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5):朱秦尤许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11月16日】

朱 (ㄓㄨ )。(zhū)

【历史来源】

1、出自曹姓,为帝颛顼之后裔。

相传帝颛顼有个孙子叫吴回,在帝喾时为火正祝融。吴回的儿子陆终娶鬼方氏的女儿为妻,生有六个儿子。其中,五儿子名安,曹姓。周武王灭商后封曹安的后裔曹挟在邾国(今山东曲阜附近)。战国时,邾国被楚宣王所灭,子孙去邑以朱为氏。朱挟就是朱姓的受姓始祖。此支朱氏世居沛国相县,是为江苏朱氏。

【郡望】

1、沛郡:汉高祖将泗水郡改名沛郡,东汉时改名沛国,东晋时复为郡,辖境相当于今安徽省淮河以北、西肥河以东及江苏省沛县一带。

【堂号】

1、沛国堂:朱。汉时设郡,后汉改国,在安徽宿县境。

【历史名人】


朱元璋

明太祖朱元璋,字国瑞,原名重八,后取名兴宗,濠州钟离(今安徽凤阳东北)人,明朝开国皇帝。

据《明史》记载:朱元璋的母亲刚怀孕时,曾经做了个梦,梦中有一个神仙给了她一粒仙药,放在手中闪闪发光,于是她就吃了下去,他母亲从梦中惊醒,但是仍余香满口。等到朱元璋出生时,红光满屋,时值夜晚,红光从屋中射出,邻居见后,以为失火,忙奔走相救,结果是虚惊一场。

明朝初建立时,朱元璋实行发展生产、与民休息的政策,并鼓励开垦荒地,同时开发了边疆,也十分重视兴修水利和赈济灾荒。朱元璋还十分爱惜民力,提倡节俭,他即位后,在修建宫室,只求坚固耐用,不求奇巧华丽,在墙上还画了许多历史故事,以提醒自己。朱元璋的休养生息政策巩固了新王朝的统治,稳定了农民生活,促進了生产的发展。

朱元璋最关心的事,就是自己可否永保江山,他知道刘伯温是深明数理的道中之人,便想向刘伯温询问有关将来的事情。有一天朱元璋在内殿吃烧饼,刚咬一口,忽听刘伯温求见,于是他用碗扣住烧饼,待刘伯温進来,便叫他猜碗中是何物?而刘伯温十分准确的讲是被皇帝吃过一口的烧饼,朱元璋十分佩服,便向刘伯温询问未来的事。而朝代更替自有定数,天机更不可轻泄,但是朱元璋毕竟是帝王,刘伯温不好推托,于是他便作了一首似明非明的诗歌,因刘伯温面君之时正巧遇太祖吃烧饼,所以称之为《烧饼歌》。

 秦(ㄑㄧㄣˊ)。(qin)

【历史来源】

1、秦姓源自嬴姓,即秦王嬴政的祖先。

上古皋陶的后裔非子善于驯马,被周孝王封为秦地首领。后来,非子后裔秦庄公屡立大功,其子秦襄公又因讨伐西戎、保护周平王东迁洛邑有功,被封诸侯。襄公东迁,正式建立秦国,开了秦姓辉煌之先河,后秦孝公又任用商鞅主持变法,国力大增,遂成为战国七雄之一。到了嬴政时,秦终于统一六国,建立秦朝。可惜,秦仅历二世而亡,其王族子孙后来都以国名为姓,以纪念自己家族的辉煌历史。

2、另有一支秦姓,源于姬姓。

周公旦的儿子伯禽继承封地,食采于秦邑,他的子孙便以邑名为姓。这一秦姓,两汉时期非常活跃。

罗马人到中国定居后改姓,也是秦姓的一个来源。罗马古称大秦,大秦人久居中土不归,以秦为姓,后融入中国本土秦姓之中,代表人物有拜谒过孙权的商人秦论。

【郡望】

1、太原郡:
秦庄襄王四年(西历前246年)初置,辖境约在今山西省五台山以南、霍山以北地区,治所在晋阳(今山西省太原市西南)。

2、天水郡:
天水,今甘肃通渭;南阳,今河南南阳;金城,甘肃兰州;下邳,江苏邳县;颍川,河南许昌。

【堂号】

天水堂:汉时郡名,在甘肃渭县境,即今伏羌地。

【历史名人】


秦始皇

秦始皇(西历前259~前210年),姓嬴,名政,秦庄襄王之子,出生于赵国,故氏赵(先秦时期,姓氏并未统一,男子称氏,女子称姓,故秦始皇叫赵政)。是首位完成中国统一的秦王朝开国皇帝,后人称之为“千古一帝”。秦始皇十三岁即王位, 二十一岁时在故都雍城正式登基,三十九岁完成了统一中国的历史大业,称帝。

秦统一全国后,秦始皇下令李斯等人進行文字统一工作,创造出“秦篆”,又称“小篆”,而程邈制定出“隶书”。秦始皇下令统一和简化文字,是对我国古代文字发展、演变做了一次总结,也是一次大的文字改革,对我国文化的发展起了重大作用。此外,还统一了法令、货币和度量衡标准。

