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裴寂当贵

一斗


【正见网2008年01月23日】

隋朝人裴寂父亲早亡,几个兄长将他养大。后来入宫当了一名卫士,每次回乡探亲都是徒步而去,徒步而回,路过华岳庙,都要進去祭奠上香,祈祷说:“我贫穷如此,不知道这一辈子是否有什么富贵?”行礼后离去,有一天,梦见一老人对他说:“你四十岁以后当贵。”

到了隋炀帝大业年间,裴寂已经年近四十多岁了,仍然只不过是个晋阳宫副监的小官,已经对前途不再指望了。当时天下盗贼横行,太原留守李渊想要起兵讨贼,但缺乏军用粮草,无法成行,裴寂筹集了九万斛大米、五万段杂彩,四十万副铠甲给李渊。李渊平定京师盗贼后,出任大丞相,于是任命裴寂为大丞相府长史。

后来李渊开国当了皇帝,对他说:“我能有今天都是你的功劳。”任命裴寂为尚书右仆射,裴寂两次为朝廷领军出征,结果都大败而归,李渊也不和他计较。裴寂想要引咎回乡,李渊不准,说:“我还没有老了,你怎么就不想干了呢?”当时满朝王公贵,没有谁有这样的殊荣。裴寂活了六十岁,死后被封为河东郡公。

(《新唐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