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不只是舞蹈 是神的境界



【正见网2009年03月22日】

“能够看神韵,觉得好幸福、好幸运!”这是新竹的神韵粉丝们,在看完3月21日晚间第四场后的肺腑之言。“这么好的演出,看一场不过瘾”,也已成为追星族们的共识,期盼能够发行DVD将神韵快速传播出去,让更多有缘人分享同样的幸福感!

国宝级画家:创造美的人 从神韵得到启示

在台湾参展无数,画画超过一甲子,颇受台湾艺坛推崇的国宝级画家赖传鉴与一千多名观众,3月21日列席于新竹演艺厅,观赏美国国际艺术团的演出,他笑呵呵的说:“美美美,好美!好美!”“真的没话说!”

一头银发高龄83岁的赖传鉴,脸庞线条柔和,神情慈祥,中场接受采访时神采奕奕、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我真的很感动,舞蹈、天幕、服装,真的没话说!”

神韵的演出,以中国古典舞演绎神传文化,从舞台延伸到天幕,让赖传鉴十分触动:“这是一个创意,过去很少人这样做。”他接着说:“服装的剪裁、设计及色彩的搭配都很美,保留了民族原有的特征。”

赖传鉴欣赏并叹神韵天幕的设计具古典优雅的美感,多次以“感动”形容自己内心的触动,他说:“无论年轻人,老人家也好都会感动,我相信是这样!”“我们这些创造美的人,真的从这里得到了启示!”

漫画家刘兴钦:真想一直看下去不想离开

在一生中,如果错失一场艺术飨宴会令人遗憾终身吗?台湾知名漫画家刘兴钦观赏完美国神韵艺术团21日在新竹上演的第三场演出后给了这个答案。

刘兴钦用台语说:“好家在有来!(好险有来)”他感谢的说:“很幸运能来!不然失去这个机会就太可惜了,是这辈子的遗憾哪……”直呼幸运、没有错失机会的他笑呵呵说:“我想这样看下去,看好几天都没有关系,我不想离开了。”

“真的!名不虚传!”开心的刘兴钦提高声调地说着,显得有些激动,他说,在期待观赏神韵的前几个夜晚,彻夜难眠:“我好高兴喔……好几天晚上都睡不着觉!”刘兴钦是漫画家也是发明家,创下台湾漫画界的许多纪录,至今仍然无人能及,他也是唯一获得四任总统接见肯定的漫画家。

《开创五千年文明》大幕拉开天国殊胜景致再现,众神随主佛下凡至人间,转生为黄帝与文武百官,奠定中国五千年历史文明,从此,人间历史最辉煌的篇章开幕了!

“我好感动喔,一开始我就很感动了,每一出我都觉得很感动!”刘兴钦诚挚地说着:“最使我感动的是,‘他’有内涵,把我们中国古老的民族文化,完全的、一出一出的表现得淋漓尽致,精髓都呈现出来了,这是很难得的!”

76岁高龄的刘兴钦生性幽默、纯真、自然,他画笔下刻画的人物质朴、善良,传递其教化人心的目的外,也纪录台湾早期民俗技艺。自称喜爱观赏舞蹈表演的他一直强调:“一般的舞蹈好像是表面上的好看,内容不够深,但是‘神韵’每一出都很有意义,内容都很好,所以我非常的感动!”

刘兴钦说,在神韵的演出中,获得丰硕灵感:“工作好久都没有放松过,今天不止是放松,还得到很多的知识、得到很多的新的灵感,将来对我的创作都很有帮助。”开怀的大笑说:“喔!我想这样看下去,看好几天都没有关系,我不想离开。但是,里面不可能继续演下去。”

刘兴钦的妻子静静听着丈夫的发言,不时点头表示赞同,她笑呵呵地说:“一个非常完美的表现,我今天享受到了一场美好的艺术飨宴!”

