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雷州半岛遭两百年一遇的暴雨 强暴雨袭击烟台兰州宝鸡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8月12日】

编者按:今年中国大范围地区发生了罕见、异常的天气。突发性的强雷暴雨导致数省洪水泛滥,大水淹城。城镇、农庄浸泡在水中。千万民众流离失所,雷电击人,人员伤亡,农田绝收。洪水同时导致山体滑坡,泥石流毁灭道路等等。同时,数十省高温大旱,少雨。农田绝收,人畜无水可饮。这是中国继灾害严重的2006年,又一个重灾年。今年的灾害,显现出时间短、摧毁力强、范围大的特点。而且,有的地区是在短时间内重复受灾。天气的无常,再也无法让人们觉得可以置身度外。其实,无论人信也好,不信也罢。天理在制约着一切。看似无常,却是有常。中共在迫害法轮功的问题上已经走上了绝路。任何一根稻草都救不了它的命。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人不治天治。天灾人祸这只历史的巨手在演绎着“天灭中共”的天象。在人类的历史上,那一个朝代不去,那一个朝代不来呢?

我们继续收集各地媒体对这方面的报导。


广东雷州半岛遭遇两百年一遇的暴雨袭击

据中国媒体报导,8月9日至11日因受热带风暴“帕布”和“蝴蝶”的影响,粤西地区普降暴雨,湛江雷州半岛地区更是发生洪水灾害,其中以雷州半岛覃斗镇和北和镇受灾最为严重。

湛江市遭遇两百年一遇的暴雨袭击,各市县大小水库都超过了警戒水位。

8月10日8时至11日3时,雷州市降暴雨到大暴雨,部分地区特大暴雨,多个村庄受淹,成千上万群众被洪水围困。据初步统计,全市严重受浸村庄共31条,受浸人口2.3万人,受困5920人,目前被洪水围困的民众还有760多人,失踪1人(覃斗镇草泗村);受浸农作物53.28万亩,其中甘蔗15.75万亩、水稻 27.7万亩;鱼虾塘受浸4.3万亩,塌毁2800亩;房屋倒塌984间,冲毁道路127公里、损毁桥梁24座、水利设施9宗;冲走家禽8400只。

水利工程方面,东吴水库防限水位16米,现已达水位17.78米,目前该库進库流量250,出库泄洪200(已达最大泄洪量)。大湾水库库区降雨继续,坝高59.2米,水位59.4米,漫顶20厘米,目前该库正全力守护,现已转移下游群众2100人。余庆桥水库防限水位88.6米,现达水位90.2米,坝高94米,泄洪50个流量(最大量),進库100多个流量,已转移下游民众2600人。

遂溪县8月9日至11日连续三天普降大雨,局部大暴雨。10日8时至11 日13时,该县江洪、河头、乐民等三个镇持续遭强降雨袭击,造成当地9条自然村严重受浸,全县受浸人口达1.6万多人。其中江洪镇受灾最为严重,该镇大面积遭受1.5米深水浸长达5―6小时,有阵风10级。据统计,江洪镇在暴雨洪灾中房屋受损147间,堤围受损1940米,船只受损9 艘,受灾农作物7320亩,虾鱼塘受灾615亩,有12个虾苗场受损。
粤海铁路被冲断。8月11日龙门水库开闸泄洪。水库下游距离英利镇镇中心约两三公里处的一段粤海铁路被冲断。当地人员看到,一处铁路的铁路桥下已经全部被水冲空,铁轨都变形了。

对于这场百年未遇的暴雨洪水,报导引述当地民众的话,“水涨得太快 了,早上5时的时候还在我的脚踝,到了7时就到了我胸口,速度吓死人。” 英利镇东塘村的村民说,他们村有一户姓陈的人家住在村口一间平房里,“6时多水涨起来的时候,爸爸就抱起儿子去外面找安全的地方,可当他刚把儿子安置好赶回家的时候,自己的母亲已经被淹死在了屋子里,老太太有 80多岁了,可能没见过这么大的水。”而在村旁边,一户居民平时放置在屋檐下铁笼里的1000多只鸡也在瞬间被水淹没,“全都死了,亏损了3万多元,水涨得太快,抢都没法抢。”