丞相李斯请求秦始皇下令禁止私人办学,并把不是秦国的典籍全部焚毁。焚书的第二年,有两个方士,背后议论指责秦始皇凶残好杀。秦始皇知道了这件事情后,非常生气,便把咸阳的书生都抓起来拷打、盘问,这些书生被迫屈打成招,秦始皇命令把这些书生全部处死。扶苏替他们求情,反而被秦始皇大骂了一顿。监斩官看到秦始皇怒气冲天,就把这些书生全部赶到一个深坑中,用石头把坑填满,将这些书生活活坑埋了,总计有四百六十多人。

秦始皇希望自己长生不老,于是千方百计的寻求仙丹妙药,他出巡总是到海边去,因为他听说神仙总是在海边出现。他派很多的方士去求仙找药,著名的徐福东渡日本就是秦始皇所派,现在,日本有的学者甚至认为徐福就是日本的一代天皇。

尤(ㄧㄡˊ)。(you)

【历史来源】

1、尤姓系承晡季 源起河南汝南。

尤、沈的渊源,是见诸宋代学者李纲所撰的《梁奚谷漫录》:“系出沈姓,五代王审知据闽,闽人沈姓者,避沈音,去水的尤氏。”

由此可见,五代时期福建姓沈的人,为了避讳当时潜立为闽王的王审知的名字的读音,就把沈字的水旁去掉,改为尤姓。于是,开始有了“尤”这个姓氏。

尤姓既然是出自沈姓,则其来源当然也跟沈姓一样,是黄帝的后裔。根据《姓纂》的记载,沈姓是源自周文王的第十子晡季,因为食采于沈而得姓,所以天下尤姓最早的发源地自然也是三千年前的沈国。当时的沈国,现在的位置就在今河南省汝南县的东南,以及安徽省阜阳县西北一带的地方。

大约于1000年以前在福建出现的尤姓,后来又自福建繁衍出来,成为了江苏吴兴一带的望族,因此,尤姓人家,以福建和江苏两地最多。

【郡望】

1、吴兴郡:三国时置郡,治所在乌程(今浙江吴兴南、晋义熙初移今吴兴)。相当于现在浙江省临安、余杭、德清一线西北一带地区,兼有江苏宜兴县地。

【堂号】

1、吴兴堂:三国吴郡名,今浙江省吴兴地。

【历史名人】


尤袤

尤袤,字廷之,小字季长,号遂初居士,晚年号乐溪、木石老逸民,宋靖康二年(1127)二月十四日生于无锡一个书香门第中。祖父尤申,父尤时享,治史擅诗。尤袤自小受家学薰陶,五岁能为诗句,十岁有神童之称,十五岁以词赋闻名于毗陵郡(今常州,时无锡属毗陵)。

尤袤于绍兴十八年(1148)举進士,任泰兴县令。当时宋室山河破碎,偏安江南。泰兴处于南宋边区,金兵时常入侵,“县旧有外城,残于寇”。尤袤上任后,一面为民请命革除苛捐弊政;一面率领军民修城廓。宋绍兴三十一年(1161)十月,金兵大举南侵,扬州、真州(今仪征)等城都被攻陷,只有“泰兴以有城得全”。

许 (ㄒㄩˇ)。( xǔ)

【历史来源】

1、出自“姜”姓。以国为氏。据《通志.氏族略.以国为氏》所载,西元前十一世纪周武王克商后,封伯夷的后人文叔与许国,称为许文叔。旧址在今河南省许昌市。春秋时为郑,楚等国所逼,前533年迁都叶,前524年迁都白羽 ( 今河南西峡县 ),前524年迁容城 ( 今河南鲁山县 )。战国初为楚国所灭,其后代逐有“许”氏。

2、传说帝尧时许由的后代。历史上并无证实记在此人,为神话人物。传说尧帝时许由的后代也称许氏。许由相传是尧舜时期的高士贤人,居住在箕山。他死后被葬在箕山,后人称为许由山。四千多年前活动于颖水流域的箕山之下,正是当年许国之地。

【郡望】

1、高阳郡:战国时高阳邑,北朝后魏初置青州高阳郡,治所在今山东省临淄市西北。

【堂号】

1、高阳堂:汉时县名,今河北省高阳县地。

【历史名人】


许慎

许慎字叔重,东汉汝南召陵(现河南郾城县)人,是汉代有名的经学家、文字学家、语言学家,是中国文字学的开拓者。许慎曾担任太尉府祭酒,师从经学大师贾逵。

他历经21年著成《说文解字》,是中国首部字典,归纳出了汉字540个部首,一部以六书理论系统分析字形,是我国语文学史上第一部分析字形、解说字义、辩识声读的字典,也是1800年来唯一研究汉字的经典著作,是我们今天研究古文学和古汉语的必不可少的材料,它不但过去对汉字研究发生了巨大的影响,对现在和将来的汉字研究仍有巨大的意义。

《说文解字》的内容十分丰富,包罗万象,它的价值不仅限于解说汉字,研究汉字本身,可以说是东汉末以前的百科全书。《说文解字》吸取前辈的研究成果,成为一部研究汉民族语言文字的系统的专著,不但对于后人研究语言文字学、文献学,是唯一的经典著作,就是整理文化遗产也都是不可缺乏的阶段。    

什么是“好”?《说文解字》:“好,美也。从女、子。”那么“美”是什么呢?《说文解字》:“美,甘也,从羊、从大。羊在六畜主给膳也。美与善同意。”“美”字是由“羊”字和“大”字组成,羊大则肥美,羊大则肉甘味美。所以,“好”字的本义是“美”或“善”。“好”字的本义是从父母认为自己的子女就是“好”,就是“美”,就是“善”而来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