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明感

木木


【正见网2007年05月31日】

明感,本姓朱,高平人。其家世代信奉佛法。一日,明感被虏贼所获,欲娶其为妻。她深感痛苦,誓不受辱。因此她被派去牧羊,有十年之久。

明感常念三宝并发愿出家。一日,忽然遇到一个僧人,就请受五戒。僧人传授给她《观世音经》。她得到后,昼夜习诵,并暗自发誓:如果可以回家,一定建五层塔。

后来,明感终于找到机会逃走东行。最初她不识路,只是昼夜行走。一日忽然進入一山中,见有一只老虎,离她只有几步之远。明感虽然心中有些恐惧,但却继续前行,而神奇的是,那只老虎却给她带起路来。跟着老虎,她很快来到了青州。见到人烟,老虎就消失了。

到了青州,明感再次被虏。后家人将她赎出。回到家中,明感勤加修行,如果有小的过错,清晨必定忏悔,见到瑞相后才肯罢休。有时见到雨花,有时听到空中的声音,有时看见佛像。

晋永和四年春,明感与慧湛等十人来见济江司空何充。何充以别宅为之立寺,取名建福寺。

(《比丘尼传》卷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