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七绝 (六) 初春小雨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1月25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chū chūn xiǎo yǔ
初春小雨

hán yù
韩 愈

tiān jiē xiǎo yǔ rùn rú sū,
天街小雨润如酥,
cǎo sè yáo kān jìn què wú。
草色遥看近却无。
zuì shì yì nián chūn hǎo chù,
最是一年春好处,
jué shēng yān liǔ mǎn huáng dū。
绝胜烟柳满皇都。

ㄔㄨ ㄔㄨㄣ ㄒㄧㄠˇㄩˇ  ㄏㄢˊㄩˋ 
初春小雨 韩 愈

ㄊㄧㄢ ㄐㄧㄝ ㄒㄧㄠˇㄩˇㄖㄨㄣˋㄖㄨˊㄙㄨ ,
天街小雨润如酥,
ㄘㄠˇㄙㄜˋㄧㄠˊㄎㄢ ㄐㄧㄣˋㄑㄩㄝˋㄨˊ。
草色遥看近却无。
ㄗㄨㄟˋㄕˋㄧˋㄋㄧㄢˊㄔㄨㄣ ㄏㄠˇㄔㄨˋ,
最是一年春好处,
ㄐㄩㄝˊㄕㄥ ㄧㄢ ㄌㄧㄡˇㄇㄢˇㄏㄨㄤˊㄉㄨ。
绝胜烟柳满皇都。

【作者】

韩愈,字退之,唐邓州南阳﹙在今河南省孟县西﹚人。生于唐代宗大历三年﹙公元768年﹚,卒于穆宗长庆四年﹙公元824年﹚享年五十七岁。

韩愈三岁的时候就失去父母,由兄嫂扶养长大,二十五岁时考取進士,累官至吏部侍郎,谥﹙shì,ㄕˋ﹚文。因其先祖居昌黎,宋神宗元丰年间追封昌黎伯,世人尊称为韩文公、韩昌黎而不名。

韩愈学问渊博,经史百家无不精通,文章“词彩灿烂”为一代文宗。他与柳宗元等人提倡学习先秦、西汉时的好文章,但不是抄袭,要“师其意而不师其辞”,再加上自己的创意,就成为一种与当时骈四俪六相异的文体,称之为“古文”,这就是所谓的“古文运动”。“古文”虽受一些时人的欣赏与支持,但尚在启蒙阶段,到了宋朝经过欧阳修、王安石、苏东坡等人大力推广,逐渐成为主要文体,直到近代才被白话文体取代,可见影响之深远,其中韩愈被尊为唐宋八大家之首。有《昌黎先生集》四十卷、《外集》十卷、《遗文》一卷、《全唐诗》录诗十卷。

【注释】

﹙1﹚天街:指京城中的街道。
﹙2﹚酥:原指煎牛羊乳而得之油脂曰酥。洁白、滑润、松腻的物品亦曰酥。
﹙3﹚看:属“平仄两读”字,可读平声kān,ㄎㄢ,也可读仄声kàn,ㄎㄢˋ,意义不变,为配合诗中的平仄格律,这里读第一声(平声)。
﹙4﹚绝胜:绝对胜过。胜,读平声shēng,ㄕㄥ,胜过。(按:此义唐宋人常读平声)
﹙5﹚烟柳:如烟般的柳絮。
﹙6﹚皇都:皇城。

【语译】

京城小街上的雨丝像油酥般的滑润细腻,遥望远处是一片草绿,近看却不见踪影。这是一年中春色最好的时节,绝对胜过一城柳絮如烟的那种美景。

【诗中有话】

皇城的一场小雨,是多么平淡无奇的事,我们不会特别关注,但是诗人却在蒙蒙细雨中观察到一片若有若无的嫩绿在眼前晃动着,呀!原来这是一场唤醒大地,迎接初春的小雨,把刚从泥土里露出新芽的小草浇的嫩嫩绿绿湿湿润润的,那种初春的气息,深深地打动了诗人的心,所以直叹为“最是一年春好处”。但是多数人却只低头注意脚下的泥泞,忽略了这是春的信息,身处其中反而不觉。不过诗人一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话,把我们唤醒了,原来关键就在“遥看”,只有向远看才能看得到、看得全,看得深,看得真。

缺乏“遥看”的功夫是我们现实生活中的通病,身处当下的时候,我们只会低头察看,却不知抬头远看,我们拿放大镜看问题,抱着走一步算一步的想法,这就像盲人骑着瞎马,虽然驾驭马匹的技术可能很好,但未来的下一步是平坦的大道?还是断壁悬崖?却无法知道。如果能抬头远看,你就会看到所选择的方向是否正确了,虽然途中还会有小坑小洞,但绝不会让你迷失,找不到人生的出口。

我们障碍在一个心迷目盲的世界中,被活在当下的口头禅所迷,被颠倒黑白的邪念所误,远离正道,陷入绝境而不自知,就是因为缺少“遥看”的功夫。想要看得远、看得真,就要学着抬起头来,跳出当下的羁绊,不为现实的环境迷惑,冷静的找出我们当人的目的。当你有了方向,也建立起正确的人生观时,就不会被当下所迷,也不会陷入人生的绝境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