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蒙恬伐匈奴(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1月17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因使韩终、侯公、石生求仙人不死之药。始皇巡北边,从上郡入。燕人卢生使入海还,以鬼神事 ,因奏录图书(1),曰“亡秦者胡也”(2)。始皇乃使将军蒙恬(3)发兵三十万人北击胡,略取河南地(4)。(出自《史记・卷六・秦始皇本纪》)

【注释】

(1) 奏录图书:向君王進呈抄录的文书谶语。奏,臣子向君王上书。录:记载。图书,此处指方士之符徽图谶。
(2) 亡秦者胡也:是一句双关语。秦始皇以为使秦朝灭亡的是胡人,事实上,此处所指的胡,是指胡亥。
(3) 蒙恬:秦朝名将。在征伐匈奴的战事中,建立功勋,后被秦二世逼迫自杀。
(4) 略取河南地:占领河南地区。略取,占领。河南地,黄河以南地方。

【语译参考】

便派韩终、侯公、石生寻找仙人长生不死之药。秦始皇巡视北部边疆,经由上郡回到京城。燕国人卢生从海边出使回京,将关于鬼神的事往上呈报,并進呈抄录的文书谶语,写着:“灭亡秦朝是胡”。于是秦始皇派将军蒙恬率领三十万大军,到北方攻打胡人,取下河南地区。

【研析】

匈奴是居住在北方的一个强大游牧民族,经常深入中原,進行掠夺。在秦统一天下后,匈奴仍然对秦是很大的威胁。为了解除匈奴的威胁,秦始皇在公元前218年派将军蒙恬率三十万大军征伐匈奴。公元前215年,收复了黄河以南的广大地区。公元前213年,秦朝并将过去秦、赵、燕三国长城连接起来,修筑了一条万里长城,这是我国古代最大的建筑之一,当时对抵御匈奴的侵犯,保护北方农业区域有一定的作用,但因修筑长城也牺牲了很多民众的生命。

燕国人卢生進呈抄录的文书谶语,写着:“灭亡秦朝是胡”。秦始皇以为,此处所指的胡,是北方的胡人(匈奴),于是派将军蒙恬伐匈奴,事后证明,使秦快速败亡的是他的儿子胡亥。

蒙恬虽然征战有功,但在秦始皇死后,仍然难逃赵高及胡亥的陷害。赵高及胡亥假造秦始皇的遗嘱,指出大儿子扶苏无能,蒙恬是奸臣,赐他们自杀。扶苏相信假遗嘱而当场自杀,但蒙恬认为其中有诈,未自杀而被关進监狱,最后是在秦二世即位后,在狱中自尽。

【延伸思考】

1、你相信算命卜卦吗?并说明理由。
2、后人对蒙恬有各种评价,如司马迁认为,蒙恬当时位高权重,而秦朝刚脱离战乱,应要休养生息,蒙恬未劝阻秦始皇不要滥用民力,反而听命于秦始皇,积极修筑长城。你的看法是什么?

【参考书目】

1、《史记》本纪(上)(台湾古籍出版有限公司,2001年)
2、《新校本史记三家注并附编二种一》(鼎文书局)
3、《史记文白对照全译本》(建宏出版社)
4、《中国历史全知道 》(风车图书出版有限公司,2003年)
5、http://big5.zhengjian.org 正见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