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盘古开天地(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8月17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天地混沌(1)如鸡子,盘古生其中。万八千岁,天地开辟,阳清为天,阴浊为地,盘古在其中。一日九变,神于天,圣于地(2),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盘古日长一丈,如此万八千岁,天数极高,地数极深,盘古极长,故天去地九万里,后乃有三皇(3)。 (出自三国・徐整《三五历纪》)

天气蒙鸿,萌芽兹始,遂分天地,肇立乾坤,启阴感阳,分布元气,乃孕中和,是为人也。首生盘古,垂死化身:气成风云,声为雷霆(4),左眼为日,右眼为月,四肢五体为四极(5)五岳(6),血液为江河,筋脉为地里,肌肉为田土,发髭(7)为星辰,皮肤为草木,齿骨为金石,精髓为珠玉,汗流为雨泽,身之诸虫,因风所感,化为黎?(8)。(出自三国・徐整《五运历年纪》)

【注释】

(1)混沌:世界未开辟以前的状态。
(2)神于天,圣于地:比喻盘古的各方面表现高出于天地。神圣,高明无可比拟的意思。
(3)三皇:通常指的是盘古开天地后出现的三位神皇。即女娲、伏羲和神农。
(4)雷霆:急击的霹雳。
(5)四极:支撑苍天的四条柱子。
(6)五岳:指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和中岳嵩山,
(7)发髭(音孜):头发和胡须。
(8)黎?(音蒙):黎,民众。?,种田的人。

【语译参考】

在天地开辟之前,宇宙混混沌沌,像鸡蛋一样,盘古就生在其中。这样过了一万八千年,天地分开了,轻而清的阳气往上浮,就成了天;重而浊的阴气往下沉,就成了地。盘古在天地中间,一天有多次变化,他的智慧超过了天,他的能力胜过了地。以后,天每天升高一丈,地每天增厚一丈,盘古也每天长高了一丈。这样过了一万八千年,天就升得非常高,地就沉得非常深,盘古当然也成了顶天立地的巨人,所以天地之间相去九万里,天地被开辟了以后,才出现了世间的三皇。

开天辟地时诞生的盘古,临死的时候,将自己的身躯化成了世间的万事万物:他吐出的气变成了清风和云朵,发出的声音变成了轰隆隆的雷鸣,左眼变成了太阳,右眼变成了月亮,四肢五体变成了大地的四极和五岳名山,血液化成了江河湖泊,筋脉变成了山川道路,肌肉化作了肥沃的土地,头发和胡须变成了闪烁的星辰,皮肤和汗毛变成了花草树木,牙齿和骨头变成了金属和岩石,精髓变成了珍珠和美玉,流下的汗水变成了润泽大地的雨露,就连寄生在身上的各种小虫,因受到了暖风的吹拂,也变成了生活在大地的民众。

【研析】

盘古开天地长久以来,如同女娲补天、造人一样,在民间都被当成神话故事一般流传着。尤其走入实证科学之后,受达尔文進化论影响,人民更是深陷于迷中,姑且以神话待之。但我们从西方科学家的论述,他们穷其一生研究科学,却越来越发现科学的局限性,因为宇宙中有数不清的事物无法以科学去验证,遂又回归到宗教层面,认为神是存在的,惦创造出宇宙万物,一切尽在其安排中。连世界驰名的爱因斯坦,晚年也热中于研究宗教。

我们从本文发现:宇宙即盘古,盘古即宇宙。他是与天地同生长的巨人,当他临死时,将自己孕育数万年的身躯,化为宇宙万事万物,丰富了天地间的一切,为一个美好世界的诞生,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如果我们能感念一切是如此得来不易,当会对大自然的一切善加珍惜。不管是资源的应用或是自然环境的保护……都应该做到最完整的保存,才不会辜负盘古开辟天地的美意,否则一旦让它毁灭了,何时再呈现繁荣的宇宙,此一谜团谁也无法揭晓?

【延伸思考】

1、华夏文明留下了许多神话,请你再找一则,写出自己的看法,并与大家分享。(如《后羿射日》、《大禹治水》、《黄帝擒蚩尤》、《夸父追月》、《嫦娥奔月》、《牛郎织女》、《精卫填海》、《穆王西征》等。)
2、 “气”是个既抽象又真实的物质,你的认识是什么,就你的认知说说看。
3、大自然的奥秘,常让我们赞叹造物者的神奇,你曾在什么情况下感受到它的美妙?让你体悟到什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