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著名舞剧评论家:复兴中的创新



【正见网2009年02月19日】

2月18日,日本著名舞剧评论家兼音乐评论家,京都大学名誉教授?原真一先生,慕名前往大阪观看了神韵国际艺术团当晚在梅田艺术剧院的公演。以研究西方舞剧和音乐评论著名的?原盛赞神韵将五千年历史复兴并带入现代,开创了新的舞台艺术形式,是“复兴传统中的现代创新”。

日本著名舞剧评论家兼音乐评论家,京都大学名誉教授?原真一先生


复兴五千年历史并带入现代

?原教授称演出“独特有意味”,强调清晰地感受到演出的主题旨在“复兴五千年历史并将历史带入现代”。

“这个主题传递得非常清晰明了。唐朝作为一个理想的时代,在现代寻求唐朝文化的复兴,是这台舞台所呈现的特点。视觉效果非常强烈,舞蹈的表现也非常清晰”。

他提及日本最受国民欢迎的宝冢歌舞剧因面向大众而人气经久不衰,称赞神韵演出制作面向大众,“采用的手法相当到位”。

“用现代最先端的视点来看,演出带有大众艺术的特征,是属于给大众带来愉悦感的表演”。

舞蹈:个人技巧高超,群舞变化有序

?原教授试图用以往的各种经验描述首次观赏中国古典舞的感受:“虽然以往也看过其它形式的中国传统表演,但是看这样以全新方式复兴传统的舞台艺术还是首次。在复古中又有创新。而且从演员的角色分布来看,演出本身又具有现实主义的特点。”

以研究西方舞蹈见长的?原教授称赞神韵演员的技巧高超,编舞独到:“每个舞蹈演员个体的技巧都非常高超。全体配合的群舞又非常有特色,感觉有纽约大都市的味道。群舞的组合变化多样,并且在各种组合中演绎出不同的演技来。从这点上来说,编舞的部分带有现代的节奏感,非常耐看有特色”。

音乐:传统和现代的完美融合

同时也是音乐评论家的?原教授对神韵中的音乐给予了高度评价。

“把历史上的古乐和中国的古曲,在现代的管弦乐中又加入中国的民族乐器来表现。这样的编曲形式在演出的音乐中处处可见。而且编曲的技巧非常高明,(传统和现代)音乐结合得非常好,不会给人任何不和谐的感觉。”

他又進一步强调说:“音乐的形式也有愉悦大众的特征,但是又并不是现代音乐的感觉。对于东方人来说,旋律非常朗朗上口,节奏也因为采用了民族乐器而显得非常有安定感。”

他感叹道:“我觉得他们能(把音乐编曲)做到这一步,实在是非常非常好的了。”

服饰:华彩绚丽又有东方质朴感

?原教授说:神韵演出中舞台服饰的色彩和日本服饰相比,华彩绚丽,流光溢彩,但是又丝毫没有浮华炫耀的感觉,和东方人的感觉完美地统一。

他评价说:“服饰的色彩设计非常成功”。

“颜色的使用具有典型的中国特色,华彩绚丽,流光溢彩,但是又没有偏离东方人质朴谦虚的特点。非常适合东方人的感觉,和我们东方人有着共鸣。”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