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道理和法律

晓辉 整理


【正见网2007年11月27日】

汉朝人卓茂,为人宽厚,讲究仁义。

卓茂任密县县令时,有人来告一亭长接受了他的米肉。卓茂屏退左右问道:“是亭长找你要的?还是你有事求他?”那人回答是因为自己害怕所以送去,但因为亭长不能接受馈赠,所以来告他。

卓茂说:“你做得不对啊。乡里之间还讲究礼尚往来,相互表示亲近。官吏只是不能乘势求取馈赠。你又不修行,根本不能脱离这个世界。亭长是个好官,过年送些米肉也是应该的。”

那个人问道:“法律不是禁止官吏收取财物吗?”

卓茂说:“我给你讲道理,你不会有怨恨之心。我要讲法律,就没有手足之情可言了。接受这次教训呢,还是接受法律惩处,希望你回去三思!”那人知道错了,那个亭长也很感激。

起初,官吏们都笑话卓茂。但是几年后,密县人都讲起道理来,路不拾遗。汉平帝时,天下蝗虫成灾,河南二十多个县受害,而只有密县幸免。太守亲自去看了才相信。

小议:法律可以在某种程度上阻止人的恶行的发生,但却无法改变人的内心;道理虽然有时看上去与法律相悖,但却能从根本上打动人心。卓茂治理一县的故事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生动的例子,即人心的根本改变才会使社会风气发生根本的改变,心正,人正,社会正,天灾自然就少。此乃真理也。

(资料来源:《后汉书•卓茂传》 )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