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14):苗凤花方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1月23日】

(ㄇㄧㄠ?)。( miao)

【历史来源】

1、出自芈姓。根据《通志•氏族略》、《元和姓纂》和《风俗通》等资料记载,春秋时代,楚若敖之孙、楚大夫伯棼以罪诛,其子-贲皇投奔晋,食采于苗(故城在今河南济源西),于是后代便以邑为姓氏。
2、根据《姓氏五书注》记载,相传上古有位名医叫苗父,而苗姓也从此刻开始成为姓氏。
3、出自他族或他族改姓而来。百济(朝鲜古国)大姓有苗姓。清满洲人姓,世居沈阳;拉祜族黑苦聪人阿沙普氏,汉姓为苗;今满、彝、佘、蒙古、维吾尔、东乡、回等民族均有此姓。

【郡望】

1、上党郡:秦时所置,治所在壶关(今山西长治北),西汉移治今山西长子西。
2、济阴郡:汉为定陶国,后置郡,治所在今山东定陶。
3、东阳郡:三国吴所置,治所在长山(今浙江金华),南朝陈改称金华。

【堂号】

东阳、上党等。

【历史人物】

苗父

苗父是上古时代(这指的是黄帝时代前的某个时代)的一个医者。苗父的诊治手法和过程是非常奇特且超常的。传说苗父把菅草(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拿来编成席子,供病人和自己坐卧,又用草把子扎成狗的模样。当有前来求助的病人,他就手中拿着草狗,面对北方并口中念念有词,每次治病都只念十个字,不管是扶着来或是抬着来的病人,立刻就能康复如初。

虽然苗父能让所有的病人痊愈,但他和后世医者在诊疗疾病的方法却不相同。因为苗父根本不用“四诊”去诊病、用“八法”去治病,更不用任何手术去治疗,所以用一般人的概念,他就不算是个 “医生”,但因苗父为很多病人治过病,且疗效显著,故值得叫他“医生”。

苗父的治病手法,与“祝由科”医生们有些相似。“祝由科”是一种很难常人化的治疗法,特别是在当今不信神的社会里,但它也在不断承传中发展出了一些可以广为普传的常人技巧,“祝由科”医生除了念咒,还用画符、烧符、焚香和化纸等等的手法,但是治不了大病。

(ㄈㄥ?)。( feng)

【历史来源】

1、出自于高辛氏。是黄帝的曾孙-帝喾之后,以官名为氏。根据《左传》记载:“高辛氏时,凤鸟氏为历正。凤盍以官为氏。望出平阳、邰阳。”远古黄帝的曾孙帝喾高辛氏时,以凤鸟氏的为历正,指的是专门管理历法天文,是个以指导人们按照季节时令耕田种地和收获的官。于是他的子孙便以凤为姓,世代相传。也有另外一说,凤氏就是风氏。
2、出自于姬姓。是唐代南诏国的王族阁罗凤氏之后,由酆姓氏改为凤氏。根据《通志•氏族略》上记载,凤姓的祖始是周代,也是周文王的第17个孩子,受封于酆地(今湖南省永兴县北),封为侯爵,称为酆侯。于是子孙便以国号“酆”为姓。
3、出自于回族中。根据《中国回族大辞典》记载:“凤姓,回族姓氏之一。主要分布在贵州一带。”

【郡望】

1、平阳郡:三国魏置平阳郡。隋以前的平阳郡,在今山西省临汾西南;从隋起,在今临汾。
2、邰阳郡:周族远祖至公刘所居地。汉置邰阳县,据《百家姓》注邰阳郡,现在陕西省武功县西南。

【堂号】

励众堂:源自明代凤翕如任汉阳通判兼知县,叛军攻汉阳,太守弃印逃跑,唯凤不忍城破使百姓受害,聚众固守,终得保全事。凤氏堂号“励众堂”源出于此。

【历史人物】

凤纲

凤纲是西汉渔阳人,相传他经常到处采集上百种的花草,用水洗过后,再用泥土把花草密封起来埋在地里,从正月开始一直到九月底止,至少一百天,然后拿出来用火煎煮九次,就做成了一种奇药。传说,只要是猝死的人,把此种奇药含在嘴里,都能够马上活过来。

凤纲平时也服用这种奇药,到了几百岁仍然一点不显老。后来他進了地肺山,在那里成仙而去了。


(ㄏㄨㄚ)。( huā)

