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帝喾(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8月15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帝喾高辛(1)者,黄帝之曾孙也。高辛父曰湘极(2),湘极父曰玄嚣,玄嚣父曰黄帝。自玄嚣与湘极皆不得在位,至高辛即帝位。高辛于颛顼为族子(3)。

高辛生而神灵,自言其名(4)。普施利物,不于其身。聪以知远,明以察微。顺天之义(5),知民之急(6)。仁而威,惠而信,修身而天下服。取地之材而节用之,抚教万民而利诲之(7),历日月而迎送之(8),明鬼神而敬事之。其色郁郁(9),其德嶷嶷(10)。其动也时(11),其服也士(12)。帝喾溉执中而?天下(13),日月所照,风雨所至,莫不从服。

(出自《史记・五帝本纪》)

【注释】

(1)帝喾(音酷)高辛:喾是名,高辛是他兴起的地方,得天下后用作号。
(2)湘(音角)极:有的本子作“桥”。
(3)族子:侄子。
(4)自言其名:生下来就能叫出自己的名字。《帝王世纪》说:“帝喾高辛,姬姓也。其母生见其神异,自言其名曰岌。”
(5)顺天之义:效法上天的德义。
(6)知民之急:了解民众的迫切需要。
(7)利诲:因势利导。诲:教导。
(8)历日月而迎送之:根据日月运行制作历法来推算季节朔望。据说当时曾制作“颛顼历”,以三百六十五又四分之一为一年,相当精确。
(9)其色郁郁:他的外表端庄和悦。色:外表,仪表。郁郁:通“穆穆”。端庄和悦的样子。
(10)嶷(音逆)嶷:高峻的样子,指品德高尚。
(11)时:适当,合于时宜。
(12)其服也士:衣着俭朴,像一般士人一样。服:指衣服、宫室、车马、器物等。
(13)溉执中而?天下:行政公平而不偏颇,让天下都得到好处。溉:同“概”,引申义为公平。执中:公平,不偏不倚。?:通“遍”。按:《大戴礼记・五帝德》此句作“执中而获天下”。

【语译参考】

帝喾高辛是黄帝的曾孙。高辛的父亲叫湘极,湘极的父亲叫玄嚣,玄嚣的父亲就是黄帝。玄嚣和湘极都没有得帝位,到高辛时才登上帝位。高辛是颛顼的侄子。

高辛生下来就很有灵气,一出生就说出了自己的名字。他广施恩泽于众人而不为自己谋利益。耳聪目明,可以了解远方的情况;善于洞察,能弄清细微的事理。顺应上天的意旨,了解人民的急需。仁厚而有威严,温和而有信义,修养自身而天下归服。他取土地上的财物,节制地使用;安抚教化万民而因势利导,他推算日月的运行以定岁时节气,恭敬地迎送日月的出入;了解鬼神而恭敬地加以事奉。他的仪表端庄和悦,道德高尚。他的举止合乎时宜,衣着像普通士人。帝喾治民,像雨水浇灌大地一样,恩德公正无偏地遍及于天下。因此,凡是日月所照,风雨润泽的地方,没有不顺从归服他的。

【研析】

传说中的五帝:黄帝、颛顼、帝喾、帝尧、帝舜。根据司马迁的记载,他们“皆同姓而异其国号”,只是此点也反应出中华民族炎黄子孙的凝聚力量。

由于同属于上古时期,社会现象改变不大,帝喾仍然延续黄帝、颛顼的德政,以身作则领导人民,使天下归顺他。而他也是生而神灵,从小就具有“聪以知远,明以察微”,“仁而威,惠而信”的与众不同特质,加上严格自我道德要求,终能成为部落的领导者,由此也看出得民心才是一个领导者成功的要素。

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上古时代的领导者,可说是此句的最佳写照。

【延伸思考】

1.大公无私,是当政者应有的气度,如何去培养此宽大胸襟呢?请你就你的学习历程,简述作法。
2.以前名人诞生之前后,常在天象上显现出来,似乎告知“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请你举其他伟人的例子与大家分享。

【参考数据】
http://sswj.spaces.live.com/Blog/cns!1p5cvN0QZ4XBe2tX70CuA7uw!746.entry四书五经之路
3.史记(本纪上)司马迁 原著 王利器、张烈等 译注 台湾古籍出版出版2001年9月初版
3.白话史记 谢武雄译 河洛图书出版社 68年3月出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