美术协会理事长:演员达到神的境界

拿起画笔,画家吕燕卿在随身的画册中画下一幕幕心中的感动,吕燕卿不是在课堂上教学,也不是在画室里作画,而是坐在美国国际神韵艺术表演场的座位上。满怀喜悦而略显激动,她这么说:“我觉得舞蹈演员们已经到神的境界,因为他们不是在表演他们的动作而已,而是已经提升到一个比较性灵的一种层次!”

吕燕卿是画家,也从事教学,目前在台湾国立新竹教育大学艺术与设计学系所任教,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接着说:“舞蹈演员们的动作,还有他们的速度,还有他们的表情,他已经不是……,就是内心实际是充满了一种感恩或者是一种灵性,才会有如此的表现。”

服装华丽与颜色搭让人想像力清新脱俗,在她眼中神韵演出不仅是一场表演:“我觉得他的艺术境界其实是很高的,因为不同于一般的艺术者,而且他的设计除了造型,颜色以外,他停留在一种,我觉得有点神化的那种想像力!”

吕燕卿诚挚的说:“今天真的是很感动,特别是神韵意境的这部份,因为我觉得要做一个硬体或是一个舞蹈可能容易,可是要提升到一个境界是不容易的!尤其我们是从事艺术的人,所以要形而上是真的不容易!”

“今后要多研究文化与历史”吕燕卿说这是神韵带给她对今后创作的启发:“我们需要知道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将要往哪里去!”

“我觉得很感恩,能够来看真神韵真的很高兴!”十分融入演出的她说,这是从来没有过的经验,“因为以前看舞蹈就是舞蹈,现在已经好像不是在看舞蹈,是一个很高的境界。”

文化基金会董座:舞蹈有不可思议力量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神韵,久仰神韵盛名,果然名不虚传!”3月21日晚间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新竹第四场演出结束后,东华文化基金会董事长、同时也是“书香再传公益计划”执行委员会委员的陈素贞对神韵大表赞扬。

美术专业出身、对舞蹈也甚为热爱的陈素贞表示,“神韵真的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展现得淋漓尽致。她非常典雅,非常富有中华文化的底蕴。真的让我感动。”她并指出,神韵将中华五千年文明完美地再现,“让我好像走進时光隧道一样。”

她从艺术专业的角度强调,神韵的服装色彩配置相当出色,时而柔美优雅、时而华丽典雅,非常令人激赏。而神韵的舞蹈除了让人见识到中国古典舞的精彩绝伦外,甚至还展现出一种奇妙的力量:“我在神韵的舞蹈当中,看到一种‘沉静’,而沉静当中却又带有一种不可思议的力量。”她赞叹地说。

陈素贞表示,神韵的节目内容不仅充分展现艺术人文的关怀,并有一种教化人心的功能。特别是男高音歌唱家圆曲演唱的《对神的承诺要兑现》的歌词里,让她体验到一股浊世清流的感动。

“It really touches me.(我真的被深深打动)”陈素贞最后用这句英语表达今晚神韵带给她心中的无限感动与满满收获

大学艺术中心主任:神韵显示出中华民是族泱泱大国

元培科技大学艺术中心主任黄晓令表示:“我觉得神韵最震撼的是,将服装、技巧、音乐融为一体。我本身学舞蹈,所以看得出来他们非重视细节,譬如说,手的肢体会随着音乐搭配到最完美。”

黄晓令还说:“我觉得很感动的是,衣服的配色色调非常、非常美!衬托出整个舞蹈漂亮的程度。神韵的舞蹈,更显示出中华民族的泱泱大国。”

教育大学校长:启发社会 慰藉人心

新竹教育大学校长曾宪政陪同父亲一起观赏神韵新竹场的第四场演出。曾宪政推崇“神韵把中国的神话故事与传统文学,透过音乐、艺术、舞蹈的方式呈现出来,对于每个年龄层的人,都有相当大的启示,在心灵上也有很好的启发与慰藉作用。”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