【历史来源】

由“华”姓所分支出来。且又根据《姓苑》云,花氏原自出于何氏,只是音同字不同而形成。而花姓也有一部分是满族姓氏转变过来。

【郡望】

东平郡:汉有东平国,南朝为郡,治无盐(今山东省东平东)。隋唐曾以郓州为东平郡,治须昌,在今东平西北。宋宣和时以郓州为东平府,治须城,即今东平。明清为州。民国改县。

【历史人物】

花木兰

花木兰是文学故事人物,南北朝时(一说隋代)虞城(今属河南)人,传说花木兰姓花,另有一说姓木兰、姓魏、姓朱,谯郡(今安徽亳县)人和延安人之说。《木兰辞》描述了花木兰女扮男装替父从军的传奇故事,花木兰的事迹便流传至今。

在一个乡村里,花木兰在家陪着老父,尽孝道。花木兰一家五口,父母、姐姐和弟弟。父亲花弧是一个后备役军官,年迈体弱多病。当边防紧急,朝廷募兵戍边时,因父老弟幼,花木兰为了不让父亲奔走沙场,毅然女扮男装,代父从军,让父亲能颐养天年。

花木兰守卫边关十二年,冲锋陷阵,英勇杀敌,为国家立下不少的汗马功劳,被封为将军。在出征十二年中,她的手下都不知道她是一个巾帼女流。战场上九死一生,花木兰凯旋归来,她婉言谢绝天子的赏赐,不受官爵,不愿在朝为“尚书郎”,将荣华富贵抛下,她脱下战袍,又换上以前的女儿服装,回乡奉养年迈的父母。忠、孝、智、勇的花木兰,不愧为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为一体的奇女子。

(ㄈㄤ)。( fāng)

【历史来源】

出自于方雷氏。在神农炎帝11世孙,也就是第八代帝榆罔长子曰雷,黄帝讨伐蚩尤时,雷因为立下大功,而被封在方山(今为河南省禹州市),雷受封在方山时,被尊称为方雷氏,于是子孙便以地名为姓氏。西周宣王时,方雷氏子孙当中,有一位叫方叔的将军,因为胆识、智勇过人。奉命南征,平定过荆蛮的叛乱,替周室的中兴立下大功。因此,后世不少方姓宗谱便采用了方叔的姓氏当作他们自己的姓氏。

【郡望】

1、河南郡:汉高祖二年(西历前205年)改奉三川郡置郡,治所在雒阳(今河南洛阳市东北)。
2、新安郡:治所在始新(今浙江淳安),后移治安徽歙县。

【堂号】

河南堂、六桂堂、立本堂、伦叙堂、榴耕堂……等等。

【历史人物】

方孝孺

方孝孺(西元1357年~西元1402年)字希直,一字希古,明初浙江宁海人。他是名儒宋濂的得意门生,明代的大儒。方孝孺博学强记,通晓经史,文章盖世,以明王道、致太平为己任。洪武二十五年被蜀献王特聘为世子之师,人尊称其为“方正学”。

明建文帝即位后,方孝孺担任翰林侍讲学士。建文帝年纪尚轻,缺乏治国治军的本领,因方孝儒是他的老师,所以受到建文帝的百般信赖和倚重,方孝儒对建文帝也是忠心赤胆,全力扶持着建文帝,并替建文帝起草征讨燕王的诏书和檄文。后燕王朱棣在攻破南京,篡得皇位,他攻入北京时,询问大臣用何方式能名正言顺的继承帝位,一大臣说:“只要方孝儒肯降,并昭告天下,则天下人皆服。”燕王便下令用各种方法让方孝儒能起草即帝位诏书,方孝孺坚决不屈服,却在纸上直书“燕贼篡位”四字。燕王看了后非常生气,便把方孝孺在午门内凌迟处死。方孝儒宁死不屈的精神,受到人们的尊敬。

相传,明宫午朝门内丹墀上的血迹石,即为方孝儒的鲜血所溅而成。古代帝王处死大臣,一般都是在刑部天牢、闹市行刑,或者推出午门外斩首,在午门内杀人是没有先例的。燕王朱棣处死方孝儒后,仍下令灭他十族,方孝孺的九族加上他的朋友、门生也算作一族,共873人,全部处死,行刑就达7日之久。福王时追谥文正。方孝孺著有侯成集、希古堂稿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