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秦始皇秘不发丧(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1月29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至平原津(1)而病。始皇恶言死,群臣莫敢言死事。上病益甚,乃为玺书(2)赐公子扶苏曰:“与丧(3)会咸阳而葬。”书已封,在中车府令(4)赵高行符玺事(5)所,未授使者。七月丙寅,始皇崩于沙丘平台(6)。丞相斯为上崩在外,恐诸公子及天下有变,乃秘之,不发丧(7)。棺载掬凉车(8)中,故幸宦者参乘(9),所至上食。百官奏事如故,宦者辄从掬凉车中可(10)其奏事。独子胡亥、赵高及所幸宦者五六人知上死。赵高故尝教胡亥书及狱律令法事,胡亥私幸之。高乃与公子胡亥、丞相斯阴谋破去始皇所封书赐公子扶苏者,而更诈为丞相斯受始皇遗诏沙丘,立子胡亥为太子。更为书赐公子扶苏、蒙恬,数(11)以罪,赐死。语具在李斯传中。行,遂从井陉抵九原。会(12)暑,上掬车臭,乃诏从官令车载一石(13)鲍鱼(14),以乱其臭。(出自《史记・卷六・秦始皇本纪第六》)

【注释】

(1) 平原津:在今山东省平原县南。
(2) 玺书:盖有皇帝印玺的信。玺,印,秦以后专指皇帝的印。
(3) 与丧:参加丧事。
(4) 中车府令:官名。掌管皇帝的车辆。
(5) 行符玺事:办理圣旨的发文事宜。
(6) 沙丘平台:在今河北广宗县西北。
(7) 发丧:宣布死亡的消息。
(8) 掬(音温)凉车:一种既密闭又通风可以躺卧的车。后来专指丧车。
(9) 参乘:陪乘的人。古代乘车,主座在左,驾车者居中,陪坐的在右,叫参乘。
(10) 可:允许。
(11) 数(音暑):列举。
(12) 会:适逢。
(13) 一石:一百二十斤。
(14) 鲍鱼:有腥臭味的腌鱼。

【语译参考】

秦始皇到达平原津时生病。始皇讨厌说死这件事,所以群臣都不敢说死的事情。始皇病得更严重了,于是写了一封盖上御印的信给公子扶苏说:“回咸阳来参加丧事,在咸阳安葬。”信已封好,存放在中车府令赵高兼掌印玺事务的办公处,没有交给使者。七月丙寅日,始皇在沙丘平台过世。丞相李斯认为皇帝在外地逝世,恐怕皇子们及各地会乘机作乱,故对此事严守秘密,不发布丧事的消息。棺材放在掬凉车中,让受始皇宠幸的宦官陪乘,所到之处,仍献上饭食。百官照常向皇上奏事,宦官就在掬凉车中批准他们的报告。只有胡亥、赵高及五、六个受宠幸的宦官知道始皇已死。

赵高以前常教胡亥写字和审判法令等事,胡亥个人很喜欢他。赵高与公子胡亥、丞相李斯秘密商量拆开始皇给公子扶苏那封已封好的信件,加以更改,诈称李斯在沙丘接受始皇遗诏,立子胡亥为太子。又伪造了一封给公子扶苏、蒙恬的诏书,列举罪状,命令他们自杀。这些事都记载在李斯列传中。

继续向前走,从井陉到达九原。适逢热天,始皇的尸体在掬凉车中发出臭味,就下令随从官员载一百二十斤有腥臭味的腌鱼,用来混淆尸臭。

【研析】

秦始皇在统一天下后,专心治理国家,不仅统一文字及度量衡,并于在位的十二年内,五次出巡,足迹遍布全国。公元前210年,他第五次出巡,这次巡游因路途遥远,秦始皇劳累过度,得了重病,到了沙丘平台时,就过世了。秦始皇过世前,已先写好遗诏,要大儿子扶苏回咸阳,料理后事。

阴险的赵高早有独揽大权的野心,见机不可失,于是串通丞相李斯及秦始皇的小儿子胡亥,除了隐瞒秦始皇的死讯外,并伪造二份诏书。一份是要求扶苏、蒙恬自杀,扶苏为人正直,不疑有他,在接到诏书后即自杀。另一份则是立胡亥为太子,继承皇位。秦始皇尸体因天热发臭,为了不让事迹败露,在车上运载腌鱼,用以混淆尸臭,一路回到咸阳。胡亥在就位为二世皇帝后,立即任命赵高为郎中令,赵高从此成为皇帝的近臣,侍奉在皇帝左右,大权在握。

秦始皇的一生虽然做了许多伟大的功绩,但由于他暴虐凶残,弃仁政王道而采严刑峻法,遭到人民的痛恨,最后也没有得到善终,病死后,尸体还放置在车上多日发臭。生前希望秦朝能存在万世的期望,终究是昙花一现。由此可见,不行仁道的下场。

【延伸思考】

1、你对秦始皇的一生,有什么看法与体悟?
2、赵高利用秦始皇死亡机会,假造诏书,将扶苏害死,而立胡亥为太子。胡亥从此重用赵高,而任由赵高胡作非为,胡亥最后也沦落到被赵高害死的下场。从这个因果关系,你联想到哪些道理?

【参考书目】

1、《史记》本纪(上)(台湾古籍出版有限公司,2001年)
2、《新校本史记三家注并附编二种一》(鼎文书局)
3、《史记文白对照全译本》(建宏出版社)
4、《图说中国历史 》(京中玉国际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
5、《史记的故事 》(广达文化事业有限公司,2005年)
6、http://big5.zhengjian.org正见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