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释慧震

木木


【正见网2007年09月10日】

唐朝梓州通泉寺有位僧人叫释慧震,俗家姓庞。他身长八尺,精通佛法三论。他常常弘扬三论,来听他讲经的僧人有上百人。

一次,慧震在讲经时,突然在高座上沉思起来,好似看见一个人对他说:“西山头很适合造一尊大佛像。”等慧震惊觉,他随即带着众人去西山查找该地。慧震找到了一处两边清泉流淌,颇为安静的所在。于是,慧震让工匠在此开始凿石,建造佛像。佛像高一百三十尺。贞观八年建成。建成那日,百姓从四处涌来,道俗共有三万人共同庆贺佛像完工。当时,佛像的口中放射出了巨大的白光,远近的人都亲眼目睹。

寺院中有一匹可以日行五百里的马,曾经去过浑国,其余的马都死了,只有它生还。贞观十四年七月,这匹马突然嘶鸣不止,而且三日不吃东西。慧震听见马的嘶鸣,汗毛竖了起来。有一位神异的僧人叫十力,来到寺院,对慧震说:“这是马与主人告别,主人要先走了。你在来年正月十五日正中时应入涅~"。法师须财物无留于后。”说完就不见了。慧震于是大开施舍之门,来者皆给。

在年终,又请众僧读经行道二十一日。但是在第八日,寺院中突然呈现出祥瑞之气,寺内树木土地皆生莲花。从早晨到中午,众人都目睹了奇相,知道慧震辞世的时间快要到了。慧震对众人说:“嘉相已现,不容读经期满。”说完手执香炉绕卢舍那三圈,并在佛像前跪拜,秉持正念。过了一会儿,众人发觉慧震已然仙逝,终年六十六岁。在停丧期间,香气犹存。其面容犹如生前一般。道俗万余悲泣相继。

(资料来源:《法苑珠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