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历史教授:传达的价值永恒珍贵



【正见网2009年03月24日】

广播电台总经理:两度落下男儿泪

“神韵的音乐跟舞蹈浑然天成,让我很shocking(震惊)!”大汉之音广播电台总经理邱英政3月22日下午看完神韵新竹场第五场演出后,直呼大感惊艳。

在台湾电视公司(台视)担任导演出身的邱英政强调,他曾看过许许多多的舞蹈表演、也曾制作过舞台剧,但从没见过像神韵如此重视每项细节、并将之完美呈现的表演团体,“神韵的舞蹈非常不同凡响。细节就在整个舞蹈的肢体动作、音乐的结合,再搭配那个天幕影像,这样的结合让我非常震撼。”

《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感人的节目内容,让邱英政两度落下男儿泪。“台湾是自由的国度,没有这种迫害的事情。刚刚看了那一幕,让我感受到一种从来没有过的体验,也让我记忆特别深刻。”他试着描绘心中复杂的感动。

对天幕极度赞赏的邱英政,忍不住再度推崇天幕结合舞台表演的巧思:“那非常棒!因为我本身是传媒人、也当过导演,那种结合对我来讲,非常震撼。那效果也奇佳无比!”

邱英政最后表示,神韵的节目层次与安排,相当有系统性,让人有种走入时光走廊的氛围。在这美好的氛围中,回顾中华五千年灿烂文化。

小提琴家麦韵簧:心生欢喜 令人震撼

小提琴演奏家麦韵簧在看完3月22日晚上神韵新竹场之后,赞叹神韵是一流水准的表演,舞蹈令人非常的震撼,节目看了有心生欢喜的感觉,感觉非常好!

虽苦于一票难求错过台北的演出,麦韵簧及其友人们特地从台北南下新竹,为的就是来得及看到神韵在新竹最后一场的演出。

看了上半场的演出后,麦韵簧对神韵赞叹不已:“舞蹈技术非常好,视觉效果非常棒,天幕背景给我们的感觉特别不一样。”

他看过许多中国大陆的中国舞表演,但神韵给他极为特殊的震撼感受:“我看了很多别的团,可是这个感觉非常不一样,神韵让我有非常不同的感觉,不管是舞蹈、画面都非常好,是一流的水准。”

他特别喜欢仙女们充满灵性韵味的舞姿:“我觉得仙女跳舞的感觉非常震撼,配合画面,然后配合构思,仙女给人一种非常不同的感觉,跟别的舞团完全不同,她们跳的舞蹈非常整齐,舞姿非常轻盈。”

麦韵簧认为这种轻盈超脱的灵性是外在的呈现,而看不见的却是来自于神韵舞蹈演员的内在本身:“他们自己本身努力,加上舞台、后台、编曲、作曲都很用心,所以舞蹈外在感觉上给人非常非常的震撼,也有心生欢喜的感觉,感觉非常好!”

清大历史教授:传达的价值永恒珍贵

清大历史研究所教授张永堂在3月21日观赏演出。本身研究中国思想史、思想文化史的张永堂,认为神韵透过舞蹈表演主要是在传达人与神之间的关系,对此他大为赞叹,“神韵是透过舞蹈、音乐来表达天人合一、神人合一的观点。”认为中国文化中“天人合一”占有很重要比例的他十分赞同神韵的付出与努力,“所以透过舞蹈、音乐来普及这种传统观念,我想是很必要的。”

因为研究背景的关系,张永堂认为神韵中的节目有其想要传达的独特精神。“宇宙天人的和谐,到人类社会的和谐,到每一个人自己内心小宇宙的和谐,我想这是节目里我觉得很强烈想要表达的。”他认为这样的精神十分符合现在社会的需求,“我想这也是中国的传统价值,而这种价值也是现在国家、社会或者每一个个人身心修养非常需要的一个理念。”

“整场演出中任何一个节目都有他的组织,都是环绕天人合一的一个主题,所以都非常精采,让人感动。开幕第一个节目《开创五千年文明》,开宗明义就讲到神人关系,由神界到人世间人界的发展。”他说。

张永堂也特别提到神韵所传达的价值,永恒珍贵,超越一切藩篱,“普世的价值,永恒的价值。事实上是不分信仰、宗派的。”他强调,神韵可以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近三百场次,“神韵艺术团所传达的是伟大理想、思想,会超越时间、空间的限制,这是一种永恒的价值,所以神韵才能得到人类的普遍的回响。”