据报导,湛江五天前仍遭遇历时数年的持续旱灾。旱情最为严重的是雷州市和徐闻县。全市目前有120多口山塘水库干枯或死水位。直到此次台风造成的大雨前,湛江全市大中型蓄水工程蓄水量均在汛限水位以下,水库总库容5.37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4.62亿立方米。湛江有近200万亩农作物受旱,其中严重受旱的56万多亩,作物已枯死达10.7万亩。

烟台几日大暴雨成灾

据媒体报导,最近几天烟台连降暴雨至大暴雨。当地水利部门称,此间连续出现大范围的大雨和暴雨天气,已在局部地区造成灾害。

八月十日上午,烟台市区大雨如注。部分低洼路面水流成河,水深过膝,有的轿车在深水中熄火。因雨天路滑,公路上交通事故多发。十日傍晚,威海市西霞口集团公司一辆轿车,在滨海路东泊子村附近与对行的威海市真诚旅行社一辆大客车迎面相撞,造成轿车内五人当场死亡。 烟台市主要河流及水库水位普遍上涨。外夹河、王河、五龙河等河流相继出现较大洪峰。

兰州突降罕见暴雨

8月8日兰州城市暴雨积涝严重

八月八日上午,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袭击甘肃省城兰州,降雨强度为历年罕见。强降雨发生在上班高峰其间,造成兰州市多处路段大面积积水,积水最深处达一米左右。人车出行出现严重困难,交通几乎瘫痪。同日,张掖以东的大部分地区,武威、定西、白银、临夏等地还出现了局部大雨或暴雨。报导说,这是兰州三天以来的第二次强降雨。八月五日晚,一场急暴雨骤降兰州,四十分钟内降水近十毫米,此次降雨还导致七个飞机航班临时改降银川、西安机场。

特大暴雨袭宝鸡

8月8日至9日陕西宝鸡市渭河川道和渭北塬区出现特大暴雨天气,突破渭北塬区五十年降水记录的最大值。此次暴雨天气特点为:雨强大、来势猛、范围广、灾情重。暴雨时伴有7―8级阵风和强雷电天气。据不完全调查统计显示,此次暴雨天气导致关中西部约百万亩玉米成片倒伏,水毁农田、公路和城镇内涝现象十分严重,西―宝铁路动车组一度停运,岐麟供电线路和眉麟公路中断,南北山区和渭北塬区部分地方出现滑坡塌方、泥石流灾害,8个县区70多个乡镇约10万群众受灾,渭河、千河、石头河等河流洪水暴涨,冯家山、白荻沟水库启动非常溢洪道泻洪。

龙卷风袭击金坛市

8月9日晚,江苏省金坛市遭受龙卷风袭击。据报导,这股直径达2公里左右的龙卷风袭击了三个镇方圆25平方公里左右之内的10多个企业、20多个村庄、2个集镇农贸市场和2个镇机关,造成10多人受伤,其中2 人重伤,近500间民房掀顶、倒塌,涉及居民400多户,一批厂房、职工宿舍倒塌,部分集镇农贸市长和镇机关车棚掀翻,大量家用电器受损,大批树木、电杆吹倒刮断,多条高压、低压供电线路中断,300多万块砖坯刮倒损坏,近2000亩水塘设施受损,直接经济收入达400多万元。

中国水利部官员谈中国洪旱灾情的五大特点

据中国官方报导,对今年来中国出现的极端的天灾,中国水利部官员近日说,今年以来,全国汛情、旱情、灾情呈现五个特点。

一是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6月份以来,淮河、嘉陵江、汉江流域和黄河上中游地区的降雨量比历史同期偏多50%到1倍。7月17日,重庆市主城区24小时降雨266.6毫米,创该市115年有气象记录以来之最。

二是洪水涨势猛,量级大。自6月30日起,淮河干流王家坝站水位4天上涨了7.48米。王家坝出现4次洪峰,超警时间累计达26天。四川嘉陵江支流渠江罗渡溪站7月初仅4天水位就上涨了20.57米,洪峰水位超过实测历史最高水位。

三是山洪灾害频发,损失严重。入汛以来,中国西南、江南、华南和西北等地山洪灾害频发,其中发生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山洪灾害60起;因山洪灾害死亡人数占洪涝灾害死亡总人数的70%。

四是南方地区旱情重,发展迅速。7月下旬至8月初,全国耕地受旱面积增加8000多万亩,临时饮水困难人口新增300多万人。

五是洪涝干旱灾害损失重。截至8月5日,全国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生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受灾人口12279万人。

8月10日夜间,青岛市突降大暴雨 部分路面被冲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