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范睢去魏兴秦

一斗


【正见网2008年01月17日】

战国时魏国人范睢足智多谋,但因为家境贫寒,一直无法施展本领,投身在魏国大夫须贾门下当差。一次,范睢跟着须贾出使齐国。在齐国时,齐王听说范睢很有才学,派人送来十斤黄金和一些酒肉,须贾大为恼火妒嫉,留下了酒肉,退回了黄金。回到魏国后,须贾报告说范睢里通齐国,结果范睢被打的肋折齿断,几乎死去,还是看守可怜范睢,把他悄悄放走了,范睢只得改名“张禄”,藏了起来。

几年后,秦国派使者来魏国,范睢的一个朋友恰好在使者住的馆驿当差,使者问他:“魏国有贤能的人士愿意跟我一起西去的吗?”范睢的朋友回答说:“我乡里有个‘张禄’先生,想来见您,和您一起谈论天下大事。不过,他有仇敌,不敢白天出来。”使者告诉他:“让他夜里来好了。”夜里范睢见到了使者,两人的话还没说完,使者就发现范睢是个贤才,说:“请先生明天在半路等我吧。”

第二天秦国使者告别魏国,把范睢藏在车里,回到了秦国。秦王任命范睢为相国,在范睢治理下,秦国成了当时最强大的国家。

象范睢这样大能耐的人,为什么都无法在自己的国家容身呢?是因为人的妒嫉心。

(《史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