不敢让老百姓自己去鉴别?”

神韵纽约艺术团还将于3月24日、25日德国当地时间晚20:00在弗里德里希城市宫剧场(Friedrichstadtpalast)演出两场。

巴林王国政府官员:这才是真正的中国

在柏林弗里德里希城市宫剧院里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记者邂逅了儒雅的哈默先生。身着高档西装,脸上刮得泛青的哈默先生从外表上看起来更像是欧洲本土的意大利人。但实际上现在已经年过50的哈默先生是巴林王国的国民,他是现任巴林王国内政部海关处负责人。

刚刚看完神韵纽约艺术团演出的哈默先生似乎难掩兴奋,见到记者脱口说道:“演出太棒了!妙不可言!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的,真正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美丽极了!”

哈默先生稍事平静接着说:“这场演出不会让人轻易忘怀,因为她给人留下的印象太深刻了!她丰富了我对中国的了解。我从儿时就向往着去中国。但现在太晚了……”看到记者疑问的表情,哈默先生解释说:“因为中国现在的变化已经太大了,到处都是工厂和汽车,还有污染问题和人权问题,而我想看到的是真正的中国,没有共产主义的中国。”

之后哈默先生又转而抱有信心地说:“我相信情况还会变化。就如同这场演出现在在中国被禁止,但那里的人们会认识到,这是中国的历史的一部份,是中国的文化的一部份。”

哈默先生二十年前在美国拿到了建筑学的硕士学位,后来回到自己的祖国巴林王国進入政府部门工作,参与并负责了多个国家级建筑项目并多次获得勋章及其它各种褒奖。这次他来德国治疗自己的旧疾而在柏林巧遇了神韵的欧洲巡演。

“我的家人陪我来德国看病,他们现在住在旅馆里,很遗憾今天只是我一个人来看了,不过明天或者后天他们还可以有机会来看,这样我也可能有机会再看一遍。” 哈默先生补充道:“对我来说特别好的一个节目是压轴戏《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这话说得真是特别的好!所有的节目都好!”

软件公司的总经理:告诉人类应该“回家”

神韵纽约艺术团的柏林首场演出3月23日晚在弗里德里希城市宫剧院上演。在第三排靠近乐池的位置上有一对神情专注的中年夫妇,他们仔细品味着每一个节目,时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记者在中场休息时采访了这对夫妇,他们是贝克先生和贝克夫人。

记者:请问您二位感觉这场演出怎么样?

贝克先生:晚会美极了!
贝克夫人:歌曲的歌词在天幕背景上打上字幕真是好棒!我觉得那些词句太好了,寓意深刻。这是一种内在的感知,她告诉我们,我们人类应该“回家”,应该返回到本源去。

贝克先生接过话题说:我认为,晚会一大好处是,让人了解到独裁政府对这些(走在返本归真之路上的人)也要迫害,而这(返本归真之路)却能让人升华,并且超越我们这个世俗的社会。我觉得,表现返本归真之路的节目是我在这台演出中最喜爱的部份。

晚会表现了中华传统的因素。这些古老的理念能够(通过晚会)在中国以外被保留下来,真是太好了!我很高兴地看到,有这样的一些人一直在呵护着中国文化和精神方面的好东西。

记者:能说说您所了解的西方舞蹈和今天看到的东方舞蹈之间的区别吗?

贝克先生:中国舞让我感觉到像河水一样流畅,很和谐舒适,而且中国舞非常注重互相之间的配合、协调。西方舞蹈注重的表面东西多一些,特别是节奏感。我的感觉是,中国舞似乎更注重舞蹈演员内心的宁静。我最喜欢的是通过中国舞,能看到那种整体、全面的精神世界。

贝克夫人:我觉得,东、西方因素如果能完美组合是非常美妙的一件事。就拿神韵艺术团乐队来说,就是一种东、西方乐器的绝妙组合。我觉得,这种尝试应该经常做。东、西方相遇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如同今天的乐队一样,她为我们勾画出了一个趣味十足的画面。

贝克先生是德国一家软件公司的总经理,他公司的产品范围涉及个人软体、公司运作管理软体、人事管理软体等等。贝克夫人是一位家庭主妇,在家相夫教子。他们共有五个孩子,是一个典型的德国式传统家庭。

德国医学教授: 一次不能失去的机会

对来自德累斯顿的医学教授绍西特先生 (Johannes Schorcht) 来说,2009年3月23日在德国柏林進行的首场神韵演出让他最受触动的就是这一幕。

绍西特教授是肿瘤放射治疗专家,萨克森州肿瘤协会董事会成员。他在原东德地区长大,“我自己没有進过监狱,但我的朋友们被关押过。原东德也是共产党统治。所以我完全可以想像得到中共对法轮功的迫害是什么样子”。

绍西特教授认为应该在舞台上揭露中共对法轮功迫害的罪行,而神韵的舞剧恰如其分地表现了这一现实,他说:“舞蹈表现力丰富,远远超过语言,给人印象深刻,感人至深。”对于“中国问题”,绍西特教授有自己的见解,他说:“人人都知道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可惜‘红色文化’造成了中国文化的断裂,这一点大家都看得很清楚。在毛泽东统治时期有很多人饿死,四千万中国人非正常死亡。每当一个中国人冤死,就等于中国文化衰落了一次!”

他说,中国文化受佛教影响深远,“对西方人来说,这虽然陌生、但并非难以理解。佛教推崇帮助别人、救人于危难之中。我们医生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

最初当绍西特教授夫人收到了一份神韵演出的宣传册时,她一下就认准了,这是一次不能失去的机会。她决定把到柏林来观看神韵晚会作为送给丈夫的生日礼物,于是今晚她和丈夫一起远道而来观赏了神韵。同时她也给儿子和儿子的朋友买了票,不过是4月份在德累斯顿家门口的神韵演出。夫妻俩期盼的心情,已经等不到那时候了,赶上了柏林首场,就先睹为快,他们表示的确不虚此行。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