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圆观

木木


【正见网2007年05月16日】

释圆观,不知是哪里人,居住在洛阳。率性疏简,与李源为忘形之友。他们一起住在慧林寺,随众僧饮食而已。如此这样过了三年。

一日,李源突然邀请圆观同游四川的青城峨眉等山去求药。圆观想从长安由斜谷路前往,而李源则想从荆门入三峡。相互争论了半年也没有结果。最后李源说:“吾已不事王侯,所以不愿经过两京而行。”圆观说:“那就按照你的路线走吧。”于是他们从荆门進入三峡。

当他们行到南浦泊船时,见到数名妇女正抬着一用锦被包着的孕妇。圆观低头哭道:“我不想经过这里,是害怕见到这个妇人。”李源问其故。圆观说:那个孕妇王氏,是我来生的托身之所。她已经怀孕超过了三年还没有分娩,是因为我没有来的缘故。今天我已经来了,命有所归。这就是佛所说的因果循环。请你用符咒遣其速生。且稍留片刻。其家浴儿时,请你去造访。如果你与新生儿相顾一笑,那就说明我们是旧相识。十二年后的中秋月夜,请到钱塘(杭州)天竺寺外。那是我与你相见的时间。”

李源非常后悔这一次出行。于是召来孕妇,将这件事情告诉了她。妇人非常高兴的回家了。过了一会儿,李源前往其家授符水,圆观沐浴后,坐化。妇人果然生了一个儿子。三日后,李源再次来到其家看新生儿,新生儿果然对他一笑。

次日,李源掉头回归慧林寺。此后,李源时常惦记着杭州之约。

十二年后,李源如期来到了杭州天竺寺。半夜月明时分,忽闻葛洪井旁,有牧童唱着《竹枝词》,乘牛扣角,双髻短衣,缓缓来到寺前,乃是圆观也。李源上前拜道:“观公健否?”圆观说:“你真是个守信的人。我和你并不同路,请不要靠近。你的俗缘未尽,但且勤修。如果修的好就可以相见。”李源默默无语,望之?然。很快,圆观又唱着《竹枝词》离去,不知所终。

(《神僧传》卷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