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古论今话修炼(一):神仙王烈

李觉


【正见网2007年12月22日】

【代前言】

二零零一年,在罪恶的洗脑班,邪恶问:“书藏在哪?交出来!”弟子指着自己的脑袋说:“在这,不只一本,十几本,怎么办?劈了它?”邪恶说:“关你一辈子,看你怎么办。”弟子回答:“谢了,让我专业修炼。”“你要的都不给你,不让你炼功,看你怎么修。”“如果我看所有的事物,都在看《转法轮》,如果我的一思一念、一举一动都在修炼,你们怎么办?我可以在任何环境下修成,你信不信!哈哈哈!”邪恶无言以对。

古今修炼异同
――《太平广记•王烈》

王烈,字长休,邯郸人。常服黄精及忄(铅),三百三十八岁了还显得很年轻。登山履险健步如飞。他年轻的时候曾是太学生,学无不览,常与人谈论五经,百家之言无不通晓。中散大夫谯国嵇康,字叔夜,非常敬重他。常约他一起入山采药、游玩。

一次,王烈独游于太行山,忽听东面山崩如雷,赶紧过去瞧瞧。只见山破石裂数百丈,两畔皆青石;中有一穴直径尺许,有青泥流出如髓。烈取泥搓丸,如捻腊状,随搓随凝,顷刻成石。味如粳米饭,嚼之亦同。烈又搓了几个如桃子大小,带回去给叔夜。叔夜一看,已然青石,敲击铮铮如铜声。叔夜与烈再去,断山已复如故。

二次,烈去河东抱犊山,见一石室,室内有石架,架上有素书(以布为纸的书)两卷,取读,不识其文。未见书主人,不能带走,遂暗记数十字,回来问叔夜,叔夜都认识。烈大喜,与之同往。道径了了分明,未曾走错路,却已失石室所在。烈私下说与弟子:“叔夜未合得道,故如此。”

神仙经云:神山五百年辄开,其中石髓出,得而食之,寿与天齐。烈所得,或是此。

河东人都知道王烈,许多人家几代奉事烈。晋永宁年间,烈离开洛下,外出游历。途中与人比箭。烈用二石弓,射百步,十发九中;一年后又复来。有个叫张子道的九十老翁拜烈,烈坐而受之,满座哗然。子道说,我八、九岁时见他,与今无异,我却老矣。后来,就再没听人说起过王烈了。

【点评】(每篇可说之处皆甚多,择其一。恕后不烦言。)

古代有许多服食草木而长生者,王烈便是其中之一。从他与弟子的私语中,可知其为道人;从他的年龄以及张子道的解释;三百多岁拉二石弓的臂力;十发九中的准确性,其乃得道之人。

王烈与嵇叔夜有缘,且交好。从他送“石髓”,到“问字”、“同往”,可见其用情非浅,而叔夜亦饱学之士。然而,对于叔夜的“未合得道”,烈以随缘待之,并不强求。

哪个得道之人不希望有缘众生与之同乐?实乃生命涉世的深浅、业力、根基不同;来源、去路不同;能否得度;以及得度的机缘、时间皆天成,非人力所能改变。王烈知道,所以不求。过去的修炼人也都知道这层道理。

我们今天的正法修炼不同以往。因为处于新旧宇宙交替当口上的生命,都在重新摆放自己的位置。我们知道,事物一成一败为“一劫”。在生命的“一劫”中,目前是关键时刻。進一步,走入新宇宙,在不同层次延续生命;退一步,落到此劫的尽头――与旧宇宙同归于尽。宇宙已经历了无数次生死劫,今次结局就在眼前。

这个道理,不修炼的人很难知道。我们懂了,怎能不救“他”?助师世间救众生,就成为我们与过去修炼者的根本区别。世人虽看不到这一层,却能看到世间灾难愈演愈烈的大趋势。虽然现在世人还不很理解我们,但将来活下来的人一定明白!能不能放下自我,去为众生而努力,就形成了今日正法修炼与过去“无为”修炼的巨大反差。当人们以过去修炼的形式来指责我们“参与政治”等等的时候,既是人的愚蠢,也在看修炼者的心性。因为你要修不圆满,为谁存在也没用,你救不了自己,又有什么能力去救别人?

如何才能救了那个人?王烈给了我们启示:机缘未到,尽人事。抱着一颗平常心去救人,不执于一事一变的得失;长期坚持按照师父――不承认旧宇宙势力的安排的讲法,修去自己的每一点执著。当你修到执著无漏,无所不能的时候,你就能“无求而自得”,最后救了我们的有缘人。

其实在你行为的过程中,你已经告诉了他许多道理,他在“不听”之中已然接受,不知不觉纠正或免做了许多不该做的事,他虽然并不真相信“自作自受”的道理,但还是为自己的最后得救,替自己打下了基础。

那么,你还觉的过程中你所做的一切是无谓的吗?你的每封信、每个电话、每次真相都不会白做。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