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鉴赏:《我要爸爸》

清水


【正见网2008年05月10日】

每个人都有爸爸,所以爸爸的存在就是那么的理所应当。可是对于在中国大陆被迫害的一部分法轮功学员的孩子们来说,爸爸却成了他们心中永远敬畏却又无法拥有的代名词。他们也跟所有的孩子一样出生在温暖的家庭,有过疼爱和保护自己的爸爸妈妈,他们也曾经是父母眼中的天使。可是至从1999年7月20日开始的对法轮功的残酷镇压之后,他们的日子却发生了翻天覆地般的变化。他们有的因为爸爸妈妈都修炼法轮功而变得无家可归,有的永远的失去了疼爱他们的爸爸或妈妈或父母双方,而这些孩子当中有很多就如照片中的小女孩一样尚且年幼,还无生活自立能力,而即使这样中共政府和那些迫害他们父母的凶手也没因为出于怜悯孩子而对没有任何罪行的法轮功学员手下留情。就像画中小女孩的眼神及皱紧的眉头,代表了多少少年儿童的酸楚和愤怒,母亲脸上的无奈又代表了多少失去亲人的无奈,因为对于一个天性本善的孩子来讲,她实在不明白和难以理解为什么她信仰“真、善、忍”努力做好人的爸爸会被迫害死,皱紧的眉头正代表了小小孩子的疑问与对这个社会的责问;而对于了解中共社会,知道中共政府的历来所为及本性的妈妈来讲,她又是多么的无奈与无力,忧郁的眼神中又代表了多少失去亲人的痛苦与面对强加迫害的强大政府的无力与对失去生命的亲人再也无法回生的那种无望,更让人感到无情的是画中的小女孩还在襁褓中时爸爸就已被迫害致死,从出生起,她从来没有亲眼见过自己的爸爸,生活中面对女儿渴望爸爸的小脸母亲又是多么的辛酸。

作者对画中三个人物脸部表情的不同描写,特别是爸爸幸福欢快的笑脸与母女俩的神情对比,突出表现了原本幸福的小家却因为中共政府的强加迫害而变得凋落,小女孩背后脱落的墙皮也增添了支离破碎的印象,同时小女孩张开的小嘴与脱落的墙皮异曲同工,同样表现了破碎。女孩与母亲的表情中流露出的复杂神情正体现出了她们内心失去亲人的那种无以言表的深刻痛苦,“我要爸爸”代表了她们简朴的心声!与小女孩流露出的不平的心情相比通过母亲关闭的嘴唇和脸部相对明亮的色彩表现了母亲在悲伤的同时流露出的平静,这正是母亲修炼“真、善、忍”的内心世界的流露,表现了女主人公的强大定力与修炼人的坚韧。整幅作品,作者通过明暗等方法处理突出了小女孩在作品中的中心位置,使观赏者乍一看作品首先就被女孩的神情所吸引。笔者体会作者通过女孩的神情希望唤起善良民众的良知,吸引全世界全都来关心在中国发生的这场仍在進行中的、对善良的法轮功民众的迫害,同时表达了作者要求停止迫害的心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