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郭璞善卦 

一斗


【正见网2007年11月19日】

郭璞是晋朝人,年轻时遇到异人教授,精通卦卜之术。

郭璞的母亲去世,郭璞把墓地选在暨阳湖边一百步远处,有人劝他离水太近,郭璞说:“不久就会变成陆地的。”不久涨沙,那墓周围几十里都成了桑田。

将军赵固的座骑死了,赵固很伤心,不接见客人。郭璞对门吏说:“我能让马活。”门吏很吃惊,来告诉赵固。赵固忙出来问:“先生真能救活我的马吗?”说:“派二三十身手矫健的人拿着长竿,东行三十里,见一座社庙,用长竿打拍,应当得到一物,急忙拿回来,马能活。”赵固派人前去,果然抓住一只象猴子一样的动物,回来,那物看见死马,去嘘吸马的鼻子。一会儿那马就能站起来,奔跑嘶叫如平常。

一次,郭璞经过越城,路遇一人,呼喊那人的名字,把自己身上的外套脱下来相送,那人觉得素昧平生,推辞不肯,郭璞说:“只管拿去,你以后自然会知道原因的。”后来,郭璞被大将军王敦起为记事参军。不久,王敦想起兵造反,让郭璞占卜这件事。郭璞说:“不能成功。”王敦又问;“请再占卜一下我的寿命?”说:“刚才的卦很明白:将军起事,必然祸事不远。如果不起事,寿命不可测量。”王敦大怒,说:“那你的寿命呢?”说:“我寿命到今日日中。”王敦命令左右把郭璞推出去杀了。行刑的就是当年郭璞越城遇到的那人。

象郭璞本事的人都无法抗命,人怎么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呢?

(《晋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