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释僧彻

木木


【正见网2007年08月30日】

唐朝绛州地区有一个高德僧人,名叫释僧彻。他精通佛法,并在孤山西侧建造了修行之所,弘扬佛法。

一天,僧彻在山中行走,见到路边的土穴中,躺着一个浑身生满恶疮的人,臭不可闻。他向僧彻讨要吃食。僧彻非常怜悯他,就将他带回精舍,给他衣食,并教他诵念《法华经》。这个人不识字,而且生性懒惰,所以僧彻教他每读一句,都很费劲。但是僧彻从不厌烦,而且从不懈倦。当这个人读完半部《法华经》后,便做梦有人教他认字。梦醒后,他变的聪明了许多。当念到《法华经》第五、六卷时,他浑身生的恶疮差不多都消失了。等一部《法华经》念完,他的身体恢复如常,而且还可以为他人治疗恶疾了。

僧彻所建立的精舍,后被命名为“陷泉寺”。原来在最初建立之时,这个地方并没有水,僧彻常常要到很远的山下担水。一天,精舍周围的一块地突然塌陷,陷处涌出了泉水,故名。

僧彻专以劝善为务,自己也勤加修行,远近的人都非常崇敬他。

唐永徽二年正月,僧彻召集众徒弟,告诉他们自己即将圆寂。说罢,他端坐在绳床上,闭目不动。那天天气晴朗,花飞如雪,香气弥漫有二里多远,树叶上都有白色,三日后,才恢复常色。

(资料来源:唐・唐临《冥报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