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功名得失不由人

良言


【正见网2007年12月10日】

唐朝有个叫包谊的江东人,很有文才。当初包谊到京城赶考误了考期,同宗的一个人时任国子祭酒的包佶很替他惋惜,就让他住在自己家里。

包谊每天到佛寺游玩,中书舍人刘太真见他的穿戴举止是个举人,便叫人询问他。包谊发怒说:“進士包谊,素不相识,有什麽可问的!”刘太真非常生气,以致于专门派人去查访包佶。包佶听说包谊的无礼行为后,大怒而拒绝收留包谊,包谊因为包佶的责备而搬到其他地方居住,一点也不惭愧。

到了第二年,刘太真当上主考,意在报复包谊,使他失掉前程,因此故意出很难的考题文章。等到考试结束后就将包谊赶了出去。一会儿,刘太真就后悔了,心里想:此人得罪了我,我就报复他,这不是大丈夫所为啊。况且我能永远阻挡他的前程吗?何必如此呢!于是让包谊合格。

刘太真将要张榜公布中举名单之前,先将名单呈送给宰相审阅。榜中有个姓朱的人及弟,宰相忌讳同朱泚同姓的人,不想让姓朱的中榜,急忙吩咐换一个人。太真急忙去找人,一时又记不起其他人的名字,只记住了包谊,便将包谊换上了。等到包谊前来谢恩,太真这才想起包谊是他所厌恶的人,因此明确地说了这件事。看来原本世上功名得失不由人,只是假借刘太真的手来完成而已! (五代·王定保 《唐摭言》)

【注】

1、刘太真:唐朝宣州人,曾任中书舍人、工部侍郎、礼部侍郎。
2、朱泚:唐代唐德宗时叛将,幽州昌平人(今北京昌平西南),朱泚曾自立为大秦皇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