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向雄哭旧主

一斗


【正见网2007年10月30日】

向雄是魏晋时河内郡人。当初郡守王经提拔向雄担任郡主簿。后来司马氏夺取曹魏天下建立了晋朝,王经被杀,向雄在法场上哭的太伤心,一市百姓都被感动落泪。新太守上任鞭打他,后来又把他关入大牢。司隶校尉钟会把向雄放了出来,任命他为都官从事。

后来钟会领兵平定了西蜀,谋划自立,因计划不周,钟会死在乱军中,没有人敢掩埋,只有向雄一个人不远千里前去奔丧收葬。晋文帝知道了大怒,把向雄抓来,说:“从前王经死了,你在集市上哭王经,我没有过问。现在钟会谋反,你又去给他收尸下葬,我要再容忍的话,王法何在!”向雄说:“从前周文王掩埋枯骨,仁爱施及死去的人,没有听说要先看看死者的功罪,然后再决定是否下葬的。现在人已经死了,陛下的法令已经得到了施行,我出于道义收葬他们,让天下人明白知恩要报的道理,天下易于治理,这不是一件大好事吗?难道陛下非要我愧对死者,窝窝囊囊的活在世上吗?”晋文帝高兴起来,宴请向雄宴后放他走了。

因为几千年的中国历史出现了太多向雄这样的人,所以中国人说:受人点水恩,当以涌泉报。

(《晋书》)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06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