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清白吏”杨震

茹之


【正见网2008年01月10日】

东汉时期有个叫杨震的人,自幼就苦读诗书,通晓经史,人称“关西孔子”。

杨震不喜仕途,一直教了二十多年的书。后来,大将军邓骘听说了他的才能,就下令征召他为官。杨震做官后,为官清廉,从不接受贿赂,先后四次升迁。在他前往做荆州刺史之时,他的老朋友王密怀揣着10斤黄金深夜来探望他。王密是杨震以前举荐为官的。

杨震拒绝接受黄金,说:“老朋友了解你,你却不了解老朋友,这是为什么呢?”王密回答道:“深夜没有人会知道的。” 杨震说:“天知道,神知道,我知道,你知道,怎么说没有人知道呢?”王密非常羞愧的走了。

杨震后来又调到诼州当太守。他从不接受别人的私下拜请。他的子孙们吃的是粗茶淡饭,出门也不乘车。有的老朋友或家族中的长辈劝杨震给子孙们置办些产业,杨震却说:“我要做一个清白吏,让后世人称我的子孙为清白吏的子孙。我把这种传统留给后代,这不是最丰厚的遗产吗?”

好一个“清白吏”!如今中国的官场中又有几人敢堂堂正正的说自己是“清白吏”呢?又几人懂的留给子孙最丰厚的遗产不是钱财的多少,而是一种流芳百世的精神呢?

(资料来源:《后汉书•杨震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