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艺术家:演出具有非凡想象力



【正见网2009年03月20日】

3月18日下午5点整,神韵纽约艺术团欧洲巡回演出瑞典第一场演出在斯德哥尔摩Cirkus大剧场圆满落幕。来自社会各界的瑞典观众被神韵艺术团精彩丰富的艺术表演形式和演出所传递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深邃内涵所震撼及陶醉。观看首场演出的观众中,其中不乏许多瑞典的专业艺术家们。

皇家芭蕾著名编舞:水准非常高


年届70的伊斯特凡・克奇(Istvan Kisch)先生是瑞典皇家芭蕾舞团著名编舞、资深舞蹈演员。他的祖籍是匈牙利,从10岁起,他就开始学习芭蕾舞,在俄罗斯芭蕾舞学校接受专业教育。他从事舞蹈事业已经有60年了。当他看完神韵演出后,对节目赞赏不已。

他说:“在50、60年代,我就看过中国舞蹈,因此我对中国的舞蹈和与有关舞蹈的文化了解得很多。我非常喜欢今天的演出。我非常喜欢中国古典舞的表现方式,非常优美。我对他们舞蹈的方式、他们的舞姿,他们整体的组织性、协调性,印象非常深刻,他们的音乐美极了!舞蹈演员的服装也令人惊艳,美不胜收,非常的漂亮!我真的无法用语言描述。这台演出水准非常的高,非常的独特,出色!”

伊斯特凡・克奇先生说:“中国古典舞的技巧涵盖面非常广,不仅仅是一方面,而是多方面的,几乎在所有的方面。我非常喜欢他们的舞蹈。”

首席小提琴手:演出具有非凡想象力

山米•斯达尔哈玛(Semmy Stahlhammer)是一名资深的专业音乐家。他在斯德哥尔摩皇家歌剧院担任首席小提琴手。他在看完演出后,对节目惊叹不已,他表示说:“我非常喜欢这台演出,演出具有非凡的想象力,给与人们无限的遐想。我喜欢演出所呈现的所有艺术元素。我感到非常的享受。”

他接着说:“我喜欢不同风格的舞蹈、不同的编舞和剧情,神韵演出采用了与我们完全不同的表达方式。在我们歌剧院里,有50%的芭蕾舞和50%的歌剧。观赏这样的舞蹈,他的特点与我们在皇家歌剧院的完全不同。这很有意义。还有神韵的独唱演员们,他们用完全不同的方式歌唱,又表现得那么完美。在我们歌剧院从来没有这样的独唱家。通过观看神韵演出,我们看到了不同的文化特点,以及他们怎样能够达到那么好的程度。”

山米•斯达尔哈玛先生对神韵乐队中西合璧的组合也赞赏不已,他认为这是非常有特色、完美的组合,这样的中西乐器的组合,那种独特的音乐、那种丰富的声音,给了乐队更多的表现力,这对音乐演奏只有好处,没有任何负面的效果。山米•斯达尔哈玛先生还表达了对中国古典乐器二胡的推崇备至。他说:“我非常喜欢那位艺术家演奏的二胡,那声音太美了!其实神韵所有的演员都表现得非常好,水平很高。”

山米•斯达尔哈玛先生笑着对记者说:“演员们的服装也是美得使人目不暇接。我真希望我也有一套这样的服装,那样我每天都可以穿着。”
最后,山米•斯达尔哈玛先生再次强调:“我们非常地享受这场演出。”

大提琴演奏家:美妙的经历

瑞典大提琴演奏家伊莎贝勒女士被神韵的魅力深深地打动了,她在看了神韵的演出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她非常喜爱神韵,她对记者说:“我非常喜欢这个演出,这真是一次美妙的体验,服装和舞蹈都超凡脱俗得让人惊艳。”她接着说:“整个演出绚丽多彩,而且很有深度。我很欣赏那位二胡女演奏家的表演,实在是精彩极了!”

她也谈到节目中的舞蹈:“演出中有如此多让我欣喜的内容,那个筷子舞非常的美,中场休息前那个有关西藏男孩的舞蹈令人叫绝。”

对于音乐,她说到:“现场乐队中,东西方两种不同的乐器在同一时间演奏相同的旋律,结合得非常好,妙趣横生。我很好奇,那些独奏的音乐和乐队的音乐是不是同样的作曲家作的,我真希望那些乐曲能够一直不间断的演下来,让我能够一直沉浸其中。不过那些演员在不同的节目中需要换服装,我非常满足演出带给我的快乐。”

原国家乐团指挥:乐团及指挥非常出色

今年78岁的彦松先生具有三十多年做音乐指挥的经验,曾在军乐团和国家乐团作指挥。此外,他还在广播电台和电视台兼音乐专家介绍音乐近三十年。“演出非常好,壮观美丽,悦耳动听,内涵丰富,令人难忘。”这是彦松先生对神韵演出一开口的评语。他接着说:“我被这场演出深深地吸引。演员们都很棒,这样大型的演出却不出一点差错,令人赞叹。天幕设计非常好,真有才华。”

他特别提到:“最吸引我的是神韵乐团。他们其实是可以录制录音的,但是该场演出用乐队,一个很有实力的乐队。我坐在乐池前,可以看到乐队和那个女指挥家的指挥,非常出色的。她指挥得很好。我自己也是一个指挥,所以我知道。这个中国和西方乐器的结合很有意思,运作良好。这样的音乐听起来很和谐,强弱主次分明。”

彦松太太古尼拉补充说:“我认为服装非常漂亮色彩精致,不同色彩非常协调的在一起。我也很喜欢演出的音乐。每一个节目都配有新的服装和天幕,真是精致,美丽。尽管节目时间不短,但人们总有新的感觉。这使我印象非常深刻。”

电视广告专家:为独唱演员们欢呼

尤塔乃夫先生(Gjutarenafve)在瑞典南方是一位颇有名气的电视广告顾问和专家。应朋友邀请,他观看了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于2009年3月18日在瑞典首都Cirkus大剧院的演出。

他在接受采访时首先说:“演出非常非常好。虽然演出的深奥之处我还未能全部理解消化,但我感到我的收获很大,我有一种很美妙的感觉,我无法确切形容的一种美妙感觉。”

“非常好的舞蹈,光明、漂亮、新颖!演员们的专业水平很高。他们的舞蹈能触及人心,但我说不出具体是什么触动着我。他们都很轻盈,跳起舞来给人一种飘逸和无重量的感觉。”

“我喜欢晚会中的每一个节目。我不能说哪一个节目比哪个节目更好,或一个部份优于另一部份。然而,独唱演员们的歌曲和歌唱是完全不同于我见过、听过的任何歌唱家。他们的歌声不仅洪亮悦耳,歌曲也非常感人。我再次为独唱演员们欢呼。”

“演出用的颜色非常多……远远超过之前我见过的任何在瑞典或其它国家的演出。色彩斑斓。非常漂亮的服装,尤其是用在藏族舞蹈《雪山欢歌》中的服装和色彩,非常好的,非常特别,非常漂亮。我在电视上从来没有看到过的色彩组合。”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