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周瑜火烧赤壁(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1月09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進,与操遇于赤壁(1)。时操军众,已有疾疫。初一交战,操军不利,引次江北。瑜等在南岸,瑜部将黄盖曰:“今寇众我寡,难与持久。操军方连船舰,首尾相接,可烧而走也。”乃取蒙冲羿舰十艘,载燥荻(2)、枯柴,灌油其中,裹以帷幕,上建旌旗,预备走舸(3),系于其尾。先以书遗操,诈云欲降。时东南风急,盖以十舰最着前,中江举帆,余船以次俱進。操军吏士皆出营立观,指言盖降。去北军二里余,同时发火,火烈风猛,船往如箭,烧尽北船,延及岸上营落。顷之,烟炎(4)张天,人马烧溺死者甚众。瑜等率轻锐继其后,熨鼓(5)大震,北军大坏。操引军从华容道(6)步走,遇泥泞,道不通,天又大风,悉使羸兵负草填之,骑乃得过。羸兵为人马所蹈藉,陷泥中,死者甚众。刘备、周瑜水陆并進,追操至南郡。时操军兼以饥疫,死者太半。操乃留征南将军曹仁、横野将军(7)徐晃守江陵,折冲将军乐進守襄阳,引军北还。(出自《资治通鉴・卷第六十五・汉纪五十七》)

【注释】

(1)赤壁:山名,在今湖北蒲圻西北的长江南岸,周瑜破曹军于此。
(2)荻:植物名。多年生草本。
(3)走舸(音葛):杜佑曰:“走舸,舷上立女墙,置棹夫多,战卒少,皆选勇立精锐者。往返如飞鸥,乘人之所不及。金鼓旗帜,列之于上,此战舡也”。
(4)烟炎:炎与焰同。
(5)熨(音雷)鼓:熨,雷本字,熨鼓犹曰擂鼓。胡三省曰:“熨,疾击鼓也。”(6)华容道:胡三省曰:“华容县,属南郡,从此道可至华容也”。华容故城在今湖北省监利县东。
(7)横野将军:胡三省曰:“横野大将军,光武以命王常。”

【语译参考】

周瑜大军继续前進,在赤壁与曹操相遇。当时曹操的军队已发生流行性传染病。两军初次交战,曹军失利,退军到长江北岸。周瑜等驻军在长江南岸,周瑜部将黄盖说:“如今敌众我寡,难以持久。曹操军队正把战船连在一起,首尾相接,可以用火烧了它就走。”于是,选取蒙冲战船十艘,载着干荻和枯柴,把油灌在里面,外面裹上帷幕,插上旌旗,准备好快艇,系在船尾。黄盖先派人送信给曹操,谎称想投降。

当时东南风正急,黄盖将十艘战船排在最前面,到江心时升起船帆,其余的船依次前進。曹操军中的官兵都走出营来站着观看,指着船说黄盖来投降了。离江北曹军还有二里多远时,那十艘船同时点火,火烈风猛,火船像箭一般向前飞驶,烧光了江北的敌船,火势还蔓延到曹军在陆地上的营寨。顷刻间,浓烟烈火,遮天蔽日,曹军人马烧死和淹死的不计其数。周瑜等率领轻装的精锐战士紧随在后,鼓声震天,曹军大败。

曹操率军从华容道步行撤退,遇到泥泞,道路不通,天又刮起大风。曹操让所有老弱残兵背草铺在路上,骑兵才勉强通过。老弱残兵被人马践踏,陷在泥泞中,死的很多。刘备、周瑜水陆并進,追赶曹操到南郡。这时,曹军又饿又病,死了一大半。曹操就留下征南将军曹仁、横野将军徐晃镇守江陵,折冲将军乐進守襄阳,自己率军返回北方。

【研析】

周瑜,字公瑾,是三国时代著名的将领和军事家。他于建安十三年(公元二零八年)亲率吴军三万会同刘备在赤壁大败曹军,是历史上有名的赤壁之战,也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在此战中曹军因有疾病,又不谙水性,初战便败退,随即引军至江北,周瑜采用黄盖的建议,由黄盖诈降,用火攻,曹操中计,船舰全被烧毁,曹操北还南郡,从此决定了三国时代魏蜀吴三足鼎立的局面。此战役中曹军因天时、地利上吃亏,吴军因战略成功因而得以获胜,可见战争胜败与否,军事策略为首要因素。

周瑜因赤壁之战,出尽了风头,在历史上留下美名,不单如此,他年少时就有才学,为人心胸开阔,以谦服人,在吴军中众人皆与他为友。甚至程普曾因年龄长于他位居其下,心中不服,故意侮辱他,不过周瑜都能忍下。程普终于对周瑜改观,说:“与周公瑾交,如饮醇醪,不觉自醉。”他也精音律,虽然酒过三巡,如果音乐有误,就回头一顾,所以当时人说:“曲有误,周郎顾”。除此他也留下不少千古佳话,如:与诸葛亮过招,留下了“既生瑜、何生亮”,后人比喻为两位杰出人物相互较量的名言、北宋大文豪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唐朝诗人李白《赤壁歌送别》、宋诗人戴复古《赤壁》等其诗词均歌颂了周公瑾赤壁之战,惜英年早逝,年仅三十六岁。

【延伸思考】

1、周瑜年纪轻轻就能做到谦虚及忍让的美德,没有少年人血气方刚的气焰,此等修为多么不容易,我们该如何做才能跟他一样有好修为呢?
2、在作战策略里,常用到“兵不厌诈”,但欺骗在我们为人处世的这层道理是不好的,当你碰到类似问题时,该如何去平衡呢?
3、唐宋诗人以怀古的观点去看赤壁之战,歌颂周瑜“羽扇纶巾,雄姿英发”,而你将以何种角度评论赤壁之战?

【参考数据】

1.《资治通鉴(15)》 李国祥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 《资治通鉴轻松读2》 欧惠章编写 希代书版
3.《资治通鉴今译(四)》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
4.《三国志的故事》 郭丰伟编辑部 添翼文化出版1994年出版
5.http://zh.wikipedia.org/wiki/%E8%AB%B8%E8%91%9B%E4%BA%AE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