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太原仰忠街的来历(新加入录音)

紫悦


【正见网2008年12月25日】

有个和尚,很虔诚的供佛,可他每天瞅着他的佛殿,看到那破烂不堪的景象,心里就犯愁,打定主意想重新改建。可是这么一笔大款项,再怎么努力化缘,一时半刻也募不来呀!因此,他日夜烦恼得睡不好觉。

有天晚上,他作了个梦,梦中那佛对他说:“某山某地,埋有几十瓮金银,这些金银,非得他们的主人亲临,否则是拿不出来的。你可去城里某条街上,找着那个陈仰忠,他便是银主。和他一块儿去,你就可以把银子拿来使用!”接着又告诉他:“那些金银,是陈仰忠家,历代祖先修桥铺路、行善济贫积累下来的福德,如今转换成钱财,留给后世子孙享用。如果后世子孙不知积德,好吃懒做,随意挥霍,那以后可就难说了。”

和尚醒来,默记在心,知道自己因为庙款无着,时常去烧香拜佛,求佛相助的缘故。这是佛看在自己一颗虔敬的心上,来帮忙来了!于是赶紧启程,前往找寻陈仰忠。

原来陈仰忠是一个无赖,也是一个穷光棍儿。这天正在街边和他的同伴赌十五糊。和尚站在他身边,说道:“我是远道来的僧人,特来向你‘募化’的,请你署名下大笔。”

“哈哈!太笑话!世间多少富贵人,你不去问他们化钱,倒向我这个穷鬼捐钱,就算把我所有的统统给你,其实也没有多大益处!快走吧!不要讨人厌。”

仰忠转过头来这样答复他,说完仍旧回头继续赌。

和尚又对他说:“你别这么自贱自欺!望你下大笔,化一点给我吧!”

仰忠正赌得入神儿呢,给他这样剌剌不休地在耳边胡闹,实在有点讨厌,恰巧坐在他对面的赌友,放了一支“八万”的牌子出来,仰忠眼看又要输了,一赌气喊道:“化,化,化个啥?钱我实在没有,化支八万给你!”随手把那支八万牌子一丢,丢在和尚面前。

这和尚得着这支八万,心花怒放,高兴得自言自语:“如今有了这笔钱,我就可以修缮、改建我的庙堂啦!”仰忠和赌友们,都笑他疯了,化不到钱,拿着一片纸牌,说可以建庙宇,不是在作梦吗?他们的讥嘲尚未说完,和尚迫不及待的挽着仰忠的手说道:“行了,行了,咱们快去……”

仰忠没法,只有被他拖着走。和尚拉着他爬到那座山上,来到梦中指定的地点,用锄头挖掘下去,果然发现了大量的黄金、白银,瓮瓮满溢。那些金银上都写着“陈仰忠”三个大字。世间竟有这种神奇事儿,他俩真是欢天喜地的,别提有多高兴了。

此时,和尚从兜里掏出那张八万纸牌,要仰忠如数给付,仰忠自然答应,并且向和尚道谢。他俩分手前,和尚才把此事的原委,一五一十的告诉他。和尚得了八万银子,很恭敬的去改建那渴望已久的新佛堂了。

至于陈仰忠,喜从天降的拥有了这笔款子,一夜之间成了巨富,就蓄意把他时常在胡混的那条街,买了过来重新建筑,命名为“仰忠街”。这就是山西太原仰忠街的由来。

这传奇里,透露给我们的是:中国流传已久的“祖上积德”确有其事!那些代代承传的“古训”、“传统美德”、“门风”、“家传庭训”,在在都在告诫后世子孙“积德行善”的重要!“今生苦点不要紧,来世就能享点清福”的观念,深植于古时每个人的脑海中,溶入每个人日常生活与行为里,绵延不断,在老一辈的口传心授里,在长辈的身教、言教中,潜移默化、耳濡目染着。为的不是自己,为的是留些阴骘给后辈!就像那无赖陈仰忠,经过神佛的指点享有了先人生前累积的阴德一样。上天行事是公平的,另有一套衡量标准,只是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想不通,猜不透而已。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