张永堂也点出了现代社会讲究科技至上、知识爆炸的弊端,“也许是因为科学发达而流行的无神论,产生出许多社会问题、人心仿煌的问题,神韵演出可以说是‘对症下药’。”他推崇传达传统中华价值观的神韵,对于社会人心具有正面的效果。

特别是《金猴降妖》的节目,让他最为感动。“借用中国人很熟悉的这个故事来表达天人的问题。也就是说用最耳熟能详的素材,表达一种比较超时空的文化价值,就容易让观者感动。”

国家研究院主任:感佩复兴文化的心意

国家实验研究院奈米元件实验室主任杨富量观赏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3月22日下午在新竹的第五场演出后说:“这是一次非常特别的体验!”

拥有英国剑桥大学材料科学博士学位的杨富量博士在科技界成就非凡,杨富量受访时表示,神韵的节目充满正统中华文化的元素与色彩,每个节目都深深触动他的心。“最感动的是,神韵艺术团是打从心底要恢复中华文化,”他特别感佩神韵所有幕前幕后人员对复兴人类文化的心意。

“节目编排几乎是把汉、满、蒙、回、藏、苗,缑恳蛔宓奈璧竿ㄍǘ己?ㄔ诮谀坷铮?毖罡涣客瞥绲厮担?按诱馄渲幸部吹缴裨弦帐跬畔嗟庇邪?菪浴⒋影?某龇⒌憷窗才拧⑸杓普庑┙谀俊!?

杨富量指出,《李白醉酒》的节目相当特别,令他印象独具。“这个动画背景(指:天幕)与前台表演的神韵演员搭配得非常巧妙,将神仙下到凡间与飞升上天的景象真实展现在舞台上。这是在传统的中华文化里面融入了新的现代科技特效,非常独特。”

看完表演的杨富量神情愉悦地说:“观赏神韵表演让我在极短的时间里,看到中华各民族别具特色的传统文化以及舞蹈表演,这非常特别。我要推荐我的亲朋好友来观赏。”

大学艺术中心主任:肢体细节搭配完美

新竹元培科技大学艺术中心主任黄晓令观赏了神韵国际艺术团21日晚场的演出。她表示:“神韵演出的服装、技巧、音乐融为一体让我非常震撼。”“神韵的舞蹈更显示出泱泱大国的中华文化,所以非常的棒。”

黄晓令本身学习古典芭蕾舞,所以看到神韵非常重视细节的部分:“譬如说手的肢体:会重视(舞蹈演员)手支到哪里会是跟音乐搭配最完美。还有很感动的是衣服的配色非常非常美,衬托出整个舞蹈的漂亮程度。”

对背景天幕的部分,她说:“把高科技的背景搭配上真实的人的一个景的舞台,让我觉得整个给人的感觉非常具有震撼力,在节目当中也会有主持人说明,让观众更了解舞蹈里面的内容。”

黄晓令除了对神韵舞蹈大为赞赏以外,在精神方面,她认为:“把人的整个精神层次提升的非常淋漓尽致,包括法轮功对人的尊重跟真善忍的价值观都传达的很清楚。”她个人觉得,这部分值得推广让更多人去了解法轮功的意义。

她最后表示:“舞蹈演员们精通各种技法,把中国古典美的部分表现的非常棒!如果有机会应该多表演几场,让更多人可以享受这种艺术飨宴。”

妇女协会理事长:神韵导演真伟大厉害!

新竹市工商妇女协会理事长赖映蓁,在看完3月22日晚上的神韵晚会之后,连连说数次“很感动”,赞叹“神韵的导演,怎么那么伟大、那么厉害!”

赖映蓁难掩心中的激动情绪,她说:“心中非常的感动,舞蹈演员们把节目的精神都表现出来了,每一个演员的表情,真的是超棒的!能够这么融入。神!真的叫神韵!真的是神韵!”

“《龙泉鼓舞》当中男演员们力与美的表现真的很棒。我一直看他们手中的鼓,每一个动作真的是好美喔!真的、真的!把力与美都舞动出来,不简单!”

赖映蓁话锋转到《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的剧情,她说:“一个家庭,就忽然遭受到迫害,但是他们还是坚持信仰,我觉得很感动!”

她连连说着:“很感动、很震撼!无论是舞蹈演员们的表现,或是最后一个节目《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那一幕大法轮,其中的涵义,我没有办法用语言去形容,就是觉得很感动!神韵的导演,怎么那么伟大、那么厉害!”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