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不空

木木


【正见网2007年05月20日】

释不空,梵名阿目?跋折罗,意思是不空金刚。他本是北天竺婆罗门族人,幼年失去父母,后随叔父四处游走。不空十五岁时拜金刚智三藏为师,最初学习梵文本的经论,精通后,与同修舍光、慧辩等二十一人跟随商人的船舶经南海前往中国游历。

船行驶到诃陵国界遇到了暴风,商人们十分惶恐,纷纷诵念本国的咒语,但都没有什么效果。他们向天顶礼膜拜乞求保佑,慧辩等也恸哭不止。不空说:“我今有法,你们不用担心。”于是他立在船头,右手执五股菩提心杵,左手持《般若佛母经》,念了一会《大随求》。马上风平浪静。不一会儿,又有巨型鲸鱼浮出水面,喷浪若山,比刚才的情形还要危险。众商人请求不空再次作法。不空让慧辩诵《娑竭龙王经》,很快鲸鱼就消失了。

船到达了狮子国(近锡兰),狮子国国王派人来迎接不空,极尽所能供养。一天,国王搞斗象表演,谁知大象发了狂,在街上横冲直撞,人们都站的远远的,不敢靠近。不空站在街上,打着手印,口中念念有词。大象就象喝醉了酒一样,纷纷跌倒在地。整个国家的人都非常镇静,称不空为神人。

不空等人随后又来到了印度,屡次有瑞兆出现。天宝五年他来到京城长安。当年大旱,一滴雨也没有下来。唐玄宗下诏让不空法师祈雨,而且不得拖延时辰,要下的恰倒好处。不空建造了一座祈雨法坛,他在上面一边念咒语,一边转动神木珠子。不到三日,雨如期而至。玄宗大悦,赏赐了一套紫色袈裟给不空。谁知次日大风骤起,玄宗又下诏请不空止住大风。不空将一只银瓶放在坛上,然后作法加持。须臾,风止住了。突然一只鹅跑来,将银瓶撞倒,大风再起。不空将银瓶扶起,风又停住了。玄宗乃赐不空号为“智藏”。

天宝八载,玄宗准许他回本国。但是在南海郡准备乘船时,有诏书来到请求他留下。至德初年,玄宗在灵武、风翔避难,不空跟随并加以保护。而肃宗亦派遣使者来询问事宜。

安史之乱后,肃宗、代宗先后即位,都十分礼遇不空。代宗时,因天旱,再次请不空祈雨,并说:“如三日内下雨,是和尚的法力;三日后下雨乃是自然结果。”不空接受诏令设坛,第二日就降下了大雨。

又过了一年,天又大旱。京兆尹萧昕来拜见不空,请他结坛致雨。不空让自己的徒弟取来尺余大小的桦皮,在上面织了一条小龙,然后以炉香瓯水置于前。不空对着小龙诵念咒语。一顿饭的工夫,不空将桦皮交给萧昕,让他扔到曲江中,扔下去后马上回来。萧昕依言投之。不一会儿,有一条一尺多长的白龙从水中浮现,很快变成了数丈长。萧昕策马还未走出数十步,天空已经乌云满天,暴雨骤降。

当初北邙山有巨蛇,樵夫常常看见它。它的脑袋象丘陵,夜常承吸露气。一次,它化作人形来见不空说:“弟子遭到了恶报,请法师救度我,否则我就水陷洛阳城,以平息我的仇恨。”不空为其受归戒说因果,说:“你因为怨恨心太重,所以才遭到这样的报应。如果现在你的仇恨不减,我可没有办法帮你啊。你必须舍掉此身。”几天后,有樵夫发现巨蛇已经死在洞中,数里外都能闻到臭味。

永泰年间,一日不空沐浴后头向东而卧,以大印身定而圆寂。火化后,弟子收其舍利数百粒,其顶骨不燃,中有舍利一颗,半隐半现。

(《神僧传》卷八)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64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