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新移民:神韵晚会是真正的艺术

王奕


【正见网2008年09月26日】

掌声响起来,经久不息,喝采声浪也一阵高过一阵。这是9月24日神韵艺术团中秋晚会在多伦多会展中心首场演出后的现场热烈气氛。演出取得了巨大成功,各族裔观众反响热烈,比起外向的西方人,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好展示更让华人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神韵晚会是真正的艺术

演出结束后,新移民露西迫不及待的对记者说:“今天的晚会,使我非常非常开心,是百感交集,我今天才领略到原来舞台艺术竟然可以这样如诗如画,美如仙境;看歌舞居然令我从感动到震撼。”

* 我从未被那些现代艺术感动过

露西回忆说:以前在国内吧,有名的交响乐团演奏的音乐会,几百元一张的票子我们也是一家人去听;什么歌星的演唱会也去看个热闹。因为是出入艺术厅堂吧,也总穿得体面光鲜并按时入场。每个节目结束也会热烈鼓掌,但只是为了尊重舞台上的表演者,或者说这是彬彬有礼的体现吧。

现在回想起来,我从未被那些现代艺术感动过,去看表演的目的,也只是想放松一下,让大脑不要再想工作。这是以前我对音乐、歌舞、戏曲、话剧等等舞台艺术的认识。

其实,人们邀朋友去看节目的最常用之语不是“去放松放松”吗?所以我有理由认为大多数大陆人,对文艺节目的看法和我差不多少吧。

* 今天这台晚会在中国绝对看不到

露西感慨地说:我生长在一个疯狂的年代。正是爱唱唱跳跳的年龄赶上了文革,全国上下不论老幼,都必须并且只能跳一个舞―“忠字舞”;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只能看八个戏―“样板戏”;不论城市的影院还是乡村的田头,只有几部关于战争题材的国产影片被允许上演。唉!那年头谁敢提“艺术”这两字,都会自找麻烦。

现在国内的电视节目倒是蛮多,但其他的文艺团体都不景气,国人都只看电视,很少有其他的娱乐。央视搞春晚,各省市也都搞,因为可以财源广進嘛,都是为人民币服务,哪有称得起有艺术品味的节目?小品笑话反而成了主流了,赵本山就能算艺术家?今天这台晚会在中国绝对看不到。

* 神韵晚会是真正的艺术

说到今晚的神韵晚会露西激动地说:“我喜欢今天所有的节目,我看到了真正的艺术,大幕一拉起,我就被吸引住了,全场都在惊叹。”

接下来,我连眼睛都不愿眨一下地看每一个节目,发自内心地鼓掌叫好。

那个色彩是没见过的鲜亮光明。那个服装、头饰,非常漂亮。那个背景也是从来没见过的美。

最使我激动不已的是神韵晚会的音乐,它真的触动了我的心灵深处,使我热泪盈眶,这种感受只可意会,不好言传,现在我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艺术。

回家后,我会再看看这本节目册,研究一下几位歌唱家刚刚唱过的歌词,因为每一首歌都使我震撼,但我现在说不清楚为什么。

喜欢中西结合的乐队伴奏

刘女士从山东来加拿大刚三年,性格开朗的她看完晚会后一直笑,一劲儿的说:“挺好的,挺好的,挺好的。”刘女士是经朋友介绍来看神韵演出的。

刘女士说,喜欢晚会的舞蹈节目,因为她是一位中国民乐爱好者,所以觉得晚会乐队伴奏挺有特色。她说:“采用中国民乐和西洋乐器相配合,感觉这样的搭配形式很好。”刘女士还听出乐队的乐器中有琵琶、二胡还有笛子。

此外,刘女士感觉演出的舞蹈、服装和天幕都“挺好的”。

大陆探亲老人:演出太好了

一位自大陆来多伦多探亲的老人看完演出后说:“演出太好了,实在是太好了,太好了。”当问及老人的姓名时,老人一脸感叹地说:“我明天就要回去了。”

香港移民:“我很自豪,我是中国人。”

来自香港的余女士说看到晚会的广告、图片、宣传都非常好,所以决定买票和兄弟一同前来观看。

余女士说:(演出)太好了,非常棒(fantastic)。“我很自豪,我是中国人。”

她说:“我从来没有看过这样的秀,我喜欢每一个节目,歌曲、舞蹈,你知道吗?我是中国人。”她一再表示,喜欢晚会的歌曲、舞蹈,每一个节目都非常喜欢,喜欢所有的一切。“演唱非常好。”

余女士说,晚会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余女士一再强调“我是中国人啊!”

“我耳鸣消失了”

二十四日,首场演出在傍晚八点拉开了帷幕。从北京来多伦多九个月的裴女士,两眼含泪的对记者说:“我今天的感觉太好了!原来我两个耳朵都耳鸣,已有四年了。帷幕一拉开,第一个节目一开始我就突然觉得我的耳朵当当响,像敲鼓的声音。随后就觉得耳朵特别轻松,耳鸣消失了!我特感动,每一个节目都令我很感动。那个鼓振奋人心,扣人心弦。我都不知道怎么说好。总而言之没看够。”

她说:“特别喜欢舞蹈《水袖》,看了让我的心里感觉特别舒服。今天真的没白来;儿子、儿媳给了我最好的礼物。我这次的收获真的太大。”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