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袁术呕血而死(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1月12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袁术既称帝,淫侈滋甚,媵御(1)数百,无不兼罗纨,厌梁肉(2),自下饥困,莫之收恤。既而资实空尽,不能自立,乃烧宫室,奔其部曲陈简、雷薄于灊山,复为简等所拒,遂大穷,士卒散走,忧懑(3)不知所为。乃遣使归帝号于从兄绍曰:“禄去汉室久矣,袁氏受命当王,符瑞(4)炳然。今君拥有四州(5),人户百万,谨归大命,君其兴之!”袁谭自青州迎术,欲从下邳北过。曹操遣刘备及将军清河朱灵邀之,术不得过,复走寿春。六月,至江亭,坐箦床(6)而叹曰:“袁术乃至是乎!”因愤慨结病,欧血死。术从弟胤,畏曹操,不敢居寿春,率其部曲奉术柩及妻子奔庐江太守刘勋于皖城(7)。故广陵太守徐璆得传国玺(8),献之。(出自《资治通鉴·卷第六十三·汉纪五十五》)

【注释】

(1)媵(映)御:侍妾。
(2)梁肉:美味的膳食。
(3)忧懑(音闷):愤郁烦闷。
(4)符瑞:祥瑞的征兆,即吉兆。
(5)四州:即青、冀、幽、并四州。
(6)箦(音则)床:李贤曰:“箦,第也;谓无茵席也。”箦,用竹皮编成的床垫子。
(7)皖城:在今安徽省潜山县。
(8)传国玺(音喜):胡三省曰:“传国玺,术拘孙坚妻所夺者。”

【语译参考】

袁术称帝后,荒淫奢侈的程度比以前更厉害,后宫妃嫔有数百人,无不身穿绫罗绸缎,饱食美味佳肴的。属下将士却饥饿困苦,没有谁去抚恤帮助他们。不久,储存的各种物资耗尽,自己无法维持,于是烧毁宫殿,去投奔在灊(音前)山的部将陈简、雷薄,但是遭到陈简等的拒绝。于是袁术大为困窘,士兵四散逃走,心中忧虑烦闷不知所措。就派使者把帝号送给堂兄袁绍,说:“汉室失去天下已经很久了,袁氏受天命应为君王,吉祥的征兆已清楚地显示。如今您拥有四州,人口一百万户,我谨将上天赋予的使命归献给您,请您复兴大业吧!”

袁谭从青州来迎接袁术,想从下邳北方通过。曹操派遣刘备及将军清河人朱灵率军拦截,袁术无法通过,再退回寿春。六月,袁术到达江亭,坐在只铺着竹席的床上,感叹说:“我袁术竟落到如此地步!”因忧愤悲伤生病,吐血而死。袁术的堂弟袁胤害怕曹操,不敢留在寿春,率领部下带着袁术的灵柩与家眷,投奔在皖城的庐江太守刘勋。前任广陵郡太守徐璆(音球)得到传国玉玺,献给朝廷。

【研析】

袁术在寿春称帝,自号“仲家”,在郊外祭祀天地。综观他的一生,可说是“多行不义必自毙”的最佳写照。如:他想任陈珪、金尚等为官,但他们齿于依附他、留下将领桥蕤抗拒曹操自己弃军逃跑、强娶吕布女儿为儿媳、荒淫无度、不体恤部属……等等,可谓罄竹难书。正如曹操属官何夔所言:“上天帮助能顺应时代的人,人民帮助能值得信赖的人,袁术没有顺应时代,又缺乏信誉,却企望能得到天与人的帮助,怎么可能得到呢?”最后他落得吐血而死。给后人留下借鉴,人无德焉能成大器。

袁术会落到如此地步,全肇因他缺乏仁义之心、荒淫奢侈……等,无德当然无福分可言,即使自称了帝,上天也不允许如此不堪的人担任皇帝,这一切可谓咎由自取呀!

【延伸思考】

1. “顺天者昌,逆天者亡。”背天而行的人,再大的雄心壮志也难以伸展,此道理从历史的轨迹,处处可见,可是人们却未必能从中得到教训,有人还喊出“人定胜天”,真以为自己多了不起。请问人们该如何从此迷思中走出来?
2. 袁术的命运,落到悲伤吐血而死。你读到此段历史,带给你什么省思呢?
3.兵败如山倒,一旦失去名利、权力的光环,周围的人也作鸟兽散。如果看到这一层,将觉得世间的名利,似乎不那么重要,你要如何跳开名利这一执着呢?

【参考数据】

1.资治通鉴(15) 李国祥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 资治通鉴轻松读2 欧惠章编写 希代书版
3. 白话资治通鉴 沈志华 张宏儒主编 建弘出版社
4. 资治通鉴今译(四)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