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爱人如一 万民敬仰

伊莲


【正见网2007年12月29日】

唐太宗在位期间,唐朝的疆域最为辽阔。唐太宗平定了东突厥汗国后,赦免了其首领颉利可汗,对于归顺入朝的突厥酋长,任命他们在朝廷中做官,封为将军、中郎将,先后有五百余人。五品以上的突厥官员有百余人,与汉族官员各相参半。因此,四夷君长纷纷入朝臣服,尊称唐太宗为“至尊天可汗”。

有一天,唐太宗问身边的大臣:“自古以来,许多帝王虽然能平定中原,却不能臣服戎、狄。我的才能不如古人,但是功绩却超过了前代帝王,我不明白其中的原由,请诸公能直言相告。”大臣们纷纷称赞太宗的英明如同天地日月。

但是,唐太宗却说:“不对。我能够超过前代的帝王,是因为我具备五种品德。自古帝王大多妒嫉胜过自己的人,然而,我看见他人善良的品德,就如同自己的优点一样珍惜。我看到他人的能力,自己不能兼备,我常常放弃他的缺点,而采用他的长处。君主往往引進贤能的人,就想把他置于自己的怀抱中;罢黜不肖之人,就想把他推下悬崖。而我尊敬贤能的人,怜悯不肖之人,这样贤能的人与不肖之人各得其位。很多君主讨厌正直的人,暗地里進行杀戮,没有哪个朝代能避免。自从我做皇帝以来,正直善良的人,比肩于朝,没有一位被罢黜的。自古以来中原的皇帝皆重视华夏民族,蔑视夷、狄少数民族,然而,唯独我爱之如一,所以他们依恋我,就如同依恋自己的父母一样。这五种品德,使得我取得了今天的成功。”

太宗的仁慈与博大的胸怀不仅使得桀骜不驯的突厥人心悦诚服,而且也赢得了周边少数民族的敬仰。回顾历史,无不被唐太宗的仁慈所感动,然而,再回头看看中共恶党的统治,与孔子倡导的“仁政”,完全背道而驰,采用军事的高压与信息的封锁,来维持统治其一党独裁的地位。古人曰苛政猛于虎,现在恶党的邪恶更毒于猛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